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又有两台电梯开工!私人订制10万元补贴也在路上啦

|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 2019-11-12 18:47:43

                                                                         




“开工啦!

     


随着一声声铁锤敲打声,昨天上午,员村街新村社区穗乐花园26栋和28栋的“旧楼加装电梯”项目终于开工。两栋楼的居民把两面锦旗赠送给新村社区居委会,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促成电梯工程顺利开工。





筹备一年 电梯工程开工



穗乐花园位于员村西街,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居住着原员村工业区的工厂职工。随着年岁渐长,居民年纪渐大,爬楼梯出门成了日渐不便的问题。




26栋和28栋均是七层、一层四户、共28户的楼房。每栋楼60岁以上的户数均过半,居民们迫切在家门前加装一台电梯。


       
“我们看到政府出台了‘旧楼加装电梯’的惠民政策,很高兴啊,我们就组织大家筹备加装电梯。”28栋居民、67岁的杨国信和26栋居民、72岁的肖振华,互相扶持,一起筹备各自大楼的电梯加装项目。
       




收集居民意见,整理申请材料,奔波各种部门,一年之后,电梯加装工程终于双双开工了!看着开工仪式,85岁的梁伯感慨地说:“等了好久啊,真是太难了!”


因地制宜 定制“小电梯”



成功的经验都是相似的,不同的项目各有各的困难。


穗乐花园20栋是小区首例成功加装电梯的项目,与26栋和28栋相邻,大楼区位和户型均相仿。杨叔和肖叔去参考,想照样“搬”过来。


实际上,26栋和28栋位于小区主干道旁,如果“照搬”将堵塞消防通道,还影响一楼住户的采光和通风。经过与施工单位协商,大家最终决定将电梯井“镶嵌”在两栋大楼的楼梯间。




     

施工负责人陈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电梯工程施工需要预留80平方米的位置,这里只有20平方米,还要预留1.2米的消防通道,所以电梯规格也不能采用标准的八人梯,只能‘私人订制’限载六人的‘小电梯’。”


同时,为了获得小区一楼住户的理解,新村社区居委会多次奔波走访,组织协调会,最终促成电梯工程获得施工许可。


电梯只能镶嵌在楼梯间。    


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春辉回忆说:“我们每次上门走访都去问两栋楼一楼住户的意见,直到上周五还在协商。因为有需要加装电梯的都是退休老人,我们天天跟低层居民‘砍价’,希望减轻老人的资金负担。通过‘情、理、法’多管齐下,最终低层住户都被打动了,同意电梯工程开工。”


电梯工程终于开工。    



每台10万元 7台电梯已获补贴



近年来,员村街“旧楼加装工程”项目遍地开花。从2017年至今,员村街共有40台“旧楼电梯”获批建设,7台电梯已收到财政补助经费,8台电梯正在申请中。




2018年1月,天河区出台《天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经费申领规定》,2018年以后建成投入使用的七层以上多业主国有土地性质的住宅楼加装电梯将能申请每台10万元的财政补助。


申请程序:

1、加装电梯申请人在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向所属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2、街道办事处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意见。

3、经同意申请的,电梯工程完工并取得特种设备登记证后,申请人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出资金拨付申请,受理后7个工作日内拨付。


按照以往经验,这笔补助多数用于补贴购买电梯设备、电梯安装、修复破损位置的开销,以及进行日常维护。


相关链接        


绢麻社区两年装好5部电梯


短短两年时间,5部电梯拔地而起,员村街绢麻社区有妙招。


据了解,员村街绢麻社区从2017年开始,已有11号大院11、13、14、16栋和都市兰亭小区一栋成功加装电梯,其中两栋已经获得财政补助。


绢麻社区加装电梯项目进展迅速,跟一群热心的老街坊和社区居委会的帮助分不开,打人情牌成为最大秘诀。(详情请回顾→ 员村这例旧楼加装电梯不一般!平层入户直达家门口!快戳视频感受下~)


看看绢麻社区这台“穿廊入室”的电梯长啥样?⬇️



你家也需要加装电梯吗?

赶快找街道办帮忙吧!

你遇到什么困难?

留言告诉我们,

大家一起帮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