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一居民遇“杀猪盘”,被骗85万元!这些诈骗套路不得不防

| 【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 2019-11-22 17:33:43

                                                                         




临近年关,不法分子开始蠢蠢欲动

10月以来,

广州公安已发出多次电信诈骗预警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这不,

员村也有多名居民中招了!




昨天,小e从员村派出所了解到,一个月以来,该所接报电信诈骗警情20多宗,仅本周(周一至四)已接报5宗,可以说是平均一天一宗,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警察蜀黍分析,

诈骗警情主要有这些类型:

·网络交友不慎,遭遇“杀猪盘”;

·注销账号为由头,引导转账;

·冒充公检法机关,声称你涉嫌犯罪;

·网购有问题需要退货;

·网贷平台需要交保证金、手续费;

……


民警表示,上述均是“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用的手段,如今受害者都不是老人,而是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的趋势。


符合以下条件的,

都是这类新型诈骗的“高危”人群

接到诈骗电话的风险也最高

千万小心,别中套路!


少数80后,90后居多;

少数在校大学生,毕业生居多;

学历在大专或以上;

有过校园贷记录或网络平台注册记录

……


这些案例,触目惊心!

但请你一定要仔细看!





“陌陌”上认识陌生男转账85万元


10月13日,李某在员村街某公寓使用“陌陌”APP认识一名男子,相谈甚欢,事主认为与对方适合结婚,双方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10月19日,对方让事主下载一个网络赌博平台,并称能带她在平台里赢钱。此后数日,事主协助对方多次在平台里充值升级。对方输钱后,声称款项是公款,让事主到银行、支付宝等多渠道借贷替他还款。直到11月1日,事主已无法联系到对方。


在此过程中,李某共被骗85万元。



买新手机“协助调查”


10月28日,张某在上班时接到自称“通讯局”的电话,说他涉嫌发送违法中奖信息一万多条被举报。然后对方把电话转接到“长沙公安局”,让事主看到“通缉令”,并说出事主家庭情况,让他深信不疑。


随后,对方叫事主购买一部新手机,办理一张新手机卡,用新机新号码与其联系。对方称在外面“不安全”,事主便回到员村的家操作。他下载了一个对方发来的软件,并下载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APP,以及登录账号。


然后,对方叫事主远离这部手机,用另一部手机保持通话,并不时让事主操作手机指纹和人脸识别功能,号称“匹配嫌疑人信息”。期间,事主手机一直收到银行卡转账短信,但听信对方的意见,“不要轻举妄动”。


最后,张某共被转走36.5万余元。



借钱“洗清嫌疑”


家住员村四横路的居民王某接到自称“广东省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涉嫌一起非法集资案件。后来,对方帮他转接到“派出所”,说其是犯罪嫌疑人,要求他配合调查。


然后,事主按照指示,购买了一台新手机和办理新电话卡。对方让他去信号好的地方,他就在附近的酒店开了房间。对方又出现一位“检察官”,要求他安装一个软件,拍摄身份证和所有银行卡信息,下载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涉及转账汇款的APP。


此时,对方要求他提交保证金,并且马上交齐,他就问四个朋友分别借钱存进账户。然后对方让他等待11月12日开庭。但他在11月4日看到类似案例知道被骗。


此次,王某共被骗近29.9万元。



网络平台注销账户


10月26日,住在员村四横路的陈某接到电话称,其大学时候领取过美团APP的额度,现在国家要求注销。


对方要求事主转钱才可以注销,随后事主到各APP平台借贷并转账。随后,他在朋友提醒下发现被骗。


陈某共被骗36600元。


警方再次提醒,

凡是涉及账号、贷款、发送验证码等

都是诈骗!

请大家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被骗前,你可能会收到警方提醒


为最大限度避免群众财产受到损失,广州警方已采取紧急防范措施,从10月12日起,连续3天通过“广州市公安局”政务短信端口向存在个人信息泄露、容易受诈骗的高风险人群推送预警短信,提醒群众切勿上当。


同时,警方通过大数据监测手段,监测高频诈骗电话对外通话情况,及时与正在通话的受害人身边社区、单位联系,阻止受害人转账。


然而,让警方感到遗憾的是,仍有个别群众收到提醒短信,甚至接到上门提醒后,依然被诈骗得手,造成钱财损失。




警方提醒

1.公、检、法、税务等机关不会以电话、短信、网络等形式对涉嫌洗黑钱、涉案等问题进行处理,办理案件时也绝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号”。凡是要求市民做“电话笔录”、“绝对保密”、上网查看“通缉令”、接收“逮捕令”的,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银行”、“保险”、“通信管理局”等客服或工作人员,以市民个人身份泄露、涉嫌洗黑钱等为由主动帮助市民转“公安机关”、“××警官”的,都是诈骗!


3.凡是自称个人身份涉案要求开通新银行卡、网银等汇集资金调查,要求提供卡号、密码、验证码的,要求利用U盾点击不明网站操作转账的,都是诈骗!


4.接到陌生号码,要求回拨“公安机关”、“××警官”号码的,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你的一次转发,

可能挽救一个正在被骗的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