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林和有街坊被骗60万元!“比特币投资”、“杀猪盘”……这些骗局你能识破吗?

| 【记者 王佳馨】【编辑 甄曦】 | 2019-11-25 18:35:10

                                                                         




今年广州市诈骗警情高发,从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到“杀猪盘”网恋骗局、金融借贷,各种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小e从林和派出所了解到,近一个月,林和街接到的诈骗警情有50余宗,其中网络诈骗占一半以上,被骗金额从几十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经济损失最大的事主受骗金额高达60万


“比特币投资”、“杀猪盘”骗局


据了解,十一月以来,诈骗金额较大的几宗案情均与炒“比特币”有关:


11月11日,报警人称网友介绍自己去炒比特币,投入了98000元,最后无法提现,发现是诈骗。


11月13日,报警人称自己通过珍爱网交友,“网恋对象”诱导自己投资,共投入了199000元人民币在网上炒比特币。因为前期投入有一定的盈利,然后越投越多,最后钱不知去向,“网恋对象”也联系不上了,人财两空。




11月18日,报警人称网友介绍参与比特币投资,通过某APP投资,共投入60万,有过收益但不能提现,联系客服发现账户被冻结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揭秘

此类案件属新型网络犯罪,受害人群多,涉案金额巨大。该类犯罪其犯罪手法如出一辙,明显具有职业化、产业化、集团化的特点。他们的主要套路是:


第一步:犯罪嫌疑人以某证券或投资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吸引受害人加入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


第二步: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再诱导受害人在嫌疑人搭建设立的虚假恒指、贵金属、虚拟外币等期货、现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第三步:引诱受害人进入虚假的交易平台。


第四步:通过虚假注资、人为操控市场行情的方式,使受害人在交易平台内大额亏损、爆仓,或者通过技术手段修改后台数据,制造受害人盈利假象,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以达到大额获利的目的。



民警提醒:网络社交需谨慎


林和派出所的民警提醒各位街坊,网络社交已经成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网友虽然可以打破时空上的局限,却也有很强的匿名性,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成为诈骗的“温床”。在社交过程中,大家一定要保持万分警惕,保护好私人财产与个人信息,避免成为“杀猪盘”的受害者!


诈骗警情高发,林和派出所一直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防诈骗知识,包括在小区宣传栏、电梯里张贴宣传海报;安排工作人员派发宣传单张;通过广播等方式拆穿诈骗套路等。但是很多街坊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自己不会被骗。被骗的多位事主都表示,曾经在住所附近看到过防诈骗宣传,但是并未用心留意。



警方提醒


1.公、检、法、税务等机关不会以电话、短信、网络等形式对涉嫌洗黑钱、涉案等问题进行处理,办理案件时也绝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号”。凡是要求市民做“电话笔录”、“绝对保密”、上网查看“通缉令”、接收“逮捕令”的,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银行”、“保险”、“通信管理局”等客服或工作人员,以市民个人身份泄露、涉嫌洗黑钱等为由主动帮助市民转“公安机关”、“××警官”的,都是诈骗!


3.凡是自称个人身份涉案要求开通新银行卡、网银等汇集资金调查,要求提供卡号、密码、验证码的,要求利用U盾点击不明网站操作转账的,都是诈骗!


4.接到陌生号码,要求回拨“公安机关”、“××警官”号码的,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林和派出所报警电话:

020-38810980

020-38811877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