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最美社区丨沙河街“文艺”担当“放大招”!新一街社区3大变化彰显老社区新活力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甄曦】 | 2019-11-27 18:29:15

                                                                         




风风雨雨几十年,天河区沙河街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辖内的新一街社区也悄悄见证着这个过程。新一街社区是沙河街内比较典型的老社区,辖内老小区多、私房密集、街道狭窄、房屋老旧,但现在来到这里,只见道路整洁、绿化成片、邻里和善,迎面感受到的是历史文化街区的古老韵味。        



“文艺社区”如何炼成?

依靠文化单位打造特色品牌


新一街社区位于天河区沙河街西南面,社区占地面积约0.13平方公里,东起龙岗路、水荫四横路,南至水荫路,西至先烈东路,北至龙岗路,内穿新一街、新二街。新一街社区居委会设在新二街9号之二108房。


辖区有广州市歌舞团、广州话剧团、广州杂技剧团、广州画院等文化单位及片区散户,文化底蕴浓厚。除此之外,社区自身还有一个图书室、一条文化长廊、一个综合会议室、五处健身点、多处宣传画报栏,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熏陶。


           
           
           
文苑京剧社。      


         

2019年,新一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党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凝聚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强势突破、团结拼搏、勤政为民,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改造社区环境,创造更“平安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并依靠文化机团单位树立特色文化品牌——文苑京剧社,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和谐、融合新居民、提高居民文化品位,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让广大居民享受到文化建设的民生福利。

         
新一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社区变化1

道路黑底化改造



曾经,新一街社区次主干道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下雨天还会产生积水,导致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利。新一街社区居委会将情况上报至街道,提议进行升级改造。街道耗资两百余万倾力打造路面“黑底化”,经过了两个月的升级改造,龙岗路、新一街、新二街、水荫四横路等共计2500米路段,“黑底化”改造完成,铺设沥青,减少灰尘与噪音,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同时安装了立柱,杜绝了乱停车的现象。现在新一街社区次主干道上绿树成荫,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道路黑底化改造前(←)后(→)对比。    



社区变化2

垃圾分类投放点优化



华翠苑小区原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不合理,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都不高。如今,垃圾分类桶点已经进行了美化与优化,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小房子,垃圾分类指示标识明显,分类投放时间指引明确。分类投放时间外,对垃圾投放点投放桶进行封闭处理,不仅使社区环境大大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投放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


华翠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优化前(←)后(→)。          



社区变化3

百年文物焕发新活力



孙中山的亲密战友李是男之墓位于沙河顶65号,刻于1949年,目前已被平房和住宅楼包围。进入大门,穿过两侧楼房之间的缝隙,李是男墓就静立于院落中央。墓碑背靠矮墙,面朝民居,一墙之外高楼林立。墓碑碑身为大理石,正面镶嵌《同志李是男碑》,碑文是阴刻繁体楷书,共889字。碑旁的土丘上有一棵蒲桃树,如今绿叶成荫,花蕊分明。院内一方石碑三间瓦房,在树荫的遮蔽下显得格外安然,辛亥革命烈士李是男之墓得以在此潜匿几十载。但经历了几十年的风吹雨打,古墓周边的环境已十分破旧。



李是男墓文物修缮前(←)后(→)。          


为了表示对先烈的尊敬与缅怀,新一街社区提出了文物修缮维修申请,对古墓周边环境进行修整和美化。经历了数月的修缮和改造,李是男墓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整洁干净。来拜祭的居民都表示,李是男墓变得整洁不少,社区细致的工作令人非常感动。


新一街社区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社区,外来人口很多,但是这里的邻里情让街坊们倍感温暖。在这里,你能见证岁月沧桑的变化,你能看到孩子们每天活蹦乱跳上学放学的欢乐的身影,你能看到服装市场拉力君辛勤劳动流下的汗水,寻常老百姓买菜、散步的背影……人间百态,岁月有情。这点点滴滴的变化,伴随的是温暖的留存,亦是时代的进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