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在诗词里,我们邂逅最美的冬天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供图 杨雨薇 娇娇姐 邹蓝 | 2019-11-29 21:52:41

在古人的诗词里,我们阅读最美的冬天。

在现代的生活中,我们邂逅最美的冬天。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广州的冬天在哪里?花团锦簇不胜收!

鹅毛般的大雪,飘飘洒洒,漫天遍野,堆满群山!

咚咚锵,咚咚锵,敲响——暖暖初冬的最美音符……



11月27日下午,郎朗的诵读声,一阵阵,从车陂街图书馆响起!

这里正在举行车陂街第14场读书会活动。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


读书会主题
在诗词里,邂逅最美的冬天




何展昭、张文玲、苏窝棣、邹蓝、苏丽君、吴锦华、娇娇姐等7位车陂读书人,分别诵读自己喜欢的冬日美文,分享自己创作的冬日诗词。


书友们,

在美美的诗词里,

在郎朗的诵读声中,

一起拥抱美好的冬天!



何展昭,名字英姿飒爽,一身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她选择诵读的是毛泽东名篇《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何展昭铿锵的诵读,把诗中大气磅礴、旷达豪迈的意境一展无遗。现场书友完全被感染了,哗啦啦送上热烈掌声。



银白的世界,洁白的雪:安徒生的唯美童话

爱写诗的张文玲,创作了一首长诗《银白的世界,洁白的雪》:

“……注视着鹅毛般的大雪

飘飘洒洒,

漫天遍野

堆满群山

填平了沟壑

一片片雪花

像鹅毛又像白色的树叶

一会似飞絮,

一会儿又像一个白色的融团


漂浮在童话般的世界……”



张文玲出生在北方大地,他说他最熟悉的就是雪。他向书友们讲起了雪的各种形状,“单片是六瓣花,雪团是冬天的果”,一到冬天,整个人走在银白的世界,“呆呆的傻傻的,冥想着安徒生的童话”。书友们听得两眼发亮,毕竟雪在广州太稀罕啦!

邂逅初冬
最美的音符“咚咚锵”


当过老师的苏窝棣,对车陂涌的变化深有感触,他创作了一首《邂逅初冬》:


“冉冉的晨光,洒落龙溪河

泛绿的水面,微波粼粼闪烁……

清凉北风吹拂,河边映山红

姹紫嫣红,花儿少女般腼腆……

龙舟夺锦,雄狮争霸

从春到夏,从夏到冬

咚咚锵,咚咚锵

敲响——暖暖初冬的最美音符”



苏窝棣说,车陂涌水质清澈,两岸涌景越来越美丽,这些崭新风貌便是促使他写《邂逅初冬》的缘起。在座的车陂读书人听得异常亲切,感同身受。

问冬:花团锦簇,乱穿衣




邹蓝,一身短裙,她的着装,代表了广州温暖冬日的特色:乱穿衣。


她写了一首新词《问冬》:

“穗冬几时?

乍冷还复。

才添了锦裘,

又换薄衾。

何故乱穿衣,

秋冬不恋岭南树。

新词未賦,

强问冬归路。

却是:

粉雕玉琢(异木棉)

花团锦簇(簕杜鹃)

寂寞冷寒何处?

明明意志风发当时!



邹蓝说,写这首词,是因为花城的冬日之花,“粉雕玉琢(异木棉),花团锦簇(簕杜鹃)”,看得人欢喜。花城暖冬,可以“乱穿衣”。用心感悟,在冬天,每个人或许都可以是这样的状态——“意志风发正当时”。

忽如一夜出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一直积极参加读书会活动的苏丽君,选择诵读唐代诗人岑参的作品《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苏丽君每次上台当嘉宾,都喜欢选择诵读古诗词。她说,古诗词用最简练的语言,表达最丰沛的意境。这一次她选择诵读《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是因为一说到冬天,她脑袋里就冒出这句诗“忽如一夜出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广州的冬天有温度,花团锦簇不胜收


“华哥”吴锦华,每到周,就喜欢四处捕捉风景,写写诗歌。这次他创作了一首《广州的冬天——灯光节游花城广场有感》:


“……我们走遍闹市和村庄,

寻觅花城冬日的模样。

满眼是:

丽日蓝天衬高楼,

花团锦簇不胜收;

斜阳珠水漾金波,

云山钟鸣归鸟落。

大妈嬉戏广场舞,

汉服少女步袅娜。

便捷公交助远行……”


吴锦华说,广州是很有人情味的城市,就算在寒冷的冬天,也很有温情。而他这首《广州的冬天》想描绘的就是广州冬天有温度”,反映花城人——“冬日花城真晴朗,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一样的冬天:人生每个季节都会散发不同韵味


最后上场的娇娇姐,创作了一篇小散文《不一样的冬天》:


“广州的冬天四季如春,现在还穿着短袖、短裙。新疆之行,在广州穿着短裙的我,瞬间就来到冰雪世界。在新疆,我终于知道,天池的冬天很纯净,连心灵都在升华、在净化;天湖旁边的雪很白,松树挂满冰凌、晶莹剔透……”




娇娇姐把广州的冬天与新疆的冬天相对比,并和现场读者一起回味她在新疆所见各种美景。她说“人生的每个季节都将散发出不同的美好韵味”——这是她当时在沙漠里认为最适合此前情景的语句。


其实,对每个人而言,只要努力,人生的每个季节也都一样会散发出不同的美好韵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