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东方之美:天园街这个年轻的社区为你定义幸福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11-30 23:53:25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东方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广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

广州市宜居社区

天河区幸福社区

廉洁文化示范社区

……

天园街东方社区成立才短短六年,

却揽获了一系列荣誉。


这个年轻的社区到底有何特色?

和小e一同来探寻东方之美。


环境:闹中取静润人心


东方社区成立于2013年,地处天园街西部,紧靠中山大道,与天河区政府、天河公园毗邻。在这片0.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3291户居民,有近年来新建的住宅、大型超市、文化广场、社区阅览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公立幼儿园、小学。东方社区是一个基础条件较好、配套完善、功能定位高端、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社区。



荣誉连连



2018年东方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走进东方新世界,主干道的喧嚣似乎被瞬间隔绝了。“东方八风”吹在小区里,这种深厚且有内涵的社区文化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浸润着人心。平安、健康、和睦、大美、修身、感恩、明理、厚德,以“东方八风”为主题修建起的“八风亭”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小区里。每一座亭子都代表了一种文化理念。社区居民在亭子里或独自静坐,或享受天伦之乐,或牵着宠物漫步……



坐落在小区里的议事亭


宣传栏里书写着温暖人心的社区故事;架空层的墙壁上悬挂着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法治小径带你感受法律内涵……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交融,静静地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馨香。



法治小径


有热心居民创作了快板《东方社区是我家》,用来赞美自己所居住的家园:“东方新世界,鸟语花香像花园,绿树成荫好乘凉,一流环境整洁又干净,锻炼活动场地宽敞又明亮。还有那舞蹈队、合唱团,旗袍秀、养生操,书法摄影太极拳,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笑声扬啊,笑~声~扬!”



居民表演原创快板节目《东方社区是我家》。



文化:百花齐放开绚烂

正如快板《东方社区是我家》中所写的一样:“舞蹈队、合唱团,旗袍秀、养生操,书法摄影太极拳,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不管是庆元旦还是迎国庆,街道社区搭好台,多才多艺的东方居民就能献上一台活色生香的文体节目演出。

东方之韵旗袍队的靓丽成员带来一场婉约优美的旗袍秀、八风合唱团的团员们唱响新时代幸福生活、柔中有刚的太极拳向观众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书法志愿者们现场挥毫送祝福……东方社区的文化氛围浓郁,居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自发组成各种文体团队,平时自由活动各美其美,社区有活动时同台演出美美与共。


八风合唱团



东方太极队


丰富多彩的文体团队既为居民群众增进邻里感情、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也为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弘扬社区正能量找到了组织。



2019年迎元旦演出



舞蹈队表演



书法协会志愿者为居民送福。

2018年1月份,一群爱美爱旗袍的社区姐妹们走到一起,成立了“东方之韵旗袍队”。这支旗袍队的成员平均年龄在61岁以上,但她们却充满了活力,十分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社区也给予了旗袍舞队展现自我的机会。社区开展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活动,她们拿着小区书法协会的成员们写下十九大精神的扇面走秀展示。训练结束后,变成了美丽的志愿者,穿着旗袍巡逻小区,如果遇到不文明行为,她们会婉言提出或是记录在案,为创文工作起到宣传作用。



东方之韵旗袍队

服务:不忘初心办实事

在开展社区工作上,东方社区有着32字的工作秘诀——党建引领 品牌示范 依法治居 开放融合 科学创新 智慧传承 文化风尚 幸福文明


在东方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区,有一个居民议事厅。这块小小的地方曾经见证过社区里诸多民生事务的解决。



社区民主议事会

过去,东方新世界居民的生活垃圾放置在小区的露天区域,环境卫生难以保证。另外,小区旁的超市深夜迎接大型运输车卸货入库,噪音对居民造成极大困扰。


居委会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邀请居民代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律师、企业代表共同坐下来协商问题的解决。最终,小区的垃圾得以运输到西北角的垃圾房,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超市也愿意承担更高的成本,改用小型货车白天运货,让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小e了解到,多元渠道反馈民意除民主议事厅以外,东方社区还建立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两代表一委员”每月接访制度以及驻点领导团队每周走访制度,拓宽民众反馈民意和寻求帮助的渠道。

“励学街”的诞生正是得益于这些工作制度。以前,连接小区西北门与超市的小路没有名字,给居民出行和社区管理带来过不少困难。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东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玲给小路起名“励学街”,通过人大代表向民政局递交申请,将其纳入市政交通监管并进行维修。申请成功后,小路得以重铺路面、重新画线,治安亦变得更加有序。

而驻点领导团队走访社区的制度则帮天府路小学解决了围墙装修的困扰。


天府路小学的围墙一半在市政道路上,一半在小区里,因难以同时获得两方的同意,装修计划被搁置。驻点团队了解情况后,协助学校做沟通,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经过表决,居民同意启用社区原有的“幸福社区”资金,与学校一起设计出有内外两面宣传栏的新围墙,内侧供学校使用,外侧用于社区宣传。



新装修后的天府路小学围墙集实用性和美观性于一体。


这个两全其美的决策,在使学校翻新旧墙的愿望得到满足的同时,也美化了社区景观。而这种兼顾建筑设施的实用性和美观性,将宣传融入日常生活场景的巧妙方法,在整个东方社区中随处可见。



文明:创新实践谱新篇

近两年来,东方社区一直致力于打造让“生活更安心、服务更贴心”的服务型社区,并善于利用利用科技创新不断探索更人性化、智能化、科学化的优质文明幸福社区。

从2018年开始,东方社区创建青少年品牌活动——“阅生活、享书香”暑期读书会。孩子们可到社区图书角阅读自己喜欢的书。该活动秉承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旨在实现资源共享,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活动以购买新书和书籍捐赠的形式丰富社区的藏书,让书本在社区中传递,让知识在儿童中分享。


暑期读书会

作为广州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东方新世界于今年年初引入了智能化垃圾回收装置。居民只要将可回收物放入回收装置,机器就可按照收购价格自动将一笔钱打入居民账户,帮居民提供了变废为钱的便利。


为了创建良好的社区文化环境,今年6月,东方社区党总支策划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故事小能手演讲活动,携手天府路小学的“故事小能手”们,先后走进天府幼儿园、天河实验幼儿园,为小朋友们送故事。小学生们所讲故事以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英雄故事为主,情节简明生动,具有启发性,十分适合低龄小朋友。据杨玲介绍,本次活动属于东方社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旨在激发小学生宣讲的兴趣与热情,让每一位小朋友在故事小能手演讲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传统美德的洗礼。


天府路小学学子小能手送故事到幼儿园。


经过几年的奋斗,如今的东方社区拥有现代和谐的人居环境,清风廉洁的人文氛围,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这样的社区,能不美吗?



东方社区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