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沙东人 | 钟剑锋:从医生到律师,只要能为大家解决问题就好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 | 2019-12-03 18:42:11

                                                                         




钟剑锋      

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沙东街社区法律顾问




擅长公司治理、合同纠纷、房地产建筑纠纷、金融保险、不良资产处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刑事辩护等诉讼与非诉讼法律事务的钟剑锋律师,在沙东街让社区居民心目中影响最深的确是他的各类法律讲座。不少居民都表示,钟律师非常负责,法律讲座讲得特别好,让深奥的法律文书讲得如家庭情景剧一般,令人十分愿意听。


   

医生出身,从未后悔转行


其实钟剑锋最早一份职业与法律工作丝毫不搭边 —— 钟剑锋早年学医,1999年大学毕业后便在一家医院工作,此后也曾在广东省体育局船艇训练基地从事医务工作。2003年,钟剑锋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随即转行从事法律工作。钟剑锋跨学科的专业知识和经历,使其在处理各类法律事务时具有独特的视野和观点,也让非科班出身的他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法律行业内崭露头角。


2006年,钟剑锋荣获广州市天河区2005年度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从业以来,钟剑锋先后担任广东省律师协会维权委秘书长、广州市律师协会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律师协会普通刑事犯罪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专业组织相关职务,亦为广东省环保厅、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诸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常年或专项法律服务。




钟剑锋向沙东小e表示,他在读书的时候完全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去做律师,但也从未后悔过成为律师。他坦言,中国大陆的律师制度完全恢复及普及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他的成长环境对律师完全没有概念。同时他也认为,人生正是因为很多不确定性,所以才更多姿多彩,律师这个行业尽管会看到很多社会负面,但也带他进入了不一样的世界,让他对很多问题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工作、生活方式也完全不一样,即便在任何行业都有苦也有甜,但只要能够解决一些问题,自己心中自然就会有所成就感。


   

设身处地解决邻里矛盾


在沙东街,钟剑锋最早挂职在天河山庄社区居委会。担任社区法律顾问期间,他最常见的居民法律咨询多为邻里矛盾,其中又多以矛盾冲突极为严重的漏水、违建、加建电梯方面事宜为主。钟剑锋在调解过程中,总是建议邻里双方都互相理解、互相体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最终化解一个个矛盾。




钟剑锋记得在天河山庄社区时,有位居民性格比较偏激,经常和邻居发生争执,和左边的邻居吵完刚调解好,没多久又和上面的邻居吵起来,三番五次,居委会很不容易,做了很多工作,钟剑锋也在其中协助他们进行调解,久而久之,他发现有个别居民可能性格使然无法和别人理性沟通,容易激化矛盾,但只要大家冷静下来,坐下来“慢慢倾”,也还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除了在居委会坐班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钟剑锋空闲时间也经常参加沙东司法所组织的各类司法讲座。他认为相比起针对居民单一问题进行解答,讲座可以更好更为全面地覆盖居民的一些法律盲点,必要时也可以通过宣传栏、微信等其他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