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解决民生问题,推进微改造,这样的南兴,你赞不赞?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 | 2019-12-03 19:02:08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表扬信

“这次微改造各级领导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特别是我们多年来未解决的一户一表的问题,在这次微改造中解决了……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近日,住在元岗街南兴社区元侨楼的住户写来一封感谢信,高度评价了街道和社区所做的工作。





这是元岗街南兴社区多年来服务群众,聚焦民生问题,创建幸福社区的一个缩影:


从解决居民用气难,协调元岗小学南兴校区建设,到协调140公交总站迁移,推动远洋天骄小区配套学校开办,再到华丰大院、元侨楼微改造……近年来,在政府、社区居委参与,居民自治的共同作用下,南兴社区变得越来越美丽和谐,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南兴社区概况:



这是一个汇集居住、商务、学校、工业区等不同功能特点的综合型社区,占地面积为1万平方米,辖区内有3个工业区,2个花园小区,2个单位宿舍,1000多家企业,500多家企业商铺,住户4132户,本地户籍户数390户,户籍人口1931人,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约10744人。元岗街南兴社区居委会于2002年4月成立。


让我们来看看

南兴社区经历了

哪些变化?

     


社区居民用上天燃气



“以前只能使用瓶装石油气,不仅生活成本高、使用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住在南兴花园的居民回忆道。鉴于众多居民的用气需求,在2013年至2014年间,南兴社区居委积极与元岗地区人大代表一起为居民解决用气难的问题。


最终,该社区燃气管道通气投入使用,社区里的居民彻底告别了“背气上楼”的历史,用上了清洁、高效、环保的天然气。居民纷纷点赞道,“如今我们用上了管道煤气,真心感谢政府与社区,他们作出很大的努力。”


老旧小区装上门禁更安全


不仅居民生活更便利了,小区的环境也变得更安全整洁。南兴社区的元侨楼是一个较为老旧贫困的小区,建于1997年,是原省侨联下属公司的职工集资房,72户人家中90%是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的归国华侨,一半以上是老年人。


               

由于公司破产已十多年,居民多靠微薄的社保养老金生活,没有资金聘请物管公司或专职保安,小区成为无人管理的小区。早前,该小区安全隐患十分严重:大门年久失修,无法锁闭,入屋盗窃、自行车丢失等治安案件频发;楼道消防栓全部破损,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


               
       
2012年正逢天河区创建幸福社区,在南兴社区居委会的反映呼吁下,成功申报获批政府财政资金14.6万元,用于给元侨楼加装治安及消防设施。2013年春节前,元岗街负责具体实施,为小区安装了不锈钢防盗大门及4个单元梯口防盗门,IC卡智能门禁、闭路监控系统、大门值班岗亭以及楼宇对讲门铃系统,为每单元的每层楼全部更换完备的消防设施。改造后元侨楼变成了零发案的安全小区。
       


解决“上学难”整治环境



此前,元岗街辖区只有一所公办学校——元岗小学,随着教育需求的增加以及该小学原校区需进行抗震改造,新校区建设多次被提上日程。在市区人大代表、元岗街道及南兴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历史遗留元岗小学南兴校区复建难的问题。2016年9月元岗小学南校区在南兴花园正式投入使用,解决元岗地区的适龄儿童的就学难问题。


               

虽然元岗小学南兴校区开办了,但校园周边的环境十分脏乱。南兴社区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今年在街道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元岗经济发展公司提前终止元岗小学南兴校区西侧的11家承租户经营合同,并铺设道路硬底化工程,改善了元岗小学南兴校区周边环境质量。


               
       
今年9月,远洋天骄小区的配套小学和幼儿园也同时开办,这也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努力。2017年,该小区业主陆续收楼入住,但当时小区配套小学尚未建成使用,孩子读书成了问题。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元岗街南兴社区党支部和街道相关部门多次联系天河区教育部门。最终,促成公办志远小学和公天河实验幼儿园阳光园区落户在远洋天骄,从此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入读“好学校”。
       


               
解决“出行难”协调140站搬迁


自从元岗小学南兴校区投入使用后,就有居民反映校门口有个公交站,家长和学校担心学生出行安全,希望能够迁移。但是由于附近没有足够大的场地,公交站搬迁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直到2018年,距离原南兴花园公交站场约800米处有一个新建楼盘——远洋天骄开始启用,陆续有业主收楼入住。而该小区附近没有公交站点,且距离地铁站有近一公里路程,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于是,在元岗街道、南兴社区、天河区住建园林局、区教育局、市交委及三汽公司等多方的协调下,如今140公交总站终于从原来的南兴花园站迁移到远洋天骄小区。


               

元岗街还与村公司协商,将村里的便民车引入到远洋天骄小区,接驳地铁天河客运站,进一步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


微改造社区环境大变样


来到南兴社区华丰大院和元侨楼,你会发现,这里的楼道重新进行了粉刷,消防设施已经换新,排水管网得到疏通,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这些都得益于小区的微改造。




去年,这两个小区纳入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今年6月开始施工改造。期间,南兴社区居委多次召集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元岗街城管科、施工单位等人员,与居民代表一起,针对改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如今,华丰大院的微改造已经完工,元侨楼的工程也接近尾声。


               

当元侨楼居民提出水管老化损耗以及各家住户水表不精确,期望尽早实现多表集抄改造,南兴社区居委及时向街道反映居民诉求,将多表集抄纳入微改造范畴。随后,元岗街上报市、区水务局,协调市自来水公司,推进水表改造,帮居民解决困扰多年的问题。


               


       
展望:        
引导居民自治 打造社区品牌        
       



在南兴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该社区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六好'平安和谐社区”“文明社区”“绿色小区”“广州市幸福社区”等光荣称号。对于南兴社区一直坚持为民服务为初心,多举措落实民生工程,街坊们更是好评如潮。


“我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亲眼见证了社区的变化,街道社区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街坊刘阿姨啧啧称赞道。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也主动加入到社区工作中来,积极为社区服务。“小区管理是大家的事,那就交给大家去讨论决定,想怎么管,该怎么管,由居民一起商议”。元侨楼居民陈秀凤老人就很热心,协助居委干部,一户一户宣传告知,通过组织召开全体业主大会,选出了5名热心居民组成小区管委小组,负责日常小区公共事务管理。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搭建居民议事平台,进行民主协商,让居民共同决定和参与社区事务。”南兴社区居委会主任熊朝霞介绍,未来将建设一个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家综为主导的志愿者参与的邻里互助平台,将志愿者纳入到环保、民政、计生、消防等宣传工作中来,有效的把社区资源利益最大化,继续关注、持续跟进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期待街坊积极参与投票,

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为南兴社区加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