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蔬菜月令,通往幸福的厨房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19-12-05 19:37:25

                                                                         


眉眼儿,看得俏俏的!


喜欢,那些温润的菜儿,那个温润的菜园,那个烟火气的厨房,那幅烟火气的人生!




“青菜、苦瓜、丝瓜、芹菜、洋葱、番茄样样都好,像少年日见其高,精神饱满。”


“芋头叶像极了‘大明湖畔夏雨荷’,叶尖挂着露珠,晶莹剔透,欲落未落,欲说还休,如同爱情小说及青春电影中的桥段和悬念。”


“各种蔬菜,一如人生际遇,有的成为老友,时有往来,像经典老歌,天天在唱;有的成为过客,只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如黑芝麻、油麦菜,但是,我很怀念她们。”


如此清新灵动的文字,

这是一个多么热爱菜园的人,

才能写得出来哟。




我与菜园,

曾经有过一段甜蜜的光阴,

那是从前的故事了。


翻看《蔬菜月令:我的耕读笔记》(徐斌/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勾起了我从前的菜园光阴,只可惜,光阴流逝,故事远去。


也因此,更佩服作者,在纷繁的大都市,还能有这么一方菜园,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一锹一锹挖出一畦畦地,一畦一畦地种上百样菜。挖地、栽菜、捉虫、播种;浇水、浇肥、锄地、薅草。菜园是一个世界,菜园也像厨房,事情是忙不完的,当然快乐也是享不完的。




一方菜园,就是一方乐园,

安放身体,也安放心灵。


正如书中所言,“到得园里,跟青菜私语,低到尘埃,遂觉着踏实。”在这一方菜园,我们可以看见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美好,看到杨绛在回忆录《我们仨》里回忆钱锺书去邮电所取信时,特意走菜园的东边,与杨绛“菜园相会”的温暖。




蔬菜的四季,也是体味人生的四季。作者以一颗敏感的心,既感受着一年四季中蔬菜的生长变化,也观察着社会万象与生活百态。全书记录种菜点滴、描摹蔬菜百态,同时也佐以广泛的阅读体会和生命体悟,引导读者认识蔬菜、体味生活、感悟人生——无论身处何方,一双善于发现诗意的眼睛、一颗乐于感知美好的心灵,总会带我们找到那自我独有的“三分自留地”。


生活的诗意,

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

通往美好,通往幸福,

其实,你也可以做到!




赏读


我们,一起通往幸福的厨房


“享受奢侈品、稀罕物即便会开心,但那也只不过是‘偶尔’的附加之物。真正意义上的内心满足,是对理所当然享用的日常饭食心存感激。”


无比喜欢《通往幸福的厨房》([日]小暮秀子等/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这句话,道出了生活的真实与真义。而我们每天“享用的日常饭食”,自然就是来自厨房。一家人的幸福人生,一家人的温暖,很多时候都是从厨房漫溢开来的。



全书充满温暖与爱意,七位日本资深厨房达人亲自执笔,她们大半生与厨房为伴,深爱着这一方小天地。在书中,将会欣赏到生活家心目中的理想厨房布局、“偷艺”米店妈妈的独家煮饭诀窍、隔空触摸杂货铺巧媳妇间传承的手缝抹布、研读古书中记载的老式甜甜圈食谱、品味老修女用清净心酿造的味噌酱和料理师巧手秘制的腌柚皮、翻阅随笔家写在食物旁留给女儿的爱心便签……厨房,是生活的正中央,是休憩心灵之所,是家的象征。


真正的温暖在人间


“我相信,真正的冰冷在世上,真正的温暖在人间。”——冯骥才


冯骥才先生的散文作品,文风优雅,内涵广博,情感深沉动人,既体现出一位当代文化大家的学识修养、气度担当,也流露着他自信而从容的人生智慧。




《世间生活》(冯骥才/著,人民文学出版社),辑录了冯骥才先生六十余篇生活散文,涉及人生感怀、生活雅趣、人间生灵、文化旅行等四个方面。创作时间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日,跨越近四十年,其中有《珍珠鸟》《灵感忽至》《往事如“烟”》等誉满天下的名篇,亦有《结婚纪念日》《房子的故事》《为母亲办一场画展》等近年来冯骥才先生描绘生活、描绘人世间的感悟之作。从冯骥才先生的智慧和感悟中,读者可从中获得启迪,收获自己生活的恬淡幸福。


席慕蓉,打开岁月珍藏


席慕蓉,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想当年,读大学时,估计很多人都能背得上几首席慕容的诗歌。那种爱情、乡愁、时光和生命,细腻又温存。




如今,这部书《我给记忆命名》(席慕蓉/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却是席慕容的散文,亦是成长的人生。从年少时得到的一本日记本开始,席慕蓉就养成了以书写来整理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命的习惯。在这本回顾之书里,席慕蓉打开岁月珍藏的宝箧,诚挚地与读者分享她的记忆图册。其中有她在绘画本业上的困惑与拼搏,对诗的痴迷与信仰,以及对原乡的思念与牵挂。我们可以说这是一本回顾之书,也可以说这是一本成长之书。


享受美好芳香,改善身心状态


芳香疗法起源于古埃及,后盛行于欧洲。现在,它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自然疗法。芳香疗法的要素是用特殊方法从植物中萃取的芳香成分“精油”。进行芳疗的第一步,就是选择一瓶自己喜欢的精油,并将它融入生活中。




《精油大全》([日]盐屋绍子/著,快读慢活/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日本芳疗专家带读者走进精油的世界。全书包含精油基础知识、七大类精油的详细使用方法、解决身心烦恼的107种芳香疗法处方笺、用精油制作简单的化妆品和家居用品等七大部分内容,教读者如何将芳香按摩引入日常生活,在享受美好芳香的同时,改善身心状态。


其美多吉,感动的力量


其美多吉是四川省甘孜县的长途邮车驾驶员,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他爱岗敬业,三十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三千五百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一百四十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他把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雀儿山高度——其美多吉的故事》(陈霁/著,人民文学出版),是作家陈霁的纪实文学作品。全书真实记述了“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的故事,包括他的生活环境、成长故事、工作经历、家庭生活、先进事迹等,充盈着人性深处的真实、美好和温暖,具有感动的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