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生活在珠江新城是怎样一种体验?华海社区居民告诉你

| 【记者 皮卡】【编辑 虫虫】 | 2019-12-06 20:31:53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我住在这里6、7年了,眼看着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健身设施不断增加完善,街道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猎德街华海社区居民谢小姐由衷说道,“现在我经常带小朋友到小区楼下玩。”


走进华海社区,

处处绿树成荫、绿意盎然,

这个位于珠江新城的社区,

呈现着井然有序、安静祥和的景象。




细数华海社区的荣誉墙,各类型奖项不在少数,社区曾先后荣获“广东省宜居社区”“广州市六好平安和谐社区” “广州市幸福社区”“广州市文明社区”“天河区创建平安社区达标先进单位”“天河区市容环境卫生达标居委”“天河区无毒社区”等称号。


一块块荣誉牌背后,

都讲述着华海社区怎样的故事?



环境

临珠江便利宜居

猎德街华海社区于2008年5月成立,位于珠江新城的东南面,东起马场路,西接珠江新城海风路,南临珠江,北至花城大道,占地总面积0.23平方公里,辖区内绿化面积覆盖率超过50%。辖区由海滨花园小区、力迅上筑小区、金碧华府组成,总户数2156户,6579人,其中户籍户1257户,4678人,在职党员179人、社区党员67人、公共集体户1283人。




辖区单位有广州市天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海滨花园幼儿园、体育东小学、力迅上筑幼儿园、外国人管理服务中心、猎德街政务服务中心等。社区配套设施齐全,辖内有珠江新城公交总站、临江带状公园及生活便利商圈,为居民提供了很好的休闲、娱乐、运动、文化活动的场所。


华海社区地理环境优越,

周边生活圈服务设施齐全。


以华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


5分钟内能到达猎德街政务服务中心、金碧华府游泳馆、珠江新城公交总站;


10分钟内到达猎德派出所、猎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猎德街道办事处、力迅上筑幼儿园、体育东路小学东校区、海滨幼儿园、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


15分钟内可达珠江公园、猎德新街市、猎德街社工服务站、猎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围绕居民所需,社区环境还在不断提高。为了切实解决居民所需,华海社区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倾听居民的声音。此前,有居民反映小区内健身设备残旧、不足等问题,社区随即帮助联系相关部门,改造提升力迅上筑等小区的健身设备,今年还在金碧华府小区增设健身设备,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休闲锻炼。






平安

群防群治稳治安

作为“广州市六好平安和谐社区”、 “天河区创建平安社区达标先进单位”,“平安”也是华海社区的关键词。以社区警务室为龙头,以园区门岗、保安队、社区巡逻队为基础,华海社区组建了一张高效的“群防、群治”网络。


 


华海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按居民户数划分为6大网格,大网格内的每栋居民楼便是小网格,每个小网格责任到人,推选出楼长(居民小组长),每个网格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巡查,务求给网格内居民提供最全面的服务,改变“居民上门求办事”的局面,主动出击,在“家门口”便把事情办完、办好。


此外,网格员还会开展经常性走访,包括定期走访、重点走访及特色走访。各网格成员组每季度完成一次集中走访,完善网格化平台,倾听居民心声,收集群众诉求。此外,通过网格走访,对出租屋进行检查,确保出租屋内无违禁物品;对辖内商铺进行检查,确保消无消防隐患;对路面环境进行巡查,确保公共设施的完善。





和谐

丰富活动促和谐

多彩多姿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还加深了邻里感情,营造和谐有爱的社区氛围。社区吸纳社区内外文艺体育人才,加入到文体队伍中来,先后成立了老年人舞蹈队、合唱团、游泳队等文体队伍,为社区开展文体活动奠定了基础。社区经常性开展活动,包括百家宴、游泳比赛、端午包粽、重阳敬老活动等。



在第二届“尊老敬老,浓浓万家情”社区文化活动,大家共享一场饕餮盛宴,一同欣赏精彩的歌舞表演。



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游泳友谊赛与“防范溺水专项整治”宣传活动,通过比赛展示各自体育才华,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的能力。



在端午期间举办的“粽香邻里情”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活动,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



小区联合周边商铺定期为居民免费送上剪发、电器维修、按摩等服务,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社区氛围。




文明

文明之花遍地开

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华海社区目前已接收报到在职党员179名,成立了华海社区党员服务队,已开展预防登革热宣传活、垃圾分类宣传、交通引导等服务活动。





华海社区志愿者队伍组织健全,由党员、团员、居民参加的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各项活动。




一直以来,华海社区组织完善,环境优良,社区秩序良好,社区服务到位充分,社区文化多活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社区教育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随处可见。



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金碧华府内建立宣传基地,从环境着手对居民进行熏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




体育东路小学东校区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在门口了设计了一条“文明走廊”,为学生们营造出“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本着“求实创新,服务居民”的宗旨,华海社区还将进一步努力工作,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居民,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环境优美”的文明、和谐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