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来天河公园,看书画达人用翰墨丹青祝福祖国!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19-12-09 19:48:42




流畅隽永的行书书写爱国诗词,

浓烈的爱国情被融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纸上丹青描摹出

盛世繁花、肥鱼鸣鸟、飞舞春花,

展现出伟大祖国的欣欣向荣。


12月6日上午

“翰墨颂伟业”——2019年第十四届“天园杯”书画作品展在天河公园天河艺苑拉开帷幕。从190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78幅书画作品正式与群众见面,和窗外的暖阳相得益彰,奏响一曲歌颂伟大祖国的赞歌。



本届书画展由中共天河区委宣传部指导,由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天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园街道办事处主办,天河区书法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天园街文化站承办,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进一步弘扬主旋律,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共同推动天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羊城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陈立华,天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雅文,天园街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办事处主任刘奇志、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卓山青、党工委副书记肖红征、办事处副主任吴功文、调研员郑生,天河区美协、书协的主要成员、书画展优秀奖获得者以及书画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醉心书画,陶冶性灵


“天园杯”书画展是天园街的一大品牌文化活动,至今已走过14个年头。在天园街文化站站长袁越看来,“天园杯”书画展能连续举办14年得益于天园街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倾心指导,还离不开广大书画爱好者的执着和努力。同时,这一活动也体现了天园地区群众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群众书画艺术水平的稳步提升,展现了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本次书画展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共收到作品190幅,其中既有中国书协,省、市、区书协的会员,还有来自外省市的书画爱好者。为了评比结果的公平公正,主办方邀请到广州市书协主席,天河区书协、美协的主席和副主席担任评审,共评选出78幅入展作品,其中优秀作品22幅,充分体现了比赛的广泛性、专业性和公平性。




天园街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在致辞中指出,书法和绘画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载体,中国人对于自身文化的认同和自信,都可以从书法和绘画开始。他回溯了汉字书法艺术的演变历程,认为书法是民族文化自信的支撑,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高雅选择。同时,柳恩铭还以国宝级的中国画《富春山居图》为例,阐释了中国绘画艺术中空灵的诗意和深厚的哲学。他呼吁大家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仍然应该重视书法艺术,并将其作为表达内心世界的方式。



翰墨颂伟业,丹青赞祖国


开幕式上,领导和嘉宾为获得美术类和书法类优秀奖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获得美术类优秀奖的是杨仲芳、于超越、陈薇、邵妙玲、谢雪、徐丽琴。


获得书法类优秀奖的是郭有双、陈杰雄、陈嘉惠、黄兆岳、曾德成、钟世雄、李智平、许佳凯、陈怀基、林凯旋、彭晓君、黄东填、蒋连富、沈尚隆、化虎臣、单火亮。


小e发现,本次展出的78幅作品中书法作品占了多数,书体繁多,有朴拙却充满生命力的隶书、有娟秀工整的楷体、有如行云流水的行书,还有古朴的篆书……书写的内容包括了名家诗词、家训、碑文等,多有歌颂祖国之意。本次展出的绘画作品虽然只有十余幅,但风格各异,有纪实的油画、也有写意的山水图、还有偏工笔的花草画,透露出作者对盛世和平的热爱和歌颂。






居住在东方社区的书画爱好者杨仲芳此次有两幅作品入展。已参加了六届“天园杯”书画比赛的他对该活动深有感触:“街道领导重视,文化站工作得力,天园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书画展览档次越来越高,书画水平也越来越高!”







除了用书画来赞颂祖国伟业外,活动主办方还准备了两个特别的节目来表白祖国。


来自华港社区旗袍队的队员们用一个融合了旗袍、绘画、书法等多个文化元素的表演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美。只见年纪不轻但依然优雅的阿姨们身着青花旗袍、手持绘有国画的折扇款款而行。还有阿姨现场用毛笔书写下了“美丽中国”四个字。





两位歌唱爱好者用男女声重唱《祖国万岁》唱响了大家的心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观展信息

本次书画展将从2019年12月6日持续到2019年12月30日。


展出地点:天河艺苑(天河公园小北门附近)

展出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法定节假日闭馆)


喜爱书画艺术的市民朋友可移步天河艺苑,欣赏这场满含爱国情怀的展览。



部分作品(局部)欣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