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工匠杯一等奖获得者广州中学吴小玲: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

| 【记者 王佳馨】【编辑 橙子鱼】 | 2019-12-12 20:19:46



敲击键盘,在枯燥的代码世界中她熠熠发光;挥动粉笔,在三尺讲台上她书写青春芳华。有着7年教龄的她却始终以新人的姿态要求自己,谦虚待人、严谨治学,她就是广州中学信息技术老师吴小玲。




以平常心应对比赛,尽力而为


因为自己本身对电脑方面感兴趣,高考之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吴小玲报读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2012年本科毕业后到广州中学任教,如今已七年有余。


在参加“工匠杯”比赛之前,吴小玲已获得过天河区教坛新秀、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信息技术一等奖等荣誉,对于她来说,参加比赛可以促进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增强教学技能。吴小玲表示,这次的工匠杯比赛其实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很感谢学校给她这次参赛机会,同时也感谢校领导一直以来对她工作的支持和科组的老师对她比赛的指导和鼓励。


吴小玲回忆道,与之前的比赛不同,工匠杯最后一轮是30分钟现场备课再模拟上课,给教师们准备的时间比较短,这就更考验平时的教学积累和现场应变能力。但她认为,不管是什么比赛,只要做足了准备,以平常心应对,去享受其中的过程就好了,对于比赛结果也是认为尽力而为就好。




任务驱动教学方式,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以计算机操作为主的课程,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机房里上课,部分学生一进到电脑室就想上网玩。但吴小玲希望学生在课堂上能学会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所以她通常会布置一些贴近学生生活或者有趣的任务去引导他们学习,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让他们剪辑一段校运会入场音乐、做一段校园足球比赛视频报道等。吴小玲认为,只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就会专注于学习任务,不会总是只想着上网了。另外,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学习差异,吴小玲还会给他们提供微课、学习网站等自主学习材料,布置不同层次的任务给学生选择完成,锻炼他们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


吴小玲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都有一定的网络搜索经验,随着技术的发展,搜索也变得越来越简单,课本上的一些搜索技巧也没有太大用处了。她希望学生通过上课能提高他们的搜索效率,提升信息筛选意识,也能通过网络学习到一些新的知识。在一节关于网络搜索的课上,她要去学生以超级计算机为题进行搜索,让搜得快的学生分享他们搜索的方法,总结搜索技巧,再引导他们通过信息发布的时间、来源等辨别信息的准确性。在搜索的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了解到了我国超级计算机的知识,同时也扩展了他们的视野。




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作为一名信息老师,吴小玲与大部分学生相处的时间只在课堂上。为了尽可能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年都要教超过10个班的吴小玲使用了一套课堂管理系统,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和作业等情况进行记录。在课后,她会通过这个系统给每一个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反馈,让他们知道自己上节课的作业情况,学生每次上课来到电脑室第一件事就是登录系统看他们的作业评价。吴小玲说:“有的学生拿到满分会炫耀,有的会跟其他同学比较看哪里扣分,还有的会说这节课要争取满分。”


对机器人特别感兴趣或有这方面特长的学生,吴小玲会在课后指导他们参加相关的比赛,在辅导的过程中与他们共同探讨,解决一个个比赛难题。吴小玲还记得在刚入职的时候,有个学生想参加机器人比赛,但是当时的吴小玲对这方面完全不了解,基本只能靠学生自己研究去参赛,这让她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上的不足,没办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于是她更加注重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多听课、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参加教研活动、参加相关教师培训。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脑已经走进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电脑游戏也使许多孩子沉迷于其中。吴小玲认为,如今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不仅仅是教学生一门技术,并且担负着培养学生的一种兴趣与习惯的任务,她希望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游戏,在游戏中学习,把影响正常教学的游戏变为促进课堂教学的一种催化剂,从而有效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效率,保证信息技术教学正常有序开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