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威水!棠下龙狮团勇夺“天河狮王”称号!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19-12-15 23:25:28





昨天,第四届“天河狮王杯”传统南狮争霸赛在天河区猎德村祠堂广场举行。来自天河区内的28支狮队同台竞技,其中不乏知名醒狮代表团。而棠下龙狮团披荆斩棘,蓄势爆发,勇夺“天河狮王”称号!




棠下龙狮团勇夺“狮王”称号


延续往届赛事的基础,本次比赛邀请天河区内知名的醒狮代表团进行切磋,为广大龙狮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今天早上九点半,狮王争霸赛正式开赛。猎德村祠堂广场锣鼓声喧天 ,一支支队伍登台展现炫技。28支参赛队伍里有三支来自棠下,分别是天河区棠东东南体育团醒狮队、广州市天河区棠下龙狮团、广州市联庆体育会。




经过激烈角逐,棠下龙狮团凭借《绿野仙踪》夺得冠军,被授予“天河狮王”的称号。另外,联庆体育会获得了一等奖,两位狮子扮演者中有一位女子,巾帼不让须眉!




据棠下龙狮团教练钟振辉介绍,前几年棠下龙狮团都遗憾未能夺冠,这是棠下首次获得“天河狮王”的称号。为了这一荣誉,他们已准备多年。


棠下醒狮文化历史悠久


醒狮在棠下有着悠久的历史。建国前,棠下村就到外地聘请醒狮师傅回来向村民传授舞狮技法。逢年过节,醒狮队为村民舞狮助兴,还常到各兄弟村乡进行联谊活动。建国后,醒狮活动得以保存和发扬。棠下街包括棠下和棠东两个城中村。棠下村有三个狮队,福善、上社、新墟各一个;棠东村也有三个狮队,苏姓、潘姓、李姓各一个。


棠下龙狮团是属于棠下村福善片区的醒狮劲旅如今整个团队只有30多人,其中有已经工作了的人,也有还在上学的学生,最小的队员只有12岁。大家因为对舞狮的浓烈热情而聚在一起,每周五、周六晚上,在儒林大街的钟氏宗祠里训练。




从农历的腊月二十几到第二年的正月十五,是棠下龙狮团最活跃的日子。为了营造过年的热闹气氛,他们会在村里搞不少舞狮活动,除了到村里的祠堂舞狮拜年外,还会去茅岗、珠村等地开展联谊活动。


为了传承醒狮文化,棠下龙狮团走进棠下幼儿园和棠下小学,向有兴趣的孩子们传授醒狮技巧。上个月,棠下幼儿园举办亲子运动会,醒狮团的幼儿们在教练的带领下现场展示了学到的本领,一只只小狮子活灵活现,十分可爱。




12月25日,棠下小学将举行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暨庆祝建校90周年活动,届时,棠下小学的小狮子们也将闪亮登场。关注“微社区e家通金雁棠下”,小e将为你送上更多狮队动态!


受访对象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