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楼层全部撤桶成功后,林和街接下来将这样开展长效管理工作

| 【记者 王佳馨】【编辑 橙子鱼】 | 2019-12-15 23:48:39

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

关乎习惯改变

是生活小事,也是大事难事

更需要长期坚持


自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以来,广州垃圾分类的步伐越来越快了,“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今年9月份,广州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会”,确定在居住小区推广“生活垃圾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几个月以来,广州各小区陆续完成了楼道撤桶工作。



林和街76个小区全部撤桶成功



据了解,林和街辖内共有76个小区,其中有物业的小区有51个,没有物业的小区是25个,均已在11月30日之前成功完成了楼道撤桶工作,取得了楼道整洁、垃圾减量、分类运输等效果。



每个社区都配备有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负责监督、指导垃圾精准分类投放。楼层的垃圾桶撤走后,在每个定点投放处,都安排有垃圾分类指导人员指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并引导居民在固定投放时间段进行定时定点投放,若超过定时投放时间,则指引居民到误时点投放。





垃圾分类指导人员进行培训



楼层撤桶好处多



楼层撤桶虽然短时间难以适应,但是成功撤桶后,其实会带来很多长远的好处。

1. 楼层垃圾桶成功撤除后,楼道里的蚊虫滋生、蟑螂鼠患问题几乎消失,楼层的空气变得清新,消防通道也畅通无阻,居民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2. 保洁员不用每天花大量时间穿梭在各楼层收垃圾,腾出来的时间都用在日常的小区清洁等工作上面,可让小区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

3. 小区清洁阿姨因收垃圾需要和业主挤占电梯投诉减少等等。


为解决撤桶困难,
多方联动助力垃圾分类



小e了解到,起初,部分小区开展楼道撤桶工作困难重重。前期,林和街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分类督导员提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分别在小区的楼道、电梯间、大堂等张贴相关公告、宣传资料等,并多次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各个社区的在职党员都积极参与到社区分类垃圾宣传活动中来



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垃圾分类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职党员等上门进行入户宣传


尽管如此,还是有居民因为撤桶后会造成不便而拒绝配合撤桶工作,甚至有居民在撤桶后直接将垃圾堆放到了楼道里。对此,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为了确认这些垃圾的“身份”,他们需要逐个核查,在楼组长、周边居民的协助下找到当事人,并对其进行上门教育。同时,除了加大宣传力度以外,街道各部门通过联合执法加强各方面的管控,让乱扔垃圾者无处遁形,坚决摒弃乱扔垃圾的陋习。




如今,居民逐渐养成了下楼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每到投放垃圾的时间段,就能看到居民提着垃圾下楼,在垃圾分类桶前排队,一个接一个分类投放垃圾。这不仅让社区垃圾分类成效更好,还让楼道卫生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全面部署,压实责任,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和市、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会精神,继续深化垃圾分类全覆盖,近日,林和街城管科、执法队、环卫站、辖内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负责人133人在林和街道二楼会议室召开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布置楼道撤桶后的长效管理工作。


会上强调,首先再次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人和职责;二是指出日常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标准化台帐的讲解;四是对参会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测试,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统一标准,扎实推进林和街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上台阶。




图片由林和街城管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