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他们,是男神女神,是多姿多彩的“印象人”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19-12-17 20:51:11

                                                                         


一切,从六个疯子和一个女人开始。

六个疯子,是谁?

一个女人,又是谁?


莫奈《日出.印象》。



六个疯子,是莫奈、塞尚、德加、雷诺阿、西斯莱、毕沙罗。


一个女人,叫莫里索。


这六个被誉为“疯子”的男人和一个女人莫里索,1874年4月15日,在巴黎举行了“第一届印象派画展”。但,他们并不被社会和同行待见,这场画展还曾被评论家称为“六个疯子和一个女人的画展……”


神奇的是,不被社会和同行待见的他们,最后一个个都创造了奇迹,成为了一个时代,乃至后人所敬仰的男神女神。


莫里索《夏日》。



《小顾聊印象派》(顾爷/著,磨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描绘的便是这六个疯子和一个女人,当然还有其他印象派画家,从不被待见,到最终如何修炼成为男神女神的故事。


他们是在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里活得多姿多彩的“印象人”:“印象派人力总监”毕沙罗、“怪人”莫奈、“原始人”高更、“所有印象派的父亲”马奈、“胸怀理想的美女”莫里索、“理想是画美女胸怀的大师”雷诺阿、“打死不承认自己是印象派的真印象派”德加、“所有现代艺术家的父亲”塞尚、“疯子”梵高、“点王”修拉……


书中包括了九位主要的印象派大师以及数十位重要人物,并特地收录了265幅印象派杰作,再加上作者顾爷脱口秀一般充满诱惑力的旁白解说,让人忍不住一口气读完,真是好有趣的非凡艺术故事,其实也是读懂生命长河的人生故事。



凡.高《红色葡萄园》。



日前,顾爷携新书《小顾聊印象派》,到广州后言几又书店举行新书媒体采访会和分享会。


在分享会之前,顾爷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我印象很深的一句是“整个城市都在变,艺术怎能一成不变?”顾爷认为,变革,让印象派具有了吸引人的魔力,以至于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大众最喜欢、最熟悉的画派。




印象很深的第二句话是“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这句话来自电影《阿甘正传》。顾爷说,这些曾经被誉为疯子的印象派画家,从一开始不被社会和艺术界待见,吃了好几颗难吃的巧克力,但他们并没有把整合巧克力扔掉,而是努力画画画,最终颠覆了过往,成就了人生。



莫奈《睡莲》。



“这个世界出现过印象派,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种幸运。”而对顾爷来讲,印象派不仅是一种“人类的幸运”,更是他自己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因为印象派也是顾爷“小顾聊绘画系列”的初心,在他的所有作品乃至生命中都占有不一样的意义。


赏读


他多睡1小时,就有30人丧命


这个“他”,是谁?是阿道夫•卡明斯基,也是来无影去无踪的“朱利安•阿道夫•凯勒”,同时还是大名鼎鼎的幕后推手“约瑟夫先生”。他有无数个姓名,亦有数不清的身份。在家人朋友面前,他是一名在部里工作的普普通通的文员;在抵抗组织成员眼中,他却是一位行踪诡秘、技艺非凡的专家。“二战”期间,染匠学徒出身的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化学知识,成功帮助一万四千多名犹太人隐匿身份,逃离纳粹的魔爪。为此,他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与家庭幸福,隐姓埋名长达30年之久。



《隐身大师》([法] 萨拉•卡明斯基/著,未读·文艺家/北京燕山出版社),是这位“二战”无名英雄30年隐秘生涯首度公开。他将自己的人生故事,连同那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曲折离奇,一起交付亲生女儿的笔下。从他波澜不惊的自述中,我们得以了解有关这位鲜为人知的“二战”英雄的点点滴滴:他颠簸不安的青少年时代,他低调且充满“忏悔”的晚年时光。本书便是对他这段传奇经历及前因后果的生动记录。


春风十里不如你,一本书读尽人生金线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很美,这是冯唐写的。


《春风十里不如你》(冯唐/著,磨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是冯唐半生经典集大成之作,写给过往青春,写给此时青春,写给春风十里的你。



全书分为如何做自己、很多了不起和钱没关系、如何对待情感、文字打败时间等七个章节,收录杂文、小说、诗歌《如何成为一个怪物》《活着活着就老了》《茶与酒》《难能的是当一辈子“流氓”》《爱情》《致女儿书》等知名篇目。关于金钱、名声、胜负、感情、生命、无常、终极,金线之后的人生智慧,在这本书中深度领悟。从这一本书,可读透冯唐30年的创作精华,或许,也可读尽你我的生命轨迹。


陪我散步吧,那些成长纪事


人生的每个阶段就像一条步道,我们被莫名其妙的力量引导而置身其中——越年少时能做的选择越少,然而,在这少之又少的机会中,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决定了人生往哪一条路径走。时光推着我们向前,一条又一条的路径,行走其间之时决定这就是一切。



《陪我散步吧》(简媜/著,华文天下/九州出版社),收拢编理了简媜写作三十多年间积存的旧稿,那些成长纪事,那些踏入文学之路的缘由与触动,那些人生与历史交错的印痕,那些与友人的交谈感触,那些内心深处对艺文处境与文友生态的感触。书中承载着世间的生老病死,写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收藏了心底的喜怒哀乐,这是一部生命的歌。


哲学思考的种子,诞生于每个普通人的好奇


如果,你认为哲学和你的生活没关系,那是你还不了解哲学。

所有的学科都是从人类最初的好奇开始的,哲学思考的种子也诞生于每个普通人的好奇。我们从常识中逐渐推理出了各学科的精密体系,也建造出了人类的哲学大厦。


《哲学是怎样炼成的》([英]蒂莫西·威廉森/著,未读·思想家/北京燕山出版社),向我们展示了这座由科学哲学、分析哲学、数学哲学、语言哲学、形而上学、逻辑学等学科铺展出来的设计蓝图。跟随作者的思考,我们会推翻自己对科学与哲学关系的刻板印象,会认识到哲学是用什么工具让人们从业余走向专业,从兴趣走向对永恒与无尽的思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