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排队乘车、文明让座、等候红绿灯……在天河,这些风景最可爱!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 | 2019-12-22 16:37:02


广州这些年,机动车大幅增长,城市路况越发繁忙,客流量不断创纪录。与此同时,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持续提升。


行人等红灯走斑马线

公交乘车有序无插队

年轻人主动让出座位

……


天河人守法、自律、礼让,

文明早已流淌在每一位公共交通参与者身上。

这些可爱的风景,

也使得天河更温馨、更有魅力。


下班高峰期的广州天河路与体育东路交界路口,市民等候交通灯指示过马路。(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风景一
搭公交车,文明让座


周六早晨10点,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在由员村开往凌塘的B11路公交车上,陆续上来了几对亲子家庭,坐在靠前座位的几位年轻乘客看到他们后,迅速起来让座。不仅家长满怀感激,孩子们也带着稚嫩的语气回道,“谢谢大哥哥、大姐姐!”车厢里满是欢声笑语。


公交让座,一个普通的举动,但在天河街坊中已成为一种习惯。


实际上,在广州有一个特殊的纪念日——“让座日”。从2011年起,每年12月22日这一天,全市范围内开展“让座日”活动,引导乘客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而如今天河的公交、地铁里,每天都是让座日,一声“您坐”换来一句“谢谢”,让城市温暖起来。



天河小学生以“礼让座位”为主题进行绘画设计。



风景二
过马路,不闯红灯


此前在英国机构的一项全球生活节奏调查中,广州人走60步平均只需10.8秒,步速之快在世界城市中排名第四。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下,广州人走得快,但难得的是能在红灯前适时地收住脚。如今,越来越多的天河街坊养成自觉等红灯、走斑马线的习惯。



市民等候交通灯指示过马路。



风景三
有序候车,秩序井然


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一字排开,即便上下班出行高峰期也排成一队,这是最美的“市民队形”。


岑村公交总站的“广州式排队”曾令人惊叹,没有铁栅栏百米队伍却整整齐齐,排队者众多却彼此留出足够的空间。


78路岑村公交总站,市民排队上车。(图/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不止是岑村,在天河,文明乘车已成习惯。无论是CBD高峰时期的公交车,还是“敬老专线”、“爱心巴士”,自觉排队、井然有序的候乘队伍早已成为天河街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来自广州日报)


还有身穿绿色小马甲的志愿者引导行人、车辆有序通行,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出行。据悉,在天河每天都会约有3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为人流密集的交通路口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我当志愿者有三年了,每天早上7点半到9点在这里站岗,引导大家文明出行。”志愿者黄姐来自员村街,已经退休的她很热心志愿服务,长期坚持在天府路与黄埔大道交叉口疏导交通。黄姐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所有人都养成自觉排队的好习惯。


等候红绿灯是对交通法规的遵守,

排队乘车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礼貌让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的生活需要秩序与爱心,

我们的城市需要文明与和谐。


在12月22日“让座日”到来之际,

小e向大家倡议:


  • 共同维护公共秩序,红灯停绿灯行;


  • 在公交、地铁、车站、场馆等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内主动为老、弱、病、残、孕、抱婴等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 在公交车始发站、重要站点和地铁站台自觉排队、文明乘车。


用行动为美丽文明的天河,

增添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