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让心灵之花绽放!天河区首届中小学心理节启动!

| 【记者 皮卡】【编辑 虫虫】通讯员 胡勇 | 2019-12-26 18:39:18



12月24日上午,天河区首届中小学心理节启动仪式暨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在天河外国语学校召开。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副局长王建辉,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广东省高校心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国彬,华南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部副部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执行主任郑希付,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会长、国家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专家贾福军,广东省晴朗天心理职业培训学校、广东省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袁荣亲,广州市心理援助中心副主任冯清梅,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副研究员万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研究室心理教研员刘丽萍等7名专家教授,以及全区128所公民办中小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场致辞中,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总结了近年来天河区在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举措及取得的成果。


天河区以区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区援助中心天河中学工作站、天河区心理教研组、天河区教师心理调适中心为有力抓手,组织与推进心育工作。




通过购买服务,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进驻到每一个学校,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有力的心理支持。




建立健全危机干预联动机制,以更专业完备的姿态,迎接可能会发生的青少年身心权益事件或心理危机事件。




坚持开展专项培训、教研及个案督导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培养壮大心育队伍。




在全员育人,共同协作的氛围下,天河区心理教师连续在三届省赛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为全市十一个区中获一等奖最多的区。


近年来,各所学校开展的省级、市级、或区级的心育课题近20项,汇编成书公开出版多本成果集。


天河区心育特色“戏剧心育”辐射面越来越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被广泛学习和使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些都为天河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本次活动的公开课环节,小学会场熊浩老师带来《你很特别》主题课程,中学会场曾彦莹老师带来《职业弹性四步曲》主题课程,这两个曾获得广东省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单项一等奖的课程,向大家展示了一节精彩、有效的精品心理课程所需具备的要素。




刘丽萍老师和冯清梅主任的点评更是让大家在培养学生自我意识及生涯教育方面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随后,一场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接踵而至。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与实践。



天河区心理健康特约教育员、天河中学心理老师杨阳介绍了天河区心育工作队伍的建设与运作。



袁荣亲教授做了《幸福心理学框架下的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天河区学校心理服务实践》主题报告。



郑希付教授带来《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主题报告。



四个主题报告分别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心育队伍建设、学校心理服务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四个领域与角度展开,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全面展示了天河区心理健康教育的架构与现状,提供了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路与可开发利用的资源,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群体的重要意义及价值。


圆桌论坛环节,所有与会专家教授共同参与到《天河心育的未来与展望》的讨论中来,专家教授们各抒已见,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为天河区心育工作模式指引了方向、创新了思路、提供了方法、坚定了信心。




活动的最后,

王建辉向全区中小学发出了倡议。


她认为心理健康是孩子成长重要的基石,学好心理知识,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心理,为孩子解疑释惑。


她倡议,要高度重视孩子心理健康,有计划开设心理课程;培育专业师资,配好、用好心理教师,让全体教师学习心理学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开设心理节系列活动,营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