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街长者乐园正式启用!存放绢麻人的青春记忆,提供长者智慧医养服务

| 【记者 卢舒曼】通讯员 王卉 【摄影 郭柯堂(除署名外)】【编辑 甄曦】 | 2019-12-26 18:45:11



街坊期待已久的

员村街长者乐园

正式揭幕啦!!!




昨天上午,在员村街道绢麻社区举办了员村街长者乐园启动仪式。员村街长者乐园结合智慧创新型医养服务新理念,建成集展览、配餐、保健、托老、娱乐等功能于一身的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树立起民生建设新标杆。


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国明,区政协副主席、区民政局局长张海玉,员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共建单位负责人,绢麻厂老职工代表、长者服务志愿代表、居民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多方共建长者乐园




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国明表示,老龄化问题一直是中央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如何做好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成为当前重点需要突破的民生问题。员村街长者乐园的落成,用实际行动传递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理念,希望未来在运营上进一步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推进社区养老和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街道乃至天河区创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党建新经验、新模式。      




员村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表示,长者乐园的建设和使用,是街党工委、办事处致力于尊老敬老、为老服务所办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也是全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凝聚了党委政府落实民生实事,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满满心血;凝聚了社会各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携手关爱老人的浓浓深情;凝聚了社区老人的殷殷期盼。      




原广州绢麻纺织厂党委书记崔玉光认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广大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产生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鞍钢精神等崇高精神和物质力量,推动了生产力发展。“绢麻精神”也是工人精神的代表之一。当前的区街领导很有历史眼光,主动筹建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绢麻社区博物馆,他与广大广州绢麻厂老职工都感到十分高兴和表示衷心感谢。      


员村街长者乐园不仅为长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还通过社区发动、企业共建、媒体助力、群众参与等方式,展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成果。




在启动仪式上,员村街道办事处与辖内最大的非公企业三七互娱签订尊老助老协议。三七互娱捐出5万元“三七银龄下午茶”经费,用于资助员村街长者饭堂开展特色养生下午茶活动。




广州市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员村街绢麻社区长者捐赠价值1.8万元的雷达远程照护仪6套,为辖内独居、卧床、困难长者提供智慧医养服务。




同时,员村街绢麻社区长者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成立。他们将为辖区长者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遍社区角落。


大家迫不及待想知道

员村街长者乐园

里面长什么样?

跟着小e一起看看~




绢麻博物馆:留住老人青春岁月


员村街长者乐园建筑面积230平方米,设有绢麻社区博物馆长者饭堂日间托老室健康护理室书画娱乐室等多功能站室。




走进员村街长者乐园正门,大厅中央就是一幅硕大的“笑脸墙”。他们不是别人,都是绢麻厂老职工。他们全都超过60岁,在墙上展示了年轻时与现在的对比照。熟悉的面庞,亲切的笑容,在每个人心里都泛起丝丝暖意。


绢麻人年轻时为工厂奉献青春,年老时在绢麻社区安享晚年。为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致敬可贵的“工匠精神”,在建设之初,员村街长者乐园设计方——信息时报社就提出这一设计理念,如今这个区域成为大家热捧的“打卡点”。




针线、布匹、衣服、工具、证件、报纸、奖状、搪瓷盆、纪念花瓶……在绢麻社区博物馆里,存放着从广大老绢麻人手中征集来的绢麻厂物品,墙上展示了绢麻厂的峥嵘岁月、光辉历程、绢麻精神、绢麻印记等历史资料以及老旧照片,回顾了绢麻厂的辉煌历史与绢麻人的青葱岁月。


胡瀛斌 摄    


贴心服务:          打造智慧医养生态圈


除了“怀旧感”,长者乐园处处体现“智慧范”。


在博物馆中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摇一摇”,就能接收到广州绢麻纺织厂的介绍。


卢舒曼 摄        


在长者乐园里,员村街聘请了第三方服务机构,以“长者饭堂”为平台,推进“医养结合”,为长者提供专业化的医疗保健、膳食餐饮、日间照料、心理辅导、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学习培训等服务。




恰逢到了中午11点,送餐车来了,长者饭堂又开餐了。早在12月18日,绢麻社区长者饭堂在长者乐园开始试运营。饭堂场地宽敞,光线明亮,能容纳20-30人同时就餐。中心内还设有冰箱、微波炉、消毒碗柜、按摩椅等设施,方便老人就餐与休息。


中午,长者们在长者饭堂享受有政府补贴的“大配餐”。下午,长者们享受由社工免费提供的下午茶。平时,长者们还可以享受医疗保健和康复理疗等日间照料服务。而长者乐园还安装了雷达远程照护仪,可以24小时监测在此活动的长者健康情况,并通过系统监测家中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




长者乐园护理室,是一个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站点,配备主任医师、主管护师、护士、养老护理员等专业人士,能够为老人提供健康指导、养生讲座、健康检查、按摩、推拿、艾灸等服务。


旧厂房焕新颜,居民“拍不释手”


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红梅介绍,绢麻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年社区“,社区老年人口1500多人。为满足辖内老年人多样化、多层级需求,进一步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质量,员村街党工委投入近50万元资金,更新和改造老旧物业设施,将已经废置的11号大院18号平房打造成全新的员村街长者乐园。




现场,有不少居民早早就来参加启动仪式,希望记录这难得一刻。


“真想不到我们还能享受这些服务。”绢麻社区居民郑祥在原绢麻厂工龄42年,一大早就带着相机来参加启动仪式。“以前这里只是一个荒废的平房,现在有了丰富的服务,还看到墙上的绢麻历史记录,以及老工友的笑脸,我很感动。”郑祥说,对长者乐园期待已久,早两天一开餐就报上名。


       

参观后,居民林婉芸还想起自己年轻时自学成才的经历。“我和丈夫都是在绢麻厂工作,通过自学,从工人车间辗转技术车间,真的印证了绢麻厂‘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

       


未来,员村街长者乐园还会不定期开展健康讲座、生日会、书画交流、合唱聚会等文娱活动,以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满足,真正做到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如何去长者乐园?

看这里⬇️




  • 员村街长者乐园

地址:员村二横路11号大院18号平房

开放时间:国家法定工作日8:45—12:00,14:00—17:30

参观条件:不限

团体参观预约方式:18028071269


【图片数 8】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