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如何科学养育0-3岁婴幼儿?这个研究在南国实验幼儿园结题啦!

| 【图文记者 皮卡】【编辑 虫虫】 | 2019-12-27 13:52:47



12月25日下午,广州教育政策研究课题“构建区域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实践研究”结题会议在天河区南国实验幼儿园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及广州大学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南国社区居委会相关人员,21所实验园园长教师及区辖内普惠性幼儿园骨干教师等到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关瑞珊致欢迎辞。


据了解,区域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指导服务体系实践推动过程以21所实验园为依托,每一年进行亲子畅游月的活动。实验园也在畅游月以及平时对家长进行早期教育的指导,为课题开展做出有益贡献,会议现场为21所实验园颁发了参加课题研究的证明。




现场,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田美萍就课题进行汇报。




报告指出,该课题以广州市天河区为例,以构建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为主要研究目标。研究过程中,每个街道设立一个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实验幼儿园,借助社区和街道的资源向街道内居民家庭辐射,并整合高校教师、优秀园长、卫生保健人员等资源,建立科学育儿专家队伍。


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指导服务形式主要包括专家讲座、育儿咨询和亲子游戏等形式的现场体验式服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拓宽影响覆盖面。


课题组于2019年11月在“亲子畅游月”活动现场发放的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家长在早期教育重要性认识、家长陪伴儿童时间、陪伴类型以及对儿童发展期待上均有变化。


其中,家长对0-3岁婴幼儿进行早期教育认为“重要”和“很重要”的达到90.43%,比研究开始前提高了6.77%;


在期待孩子发展方面,相比研究开始前,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动作发展、生活自理能力、交往能力等3个方面的百分比提高,其中,对智力发展的期待由65.32%下降至56.17%,可以看出家长的教育观念在逐步更新。



随后,广州市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肖琳以《依托幼儿园开展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实践探索》为题作课题研究成果汇报。



作为天河区21所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实验幼儿园之一,南国实验幼儿园主任王斯敏也以实验园实践经验的角度,以《一段爱的旅程》为主题作分享。2018年10月,南国实验幼儿园成为“天河区0-3岁科学育儿”首批实验园之一,她从专家讲座、亲子畅游活动方面得到支持。同时,她自费参加相关培训,并将培训所得融汇贯通,以自己的理解通过体验式与老师们分享,每周一次,努力塑造一支有爱且能接纳的师资队伍。面向家长,幼儿园更在线上开放了“每日游戏”栏目。



课题组成员结题陈述后,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评议。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博认为,该项目充分利用幼儿园的专业资源开发利用于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十分具有意义。同时,他建议项目可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建立更广泛联系,互相借鉴。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专家李麦浪表示,该课题推进工作艰难,天河区率先打破僵局,抓重点难点,解决了关键问题。她建议,项目后续发展可继续细化,例如亲子游戏可以加入团体游戏、营造家庭氛围的游戏等。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思娴对亲子游戏方面作出肯定,游戏道具简单易得,游戏方法简单、介绍详细,实用性强。




广州大学赵景辉博士 认为,课题前期做了很好的针对性调查布局。他建议,课题理论基础可以突破教育层面,从多学科角度研究。




最后,21所实验园园长教师及区辖内普惠性幼儿园骨干教师主动发言,分享在课题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及经验感受。




最后,关瑞珊对专家团队及21所实验园表示感谢,并希望项目继续完善,最后呈上圆满答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