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不靠收租度日,车陂“90后”有自己的想法丨车陂人

| 【记者 小鹿】【编辑 南山】 | 2019-12-27 13:57:03

今年的车陂民俗活动里,

你一定见过这些场景



车陂端午晚会上,“龙狮鼓”献上开场表演↑



广州乞巧文化节车陂分会场上,“夜光龙狮”领衔巡游↑


加上刚刚落幕的“天河狮王杯”传统南师争霸赛上,他们勇夺亚军↑


车陂龙狮体育会,

逐渐被人们所熟悉

其中,有一位“后生仔”

更可谓是车陂“网红”

他参演了多部车陂宣传片




他的名字叫

苏培健(图左)

车陂龙狮体育会副会长


本期【车陂人】将通过苏培健,

走进“90后”车陂年轻人的内心世界。


因为热爱,成立车陂狮队


手拿毛笔,细心蘸着颜料,一笔一划修补着破损的狮头,眼前这个安安静静的小伙子,很难跟舞台上那个蹦蹦跳跳的舞狮人联系在一起。这二合一的“矛盾体”就是苏培健。




苏培健今年23岁,画画是他的专业。他学设计出身,现在一家公司里担任活动策划。也因为如此,他参与了今年车陂“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全年活动策划工作。业余之际,他负责车陂龙狮体育会的后勤管理工作。


车陂龙狮体育会成立于2010年底。那时,他看到天河区其他村龙狮文化发展兴盛,却为车陂没有一支狮队而着急。热爱龙狮文化的他,与同村兄弟一拍即合,在车陂乡亲父老筹集资金支持下,成立了一支车陂醒狮队。




“我们都是扒着龙船长大的,车陂龙舟人人知晓。但我觉得一个地方不应只有一种文化,龙狮运动就是我们的追求。”苏培健说。


小时候,他跟在长辈身边参加传统民俗活动,看到起龙舟、扒龙舟、点龙睛等等都有讲究,逐渐了解到传统习俗背后的文化内涵。他也心灵手巧。初中时,学校开展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他自己“捣鼓”了一个龙舟模型,竟大受好评。当年七夕节,车陂街东岸社区将其作品选送至尚书王公祠参加“摆七娘”展览,让他备受鼓舞,对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因为使命,创新传播思路



车陂醒狮队成立之后,他们成为村中逢年过节、新店开张时的常驻助庆队伍。但是,这些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苏培健说:“我们不想一直小打小闹,希望可以创出一番名堂。”


一开始,他们请师傅在晴川苏公祠教学。后来,他们出去参赛,了解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便开始进修,尝试考取国家级龙狮项目裁判证。


逐渐地,狮队壮大,

他们开始分部门管理,

对外招新,

给新人制定考核计划。


今年,车陂醒狮队成为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处单位,正式更名为车陂龙狮体育会。在严格管理和改革创新下,上个月,车陂龙狮体育会在香港参加2019四海同心“回归杯”传统狮艺公开赛获得殿军,明年将作为赛区代表参加世界级赛事。


“以前是业余在玩,未来我们希望往专业化的道路走。”苏培健说,除了提升能力,赢得荣誉,他们更希望是传承和发扬这一文化项目。


(孔剑锋 摄)


今年农历七月,车陂作为广州乞巧文化节分会场。在开幕首日,车陂举行盛大的汉服巡游表演。车陂龙狮体育会提倡以“夜光龙狮”的形式带头亮相。当天晚上,锣鼓喧嚣,灯光点缀的龙狮队伍浩浩荡荡穿越车陂村,成为今年车陂文化活动又一亮点。




而苏培健还出演了车陂中元文化节的系列宣传片《缘起七夕 相遇中元》男主角。宣传片分为上下两集,以七夕和中元为主线,通过一对青年男女的相遇相识,串联起车陂的文化地标和民俗特色。此前,他与队友们还参演了中央电视台《暖春行动》栏目在车陂拍摄的纪录片,参加车陂主题曲《一水同舟》MV中龙狮表演片段。


在宣传片上集《缘起七夕》中,由苏培健扮演的男主角与女主角在天河区及车陂街多个地标中擦肩而过(点击回顾)




在宣传片下集中,他与广州说唱艺人GARYU黄家裕合作演绎中元主题曲《风生水喜》,参与了演唱。



中元主题曲——《风生水喜》



因为有梦,延续车陂传统


在天河区,车陂龙狮体育会成立仅9年,是较为年轻的队伍之一。队员多数是“90后”“00后”,在比赛中使用创新套路和表现形式,让人刮目相看。


“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现在时代变了,更需要我们用新形式来吸引眼球,激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苏培健说。可以看到,在七夕中元文化节中,“夜光龙狮”让人印象深刻;在天河狮王争霸赛中,技艺创新的队伍分数更高,证明他们走的路是正确的。




很多人都以为车陂村民主要靠“收租”度日,无需过于奔波操劳,苏培健与他的队友却是不一样的选择。“我们也要打工,也经历缺少经费的日子,只想付出自己仅限的所有,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


由于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训练通常是晚上8点半开始,晚上10点半结束。但是,每当准备一场赛事,大家会不约而同为了一个情节,一个动作,讨论至深夜。因为,发展龙狮文化是这些年轻人的主要目标。


“车陂龙狮文化隔了好几代,才被我们‘拾’回来,我们想走自己的路。”苏培健表示,这是他从小的志向——在时代发展中,以更接地气的方法展示舞龙舞狮技法,讲述车陂的文化故事。





扒龙舟讲究整齐划一,

舞龙狮风格变幻莫测。

以苏培健为代表的车陂“90后”,

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

做自己喜欢的事,拼搏的姿态最美。


dragonboat.gif



部分图片由孔剑锋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