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广州寻梦30年!天河环卫三所王凤丽:在这个城市,只要你肯努力,一定会被看见

| 【记者 王佳馨】【编辑 甄曦】 | 2020-01-08 18:49:36




近日,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林和街专场活动中,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三所的王凤丽以《努力的价值》为题,分享了她在环卫岗位上奋斗的故事。从事环卫工作30年,她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奉献精神,扎实履行“城市美容师”的职责。




王凤丽(左四)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林和街专场中分享自己的故事。



30年前,她怀揣梦想南下打工


30年前,王凤丽18岁,她从河南老家一路南下来到广州寻梦,本想参军入伍的她成了一名环卫工人,而且一做就是30年。“正如你们所说,‘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这并不代表现实一直‘很骨感’,恰恰相反,我这30年,过得‘很丰满’。”她这样说。


王凤丽回忆,30年前南下打工的年轻女孩,不是进了鞋厂,就是进了电子厂,而拿着扫把扫大街的,不是阿姨,就是大妈。“可是当时,我到广州20多天了,工作仍然没有着落。一听环卫局招人,我就硬着头皮去了。” 王凤丽最初的“地盘”是广州大道和广州大桥片区,每天早上3点半起床,4点左右出门,5点到岗作业。从早到晚,至少要清扫四遍。结果上班第一周,王凤丽的手上就长满了血泡。一起扫地的阿姨们都说她坚持不了一个月就会走人。可是王凤丽并没有放弃,很快,她的手掌就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皮肤也晒成了古铜色。


王凤丽(右一)和同事在清理河涌垃圾。



倔强如她: 扫大街也要扫出名堂来!



王凤丽坦言:“如果我告诉你说,我从一开始就爱上了环卫工人这个职业,那肯定是假话。”当时的她,满心的无奈和委屈,因为别的女孩子都可以穿高跟鞋、漂亮衣服,脸上化着精致的妆,而她整天穿着运动鞋,与扫把为伍,垃圾为伴,每天还要趴在地上拔石头缝里的杂草、清死角位的烟头。夏天时,从滚烫的柏油路面蒸腾而起的热气,会穿过鞋底涌遍全身,一双脚被蚂蚁和虫子咬得都是包……“所以那时候,我每天上班都是大草帽、大口罩,全副武装,生怕别人认出我来。”她说。



母亲听说王凤丽在广州扫大街时又生气又难过,她告诉王凤丽,千万不要告诉亲戚朋友,免得找不到男朋友。王凤丽生性倔强,听了妈妈的话,她反而心中憋出一股劲来:“我就扫大街了!我还要扫出个名堂来!” 有一天清晨,当她坐在刚刚清扫干净的马路边,看着在晨曦中渐渐苏醒的城市,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闪过:“这个城市的美好,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不断学习,做技能满满的环卫工人


王凤丽说,看到城市道路因自己的双手而变得干净整洁的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她已经爱上了环卫工人这个职业,爱上了这份职业给她带来的简单的快乐和成就感,也爱上了这个城市,爱上了这个城市的清晨和黄昏,爱上了这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充满激情的王凤丽开始自学电脑、会计,拿本科文凭,在环卫系统的运动会、诗歌比赛、歌唱比赛中崭露头角……她说,就算做一辈子的环卫工人,她也要做一个有文化的环卫工人。

渐渐地,她的“地盘”从广州大道扩展到天河路、黄埔大道、体育东路、体育西路。一年后,她升职做了班长;又过了一年零八个月,她被调到了会计岗位;又过了五年,她获得了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成了天河区环卫局第一个入党的临时工;2014年,在这个城市努力奋斗了25年的当上了环卫所所长;2016年,她还当选为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重要的是,她在广州组建了家庭,扎了根, “我热爱这个城市,因为在这个城市,只要你肯努力,一定会被看见,只要你愿意奋斗,一定会有回报。” 王凤丽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