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一水话同舟,穗东诗书画情绵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1-09 20:34:18

广州的冬天,阳光暖暖。


暖暖阳光下,一场暖暖的“穗东迎春书画展”,于1月7日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了。




走进“穗东迎春书画展”,或许因为我这几年常到车陂走街串巷,对车陂有了一份深厚的感情,所以当我看到下面这两首诗歌书法作品时,整个人都觉得非常温暖。


“龙溪汇景乐翻天,源远流长数百年。两岸人潮齐呐喊,一河船渡勇争先。旌旗蔽日浓烟烈,锣鼓喧天炮竹燃。宗族祠堂迎众客,村乡兄弟意情绵。”


“车陂一水话同舟,南国千年粤韵留。永泰闹江悠岁月,龙溪招景历春秋。收藏经典遗风续,传播文明雨露稠。展馆荣开扬故里,乡村雅俗赞歌讴。”




这两首诗,皆为车陂的黄宝安所作,第一首是歌颂车陂龙船景,第二首是颂赞车陂龙舟博览馆。龙舟是车陂自古便有的一个传统文化符号,一水同舟则是车陂倡导的一个新文化品牌,这两首诗分别生动地描绘出了“龙溪招景历春秋”的历史与“车陂一水话同舟”的盛景。



其实,除了“龙溪招景历春秋”和“车陂一水话同舟”,车陂还有很多让人亮眼的文化,比如说,车陂诗书画就有着很靓丽的风采。


1月7日在广州文化公园开幕的“穗东迎春书画展”便是由穗东诗书画会参与举办的。穗东诗书画会成立于一年多前,成员是以广州市城东地区具体是天河区东圃周边及香港的诗书画艺术家为主,会长是祖籍车陂的香港诗书画艺术家郝伟伦,他也是此次“穗东迎春书画展”的组织者。


穗东迎春书画展剪彩仪式。右四为郝伟伦会长。


“包容百家,静修画品,潜参书法,围炉夜话,乐在其中。”这是郝伟伦在“穗东迎春书画展”写的生动前言。在当天剪彩仪式时,他说他希望所有穗东诗书画会的会员都能乐在其中,玩画玩字玩诗皆玩得身心舒畅。


穗东迎春书画展嘉宾合影。

除了广州文化公园开幕的“穗东迎春书画展”,穗东诗书画会还同时在车陂时代TlT广场车陂文化中心举办“穗东诗书画会迎新年精品展”。其中,文化公园展出的是四尺挂轴,车陂文化中心展出的是小品,亦称“斗方”。其中,“穗东迎春书画展”展期为2020年1月7日至1月14日,“穗东诗书画会迎新年精品展”展期为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13日。





据郝伟伦会长介绍,同时参展穗东诗书画会迎春书画两个展的老师,有曾师从岭南派第二代名师趙少昂、杨善琛的弟子,如:何东爱,何洵瑶,陈荣森,黄丽娴,等香港老师;也有专业学院毕业的学生老师教授,如:梁基永、王世逸、黄仕军、梁泳沂、石山云、骆嘉能等;更多的则是业余跟随老师进修、自学成材的一大批诗书画爱好者,如:丁显端、郝伟伦、麦树桥、苏雾芬、谢妙婴、叶兆、黄宝安、谭敏成、区昆、陈赐权、黄瑞祥、王庆炜等。其中,郝伟伦、苏雾芬、黄宝安、麦树桥、叶兆、石山云等都是车陂人。


六位车陂诗书画家,从左至右:苏雾芬、郝伟伦、黄宝安、麦树桥、叶兆、石云山。


17日广州文化公园举办的“穗东迎春书画展”上,我见着了这六位车陂诗书画家们,倾听他们分享自己的作品。他们的作品争奇斗艳,生动地展现出了车陂文化的崭新魅力。



供图 穗东诗书画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