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腰岗社区又新签一调解协议,想要电梯加装又快又好,来听听她怎么说!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20-01-16 20:22:52




日前,小e在《多年的电梯梦终于实现了!腰岗社区成功加装电梯一部接一部》中为大家报道了这两年来腰岗社区成功加装多部电梯的故事。近日,该社区又有新开工的电梯加装工程。


住户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完成电梯加装申报,这背后离不开社区和街道的指引、支持、调解。想又快又好完成电梯加装,一定要听听她的经验之谈。



 

她是腰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彩云,见证了社区多部电梯成功加装,也主持了多个电梯加装协调会议,为居民提供指引、调解矛盾。


 




加装电梯 高低层住户意见难统一


据林彩云介绍,腰岗社区辖内的住宅大部分都是国营单位宿舍,老旧无电梯。社区居民偏老龄化,60岁以上的居民就有七百多人。住了多年的老房子能装上电梯,是很多居民梦寐以求的事。2017年,广州各区陆续出台了旧楼加装电梯可申请10万元财政补助的政策,腰岗社区的居民也纷纷为多年的电梯梦行动起来。

加装电梯的确为高层住户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可能也会产生噪音影响部分住宅的采光。此外,不少低层住户认为加装电梯导致低层和高层住宅的房价发生反转,会影响自身的利益,因此对加装电梯持反对意见或者要求高层住户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如果高低层住户之间无法达成共识,电梯加装工作就无法推进。



从为住户提供加装电梯政策和流程咨询服务,到召开见证大会了解业主意向,再到主持调解会议消除异议凝聚共识,社区党组织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比如锦明街8号、12号、14号、40号等楼栋的低层业主都要求补偿,且和高层住户难以达成共识。在此过程中,腰岗社区居委会积极调解,并且向天园街司法所寻求帮助。有的案例调解时间跨度大、调解次数多,对调解主持人的能力要求高。



有理有据 用心为居民解忧


2019年12月28日,锦明街14号的低层业主和该栋楼的加装电梯筹备小组在腰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签订了补偿调解协议,这标志着该栋楼加装电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据林彩云介绍,早在2019年1月初,该栋楼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代表就开始和一户低层业主协商加装电梯事宜。但因沟通过程中发生了不愉快的事,双方无法就低层业主要求补偿一事达成一致,中间沟通多次并未取得实质进展。


一转眼就到了2019年底。12月18日下午,经电梯筹备小组成员的申请,腰岗社区调委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协商。天园街司法所所长黄标、街道城管科负责加装电梯小组的工作人员赵倩、社区律师顾问刘东东、腰岗社区调委会成员林彩云和吴佳、锦明街14号加装电梯业主代表成员和要求补偿的业主坐下来共同解决问题。


最初,该低层业主要求赔偿五万五千元,但筹备小组只愿意给一万,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经腰岗社区居委会多次协调后,该业主提出补偿款不少于三万五千元。最终,经天园司法所介入协调后,其提出自己的底线补偿金额为二万九千元整,没有其他要求。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于12月28日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做调解工作需要技巧。在正式组织调解会议前,林彩云会先了解双方能接受的补偿金额的底线,如果相差太远,就要做两边的工作。等差距缩小到可以坐下来谈了,居委会再组织双方召开调解会。林彩云说:“调解是半个小时的事,但调解之前要做大量工作,有时深更半夜也会有住户发微信或打电话过来咨询。”



电梯加装筹备工作有经验可循


经过多次调解后,林彩云总结了一套如何能让加装电梯工作提速增效的经验。




“筹备小组要得力,要为全体业主考虑,要有奉献精神。”林彩云分享说。筹备小组应该先建立微信群,在微信群里了解整梯住户对加装电梯的同意度。如果有三分之二的同意了,那么筹备组就要逐家上门,摸底了解大家的意见。如果低层住户要求赔偿,不是狮子大开口,主张加装电梯的业主能够承担,那么双方就可以进一步协商。如果要求的补偿金额太大,双方无法协商,就到居委会申请调解。”





天园街司法所为腰岗社区电梯加装进行调解。


如果有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名同意加装电梯,那么社区居委会就要组织召开见证会,见证该梯的住户同意加装电梯的情况。同时,住户们也要现场表态如何使用政府提供的10万元财政补助。开完见证会后筹备小组就可以组织申报,申报审批通过后,公示二十天。公示期如果没有异议,就可以开始加装电梯了。




林彩云提醒,在选择电梯加装方案的过程中,筹备小组应该找有资质的电梯公司,提前在微信群里公布加装方案、价格以及可供借鉴的其他小区的情况,并制定最合理的费用分摊方案。而在施工过程中,筹备小组代表应做好工程质量监管,保证电梯的质量。在制定电梯加装方案时还应考虑消防安全,要留出《消防法》规定的消防通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