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想见,看见,听见,回家的方向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1-16 20:35:25

“一个头戴斗笠、穿着汗衫短裤、光着脚丫的小男孩,顶着烈日,走在一条碎石子路上。从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回家的方向。”


读这段话,眼眶忍不住温热。

春节快到了,我们每个人,

从目光到脚步,都依恋着回家的方向。




摄影家阮义忠镜头下的这个走在碎石子路上的小男孩,或许是不少人人生的记忆吧,这记忆连接着过去与未来,或许也连接着我们曾经拥有如今却正在渐渐消失的——诗与远方。


阮义忠说,在某次展览他特别挑了这张三十年前返乡所拍的照片当海报与邀请卡,因为画面上的小男孩让他看到了回家的方向。而他以他丈量土地的脚步,以及另一双眼睛——相机,几十年来跋山涉水,深入乡土民间,寻找动人细节,拍摄了大量以百姓日常生活为题材的珍贵照片,作品也成了台湾独一无二的民间生活史册。他曾出版过《八尺门》、《人与土地》、《正方形的乡愁》等多部摄影集,而《想见看见 听见》(阮义忠/著,上海译文出版社),则是阮义忠的第一本个人随笔集。




从爱哭的童年开始,因为父亲的木讷和严厉,小时候的阮义忠,喜欢把每一场哭都当成突击战,以便得到家人的关注。顽劣的他总是捅娄子,于是常常被送到乡下外婆家,城里和乡下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让他体会到了生命的顽强与丰沛……


当成年的他,拿起相机,将镜头对准最熟悉的台湾这块土地的人文风物,专注地用镜头记录台湾之时,那些远去的童年,那些已经变得有点面目全非的故乡,那些乡村里的原住民……一切的一切,都在把他和夫人绑在一起的那条绳子“摄影”上,闪现出了奇特的光彩。




和平岛附近的八尺门,原住民对任何外客都坦诚地接纳,他们健康充实,极不容易被挫折所打倒。阮义忠说,在八尺门,他不但寻回了自己与摄影、与对象之间的亲密关系,也学到了一个至理——无论环境有多困苦,会击垮我们的不是外力,而是自己。


四季,是一个山地部落,原住民长得很好看,男人出奇俊伟,女人美得令人目炫。阮义忠认为,虽然四季一直在变,但村民的内在依旧深植着深山儿女的善良、优雅和宽容。所以,九年来,阮义忠不间断地到此地,和村民一起喝喜酒唠家常,由此拍摄了大量原住民的生活形态。


四季这个山地部落,是阮义忠“开心的时候想去,闷闷的时候想去,孤单的时候更是非去不可”之地。一个人能有这么一个依恋的地方,也太幸运了。想想,我的心目中又有什么地方,能让我有这种执着情怀呢?也许就只有故乡梅村了吧。




虽然故乡一直都在变,但正如阮义忠所言:“有些东西很快会被时间淘汰,但有些东西却会随着光阴流转越发醇厚芬芳,散发出更璀璨的光彩。”阮义忠将镜头对准最熟悉的台湾这块土地的人文风物,从中让我们看到——最美的风景,就在自己的身边;越发醇厚芬芳的乡村与故土,是一种烙印的存在,自始至终,都有着让人依恋的诗与远方。




最后,再说说书名。阮义忠说,之所以起书名《想见 看见 听见》,是因为他特别注重“见”。若是“想”、“看”、“听”而没有“见”,就等于生命不曾与外在有过接触。因此,真正的“见”来自生活本身,而不是阅读他人的经验。由此,也形成了他的文章的独特之处——文字与生活共频率。


延伸



阮义忠谈艺录,字里行间的人文情怀





《想见 看见 听见》是《阮义忠谈艺录》(阮义忠/著,上海译文出版社)系列中的一本,另外两本是《《未完成的梦》、《摄影美学七问》。这套书如同一位启蒙者与拓荒者写给青年摄影人的“秘籍”,将创作的奥妙娓娓道来。同时收录百余幅经典摄影作品,好一场视觉盛宴。



《想见 看见 听见》让文字与影像发生奇妙反应,将自己的人生底片一一显影。


《摄影美学七问》通过与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陈传兴、建筑师及建筑学家汉宝德、小说家黄春明的对谈,探讨摄影本质。


《未完成的梦》是一个做着“画家梦”的小水兵阮义忠,与八位旅居海外的华人画家的通信集,收入数位海外重要画家的肖像、手迹及珍贵画作,是珍贵的艺术史料。




三本书从不同角度切入,跨越摄影、绘画、音乐、建筑等众多领域,让读者走近摄影作品背后的阮义忠,感受生活美学、文字的温度和字里行间的人文情怀。


赏读


谁把朱鹮看作是生命


“我把朱鹮看作是生命,而不是鸟。”佐藤先生微笑,平和地讲了这第一句话。


朱鹮,这种美丽的鸟,曾经遍布日本全境。据佐藤春雄的观察,日本的朱鹮每十年会迎来一次大的变化,对朱鹮的保护就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平成七年,即昭和七十年(1995年),佐藤春雄所期待的变化,则是朱鹮在日本国内的首次产卵和孵化的成功。




小绿和凤凤于4月4日起开始交尾,并成功产卵。五颗卵意味着五只小朱鹮,人们为之雀跃。然而,4月30日小绿突然死去。5月20日环境厅公布“五颗卵没有孵化的可能性,人工增殖失败。”小绿之死加上孵化失败,日本产朱鹮的血脉就此断绝。佐藤春雄做梦也没有想到,他所期待的日本产朱鹮将迎来的巨变——竟然是彻底的灭绝。


《朱鹮的遗言》([日]小林照幸/著,上海译文出版社),通过濒临灭绝的鸟类朱鹮,展现了人类对自然带来的破坏和挣扎。


面具背后不愿示人的秘密


《戴面具的日子》([墨西哥]卡洛斯·富恩特斯/著,上海译文出版社),是“拉美文学爆炸”四主将之一、墨西哥文学大师卡洛斯•富恩特斯生平创作的第一部作品。




全书由六篇充满了文字和思想活力的短故事构成,有对于人类文明的宏观思考,有指向美苏冷战的政治讽喻,有对外族入侵和开明君主的悲剧认同,有对巴拿马运河的离奇隐喻,有对阿兹特克神祇的敬畏,还有对最终毁灭文明的消费主义的嘲讽。整部作品充满了奇思妙想,带读者窥探面具背后不愿示人的秘密。


记忆,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记忆的革命》(张海洋/著,中信出版社)揭示了在学习和记忆过程中,大脑接受和处理声音、文字、图像三种信息时形成学习链,但唯有图像记忆才是高效学习和记忆的秘密。



声音的意义是文字赋予的,而文字的意义是图像赋予的。本书通过记忆万能公式:“想象-联想-找关键词”帮助读者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即使是大段的条款或者是关联性不强的词汇通过书中的出现联想法反复练习也可以记住,而且记忆的过程不会枯燥乏味,而是充满生动的画面,能够让人更专注去记忆内容。


本书作者张海洋老师不仅是中华经典特级记忆大师,还是cctv记忆节目专业顾问,他特意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去讲解书的内容,没有复杂难懂的理论知识。在张海洋老师的讲解下,背诵也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