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大寒又至,跟着节气过日子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1-21 20:58:29

大寒,

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来了。


webwxgetmsgimg (1).jpg



寒风冷冽中,一边回想着过去一年的日子,一边眺望着新一年的光阴。那些,美好的,不美好的,一切的一切,都会翻新篇了。


很快,便是——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春雨惊春清谷天,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一个接一个的节气,扑面而来,人们也开启了一年跟着节气过日子的日常生活。


webwxgetmsgimg (7).jpg



这种顺应节气的生活之中,有勤劳的耕作,有耐心的守候,更有中国人天人合一的生活智慧,就像这部“从前慢书系”《跟着节气过日子·春》(成琳/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webwxgetmsgimg (9).jpg



立春,从小特别喜欢空气中木板被刨子刨平后的那股刨花香味儿的曲立军,便开始往山林原野里寻觅木头,就算是朽木,也爱不释手。拿回竹林深处的“荒无舍”,用凿子细细地凿木头,一边的刨花薄薄地卷起来,如含苞待放的花蕾,他的心神与木头的纹理和质感完全融汇在一起。


webwxgetmsgimg (10).jpg



他说,一个人“内心里装着原野,朽木也会焕发新生。一个器皿出来,也许会有人为之惊叹,而我首先会想象它在日常中存在的样子。”在曲立军的心里,器皿被使用着才是最美的样子。


webwxgetmsgimg (6).jpg



喜欢皂角清香的乐凡,很怀念这样一种幸福场景:皂角成熟的季节,落了一地的褐色皂角,母亲捡回家,在院子里晒干,再熬成粘稠的汁液,烧好水,搬来小板凳,叫小乐儿在院子里洗发,水汽氤氲着皂角的清香,母亲的手温柔地穿过头发。


成年后,乐凡当了母亲,她想让孩子过上绿色的生活,于是那些儿时使用天然洗护用品的经历,让她“由心”地追寻,从春开始忙碌,走遍山峦,寻觅植物原料,开发出亲切温润的天然日用品。


webwxgetmsgimg (8).jpg


还有,做柑普茶的缪英伟执着于“小青柑百里挑一,一颗也不能将就”;喜欢手工和刺绣的吴小琪和王然,他们找到自己的喜爱,专注于自己的小事,用“一针一线,绣出开满小花的山坡”;喜欢慢生活的林海,创办了一间又懒又慢的特色民俗“懒猪窝”,让来来往往的旅客,可以“听着山风,枕着泉水,过一种自在轻生活”……


从立春开始,这些匠人,用他们的匠心,奉献出人生的一场场美意——我们的生活,美在节气,美在日常,美在触手可及。



千百年来,二十四节气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渗透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跟着节气过日子·春》以节气为主线,围绕立春等六个春季时令节点,把节气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紧密相联,全书记录了米酒、缂丝、荥经砂器、古法茶油、柴烧杯、铜器物、口金包、蓝染布、古瓷片、乌米饭、菩提釉、木作之器、漆艺、传统香品等30位手作匠人对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追求,传达出他们的精致匠心和跟着节气过中国日子的纯粹之美,堪称是一部以匠心美意呈现中国人智慧的生活书。

赏读


一茶一天地,古茶园的秘密


每次收到茶文化专家周重林先生的大著,我眼前就是两个大写的字——“佩服”!


我喜欢“一花一世界”,周重林却爱“一茶一天地”。他的天地,很开阔,很原始,就像他说的那句话“古茶园中,每一棵茶树有不同的看头,当你随手摘下一片嫩芽放入口中咀嚼的时候,自然与人类早期的生活秘密也逐一呈现出来。”



周重林已出版过《茶叶战争》、《茶叶江山》、《茶叶边疆》、《茶叶秘密》、《民国茶范》等一系列茶书,《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周重林,杨春,罗安然等/著,中华书局),为其最新与人合著的茶文化作品。书中的作者们深入到云南各地寻访古茶园,记录古茶树与人的故事,既展现古茶园的历史,也记录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书中开创性地提出古茶园的认识方式,按照人为干预深浅程度以及时间早晚对古茶园进行分类,不同类型的古茶园形成不同的风味,同时还介绍了云南古茶园中的许多干预经验和养护模式。


成片的古茶园让人惊叹,野生的大茶树让人仰望,作者们的实地探查和实时拍摄,保留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和图片。这些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纪录写作方式,既能让读者了解茶的前世今生,又能了解云南各地独特的风土人情,想象和追求兼具,读起来情趣盎然。



你想家中的植物生机勃勃吗?


不论是日常,还是春节,如果买回家的花和植物,能生机勃勃,这是多么快乐呀!《怎样才能不杀死你的植物》([英]妮卡·萨瑟恩/著,未读/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这本书能满足你的愿望。




这是英国网红花店店主妮卡·萨瑟恩,结合自身的经历,专门为普通读者、植物爱好者写成的指南书。书中指导读者如何打理从亚热带植物、沙漠植物、雨林植物、地中海植物到沼泽植物,覆盖五大环境下二十余类最常见、最受欢迎的居家植物,追溯他们的生存源头,了解原始生长环境,对比找出家中最适合生长的位置和养殖方法,从根源治疗读者们的“催花辣手”。



为避免家居植物惨遭横祸,书中还教读者如何走出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养护误区,如过度浇水、日晒时间过长、谁才应该少食多餐、沙漠植物只爱阳光、怎样才是适合气生植物生长的湿度等,帮助读者了解家养植物爱与惧。同时还考虑到植物摆放的房间,植物如何与婴儿、宠物和谐共处,焦虑、困倦等情况下适合养什么样的植物等实际问题,非常实用哟。


垃圾分类小百科,扔垃圾不再是难题


这是一本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垃圾分类科普手册——《垃圾分类小百科(全国通用版): 根据住建部新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编写》(《垃圾分类小百科》编写组/著,FF创意工作室/绘,未读探索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书中既介绍了什么是垃圾、垃圾的危害、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减少生活垃圾、国内外垃圾处理现状等科普知识,同时又依据垃圾分类的最新政策,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垃圾分类指南,是适用于每个中国家庭、集科普和实用功能于一体的垃圾分类便捷读本。


生活场景+环保知识+分类准则+实操指南,内容图文并茂、简单易懂。本书从市民真实生活情境切入,介绍关于垃圾及分类的科学知识,提供实用、简单的分类指南。书中有百幅精彩生动的插画、可爱的卡通形象、直观的图表,全面完整地介绍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读者一看就懂。随书赠送多各类垃圾图案的贴纸,读者可撕下来贴在垃圾桶或厨房,让垃圾分类更直观、更清晰,扔垃圾不再是难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