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出现确诊病例,猎德复建房和珠光新城御景加强防控工作

| 【记者 皮卡】【编辑 虫虫】 | 2020-02-04 19:29:00







昨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截至2月2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9例涉及的11个区110个小区或场所,其中涉及猎德街的猎德复建房和珠光新城御景。发现确诊病例后,疾控部门已立即对所涉及的小区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督促指导社区和物业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与病例有关的密切接触者已送指定场所医学观察。


据了解,出现确诊病例后,猎德街道也对涉及小区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做好配合。


在每个小区出入口做好车辆及人员登记,并设置体温测量点。




对小区电梯、小区周边、小区大堂等作彻底消毒,一天两次。


对各栋楼大堂、电梯轿厢、垃圾桶点等进行彻底喷洒消毒。








各位猎德街坊也不必恐慌,也不要太在意所在小区有没有病例。无论是在有病例的小区还是没有病例的小区,都应做好防控工作,个人也要做好防护,做好居家隔离,避免外出。





今日,珠江公园也贴出闭园公告,根据目前疫情情况及上级有关部门防控要求,于2020年2月3日14:00起,暂时实行全园闭园,恢复开园时间将另行通知。







如果自己住的小区有确诊病例,

该怎么办?


1. 坐电梯会有感染风险吗?该怎么防范?


有风险,但可以防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


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则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


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来碰脸,到了家就洗手。


现在朋友圈流行的纸巾包手指,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包完手指的纸张、带过的口罩、都不要触碰污染面;如果触碰了,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20 秒。


2. 附近街区有确诊病例,使用公共厕所还安全吗?


基本安全,但有细节需要注意。


公厕中可能存在接触传播,虽然厕所里大家哪都不想碰......但有时难免遇到衣服蹭到周围、接触到马桶圈的情况,这时候要额外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


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请戴好口罩。


3. 出门后飞沫可能落在头发上,那晚上不洗头,会把病毒带到被窝里吗?


不用太担心。


根据“SARS 病毒在塑料、玻璃、马赛克、金属、布料、复印纸等多种物体表面均可存活 2~3 天”的研究结论,我们推测病毒在头发上也可能存活 2~3 天。


又因为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所以推测含病毒的飞沫在头发上超过 1 小时就没有传染性了。


所以,就不用太担心带到被窝的问题,不过出于保险起见......懒得洗头还是带帽子吧,记得对帽子做相应消毒处理~


4. 小区疑似/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垃圾,是否会造成感染?


有可能,但是几率非常小。病毒携带者使用过的垃圾,基本只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


所以预防建议是:


➊ 任何时候,请认真洗手,或者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

➋ 没事别碰什么可疑的东西;

➌ 丢垃圾时,如果一定要掀垃圾盖,请带个一次性手套;

➍ 自己用过的口罩,请自觉密封装好,并分类为有害垃圾;

➎ 温馨提醒保洁人员,做好防范。


5. 外出回家后,衣物该如何消毒?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如果你实在担心,也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如果没有酒精,浓度达 70%~75% 的酒也是可以的。


消毒后的外套后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


特别提醒: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注意远离厨房和火苗!



部分整合自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