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确诊病例小区加强防控, 打赢抗“疫”战,天园人在行动!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通讯员 傅文强 | 2020-02-05 19:40:50






截至2月3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16例。根据广州市卫健委公布了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的名单,其中,天河区有21个,包括天园街辖内的海景花园和新景苑小区。


确诊了病例的小区如何做好防控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天园街如何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社区e线报道”和你一同关注身边的抗“疫”战!



疫情涉及小区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海景花园:

严格防疫,落实行动让居民安心


1月28日,海景花园小区里贴出了一则“预防病毒提示”,称“该小区C栋已经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小e从该小区一住户处了解到,确诊的病人通过业主群告诉大家其在感觉不适初期就进行了自我隔离。除了工作外,该病例并未和小区其他人有近距离接触。此外,其家人从1月23日开始居家隔离,他们的检测标本多次复测都是阴性。该住户表示,刚开始看到小区里贴出通知时大家都比较心慌,后来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就安心了很多。




该病例确诊以来,天园街环卫站每天两次对该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物业公司对电梯进行定时消毒。海景花园所属的穗东社区居委会每日送关怀到这个疫点家庭,通过电话或社区医生上门等形式,并告知周边的居民做好防护,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居家卫生。


海景花园公共区域消毒


居住在海景花园的一位老党员通过微信向天园街表达了感谢:“我所居住的海景花园发生了一例确诊病例,小区引起恐慌,但马上平复下来。因为街道高度重视,派出人员每天两次前来消毒,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居民深受感动。小区微信群里爆满了对政府的赞誉。正是背后有强大的组织支撑,小区居民才坚信一定能战胜瘟疫,居民们才能团结一致共度时艰。”



新景苑小区:

加大防控力度,贴心服务感动居民


新景苑小区属于天园街腰岗社区。小e了解到,该确诊病例正在接受治疗,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在进行隔离。疫情发生以来,除了物业管理处在小区内开展消杀工作外,天园街环卫站每天也在该小区进行两次消杀工作。


天园街环卫站对新景苑小区公共区域消毒。


此外,社区居委会还在新景苑小区内悬挂了防疫横幅,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并通过扩音器播放相关防疫知识。小e了解到,新景苑小区属于棠下村民的宅基地,为住宅区,并无此前网上传言的办公楼。该小区为开放式小区,无法进行封闭式管理。



新景苑小区拉起了防疫横幅。


同时,腰岗社区居委会也携手物业管理处加强对社区内其他小区的防控力度。有的小区原来是两个进出口,疫情爆发以来关闭了一个进出口,另一个开放的进出口前有人值守,对于进入的住户都需要量体温。物业公司的安保人员和社区的网格员引导进入小区的人配合申报自身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社区也尽可能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帮助。2月2日上午,腰岗社区隔离对象致电社区居委会,告知自己有冠心病、高血压,没有药吃了,要去医院开药,但自己又没有口罩。腰岗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彩云了解实际情况后,及时联系街道相关领导汇报并咨询如何处理。最终,社区了解到该居民还有3天的药,且于2月4日隔离满14天,每天测量体温正常。社区工作人员即时上门随防,并送去口罩及消毒液等物品。该居民很感动并表示,药不用居委会代开,等解除隔离后自己去医院开。



党建引领全力以赴铸造安全健康“防火墙”



小e了解到,省一级响应启动后,天园街道干部职工立即停止休假,无畏艰巨,挺身而出。街道机关、各社区、执法队、环卫站等15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站到工作前线,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努力为居民群众隔离出一道坚实的冠状病毒“防火墙”。


坚持党建引领,做实宣传工作


在抗疫过程中,天园街切实发挥好街属90个基层党组织、2032名党员以及3281名在职党员的旗帜引领力量,当好组织员和宣传员,第一时间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防控措施、防护指引等传达至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



街领导带队开展入户洗楼。


在职党员积极支援一线。


通过大规模的宣传,辖区居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截至目前,辖区接到群众举报线索50多条,涉疫区群众自报100多人次。在推广健康居民状况微信自行申报中,基层党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居民、社会团体、物业公司等微信群传播到辖区的微信用户端,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居民群众如实填报。据统计,微信申报程序启动首日的自动填报率就超过15000多人次。




社区居委发动群众填报健康情况申请表。



居委入户洗楼。


严格落实返穗务工人员登记。通过辖区居民微信群、短信通知、出租屋业主等途径加大对已经返穗或即将返穗的常住、流动人员的健康登记政策宣传,重点对经过疫区反穗务工人群进行排查,确保居家隔离不漏一人。



辖区居民为抗疫工作创造的勉励作品。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压实防控责任


天园街压实街道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对联系社区的专项督导检查责任以及社区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截止目前,全街重点人员全部落实“一人一册”,居家隔离人员的街道本级自查发现占比率达到85.5%。


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街领导到社区指导防控工作。


通过登门走访、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不定期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主动开展“菜单式服务”,提供各类生活必需品,确保所有居家隔离人员无擅自离家的情况。


街道环卫站3名党员主动支援消毒站工作,每日对辖区的公交站点、垃圾压缩站、垃圾分类、疫情区等重点场所开展消杀,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凸显基层组织力,联动多方抗“疫”


天园街依托辖区党建共建引领基层治理网络体系,积极发动街道商会企业、共建单位、重点企业、人大代表等社会力量,支援基层防范防控工作。


辖区企业关心支持基层一线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天园街充分调配街道资源,为辖内85个居民小区及超市、农贸市场等配发体温检测枪124个,帮助发动志愿者30多名,做到入小区人员逢进必测,外来人员逢进必登记。从1月23日至今,以上区域每日至少开展2次的清洁和消杀,全部落实出入人员体温监控。


街领导下社区分发体温枪、口罩。



志愿者协助测体温,儒林大街加强进出人员管控。


辖区各单位、物业公司为特殊人员提供应急口罩1000多个,主动印发各类防控知识卡片2000多份,协助街道采购电子测温仪、口罩、消杀药水等应急物品。辖内骏景花园、东方新世纪等大型生活小区全部增派安保和防护人员,城中村儒林大街增设监测和登记关口,提高防控能力。



全力保障防控一线物资


骏景花园大门处设岗加强安全检查。



沃尔玛商场设置体温检测点。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