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棠下街 > 正文

棠下有3个地方出现确诊病例,但街坊不用慌,街道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楚韵】 | 2020-02-05 19:43:42







前日,广州市卫健委公布了广州市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名单,其中天河区有21个,而棠下街辖内就有3个,包括枫叶路棠雅苑、华景新城陶然庭苑、荷光广州锦顺酒店。


棠下街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街道如何打这场防疫阻击战?出现确诊病例的重点区域通过哪些措施来加强疫情防控?一起来看看 ——




多举措扎实开展防疫工作




棠下街位于天河区东北部,占地面积约7.42平方公里,下辖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常住和外来人口将近35万人,有出租房屋10645栋。村内房多、人多、内街窄巷多、进出村路口多,为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棠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响应,积极面对。


迅速介入,全面部署


街道班子成员和科室、队、所干部从1月23日(年二十九)起就全员上岗防控,介入疫情防控工作早,制订了防控工作实施计划,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1月26日(大年初二)已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回广州待命上岗,到岗迅速,明确了响应登记和各工作组的分工要求。


群防群控,加强消杀


春节前,为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棠下街发动村公司、社区居委会、企业单位、物管小区开展群防群控,谋定而后动,布置街道环卫消毒站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两个城中村的620多条内街小巷进行冲洗清洁,并采购1650升消毒液展开多次杀毒消毒。


严格排查管控,筑牢健康线


为了做好和掌握节后湖北和外籍人员返村的防控工作,街道发动棠下、棠东村公司,由主要村公司领导干部带头,于1月29日,对棠下村、棠东村主要出入口进行严格管理,设立体温检测和登记点,24小时全时段探温排查登记。



棠下、棠东村公司主要出入口
开展防控测温登记排查工作


据统计,2020年1月24日到2月2日17时止,棠下街道发动村公司、社区居委会、出租屋管理中心排查湖北籍和非穗籍人员总数8415人次。共核查湖北籍和非穗籍人员578人,2月2日新增57人,目前排查人员中无发热和其他疑似疫情乏力,咳嗽等情况。


主动出击,抗“疫“有计划


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还针对疫情发展情况,派出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挂点村公司、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等指导防控工作落实。


棠下街辖内的疑似病例发现比较早,街道提前做好饮用水、方便面、口罩等物资储备,自行解决防控物资问题。辖内已确诊、疑似及密切接触者都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诊断治疗消毒等工作。

主动联系供电部门,取得春节前后棠下街村公司每天固定时间节点的用电负荷,布置棠下市场监管所,每天统计村内市场供应量,以及对辖内各公交站点客流情况、村内商铺日常服务情况等数据,评估返穗人员回流量,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


以人为本,贴心服务


对湖北籍和非穗籍返街人员,一方面做好引导到社区或定点省市区医院探温检查,二是以人为本做好返穗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三是跟踪居家观察者的饮食起居,帮助解决疑难问题,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医院主动派出人员和医生上门服务。


棠下街充分发挥湖北籍出租屋托管协会功能,通过留穗湖北籍出租屋二手房东通知已返鄂人员推迟回穗,并协助代管承接管理的出租屋,消除不能返穗湖北籍二手房东的顾虑。




确诊病例涉及小区(场所)加强防控




据广州市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棠下街道辖区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者涉及到3个小区或场所,包括华景新城陶然庭苑、枫叶路棠雅苑、荷光一横路上的广州锦顺酒店。



陶然庭苑


陶然庭苑属于棠下街尚景社区。2020年1月22日,社区居委会接到居民反映有疾控中心和救护车进入小区后,迅速联系物业公司加强小区公共区域的整体消毒。此外,在小区每栋楼的大门和出入口处张贴了市民健康防护指引、来穗湖北武汉朋友防护指引、防疫宣传资料。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联合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小区出入口管理,暂时封闭小区西门,送快递和外卖的人员不得入内,只要是进入小区的业主都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并且检测体温,在此基础上,如果是前来探访的人员还需要进行登记才能进入小区。



电梯消毒


社区还通过电话、上门等形式了解社区内来穗人员的具体情况,联合物业公司向有需要的隔离人员提供买菜、倒垃圾等帮助。截至目前,尚景社区暂时没有新增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出现。


陶然庭苑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来穗人员健康状况



棠雅苑


棠雅苑所在的加拿大花园社区于1月28日组织全居委工作人员上岗,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杀毒工作。社区每天出动网格员对小区各个网格进行排查,张贴相关疫情宣传资料,并对居民健康情况进行调查。该社区从2月1日开始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共设三个封闭点对外地返穗的人员和本小区人员要进行体温探测,对外地返穗人员的相关情况做好调查记录。同时,社区也发动社区在职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棠雅苑物业消毒



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广州锦顺酒店


据了解,有确诊病例的广州锦顺酒店位于荷光一横路附近。1月28日,棠下派出所对锦顺酒店进行了关停,将其他旅客迁去市定点宾馆。街环卫消毒站指导酒店工作人员对酒店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对周边区域连续三天进行全面消毒,做到不留死角。1月29日晚,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上社地区对进入村内的主要路口进行了交通管制,对进入荷光路、荷光路现在公寓路口、上社口岗大街三个路口的人群进行入村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进行健康检查,做到车检人查。同时,荷光东社区居委会在各个居民小区张贴各种防疫知识和政府公告。


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也不要太在意所在小区有没有病例。有病例和没有病例的小区都应该做好防控工作。即使没有病例的小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让我们众志成城,打赢防疫战;万众一心,携手克时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