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天河南街: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信息时报 |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石国锋 | 2020-02-07 00:19: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石国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心。记者2月6日获悉,天河南街党工委、办事处迅速行动、果断决策、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全街动员全员行动

据介绍,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天河南街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在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的带领下,街其他党工委委员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对照区的相关要求,该街起草了《关于成立天河南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下设9个专门工作组和办公室,分别由其他党工委委员领衔抓总。街党工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并督促推进疫情防治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街党工委委员分别下到各社区、村改制公司、物业公司,介绍疫情形势、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指导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街道所有在穗党员干部取消休假,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全体党员、所有公务人员全部到岗,投身“抗战”一线。随着疫情防控任务的加重,街道所属各部门外聘人员及街道辖区的物业公司、各小区业委会人员也随即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仅街道所属的工作人员每天有695人上岗。

建立健全三本台账

“您好,请问您昨天体温多少度,有没有接触外地返穗人员?”“您是几号来广州的,您家乡是哪里的?现在体温正常吗”……从1月27日开始,这样的对话,每天在天河南街各社区响起。

记者了解到,天河南街党工委凝心聚力,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为切实打好此次“阻击战”,街道充分依托“街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支部—党小组—社区党员”五级党组织架构,采取以党员干部负责,社区党员和楼长、志愿者联防联控,全覆盖登记排查。工作人员采取电话联系、微信对接、敲门入户、便签告知等方式进行,排查可以说是做到了全方位、无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天河南街各社区居委充分发动社区党员、楼长、志愿者,以社区为单元,依托网格化管理,采取各种方式,分类实施防控,全面、精准、滚动摸查所有人员情况信息。根据相关信息,分类建立健全了三本台账:常驻人员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相关重点人员健康服务台账。

街道社区防控组专门对口进行了人员分工和分组,下到社区进行一线指导,确保每一类人都有街道机关人员牵头协调跟进。相关重点人员是内防扩散的重点,街道专门抽调51名干部职工,成立了“重点人员健康服务管理突击队”,依据各社区建立的相关重点人员健康服务台账,在各社区居委协助下与重点人员一一对接。突击队适时上门进行服务关怀、体温测量,了解人员有关情况,对身体出现不适或有其他症状的及时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予以处置,切实落实摸排、筛查、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无物管老旧小区“街道兜底”

天河南街辖内老旧小区多、商场多,人员流动量大。特殊场所特别处置,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充分发挥商圈党委和各物业公司党支部(党小组)作用,指导其建立健全排查防控、宣传、医疗救治和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对老旧小区,尤其是没有物管的小区,按“街道兜底”的原则,街道全面负责小区疫情防控。 按照每个小区至少有一名党员的要求,每天安排近30人的队伍,分别到辖内27个无物管的小区,测量出入居民体温并询问到湖北(武汉)旅游、居住或湖北、武汉返穗人员接触史。

在街消毒站还没有全员上岗的情况下,为做好市场等特殊场所的消毒工作,街道发动党员干部“顶在前,干在难”,带领消毒站和环卫站工作人员到各个市场进行消毒处理。截止1月27日,按照防疫要求,所有特殊场所全部消毒一遍,共消杀消毒环卫设施27处,人员密集区域消毒约8万平方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