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散居楼栋如何封闭式管理?沙河街道这样操作!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张洪哲 | 2020-02-10 18:30:26

近日,广州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3号),其中要求全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在沙河街,辖内物业管理小区23个,而非物业管理小区36个,散居楼栋(非小区形式)数量高达900多栋,有相当部分的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均住在非物业管理小区和散居楼栋。怎么保障散居楼栋居民群众的安全?如何做好封闭式管理?由谁来负责?沙河街道做了这些工作!



“减少出入口+设置总门岗”连片管理



根据上级通告精神,沙河街针对“物业管理小区、非物业管理小区、散居楼栋”三种情况制定专项封闭管理方案,不漏一个楼栋。



连片管理门岗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处


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发挥物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物业做好封闭式管理。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发动业委会、保安、志愿者开展封闭式自治管理。对于散居楼栋,沙河街道坚决兜底管理,以创新“减少出入口+设置总门岗”的连片管理方式,科学设置体温检测、人员登记门岗39个,全面深入排查出入人员。每个服务点安排党员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队员值守,24小时不间断守在各巷口、小区及居民楼集中的主要路段出入口,为往来的居民派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并指导居民群众登陆“穗康”微信小程序,主动进行健康自查上报。对体温检测异常的人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引导其及时到医疗机构排查治疗。


“排查来穗人员+居家隔离服务”双到位



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及散居楼栋,各社区安排工作人员、社工以电话联系为主、上门探访为辅的方式,详细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提醒居民做好室内通风,减少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上门关怀居民身体健康状况


对于居住辖内的来穗人员,各社区连同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一同上门,为来穗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派发健康指引和须知,嘱咐他们尽量减少出门,不适随诊,并在各楼道、宣传栏张贴温馨提示和健康指引。


据统计,已累计排查核实来穗湖北籍人员257人(包括不住我街辖内人员),均已严格落实隔离防控措施和服务措施,对居家隔离的居民派发“五个一”(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个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


“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沙河街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横幅、宣传册、“一封信”、小喇叭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和普及,劝喻群众开窗通风、出门戴口罩、减少走亲访友,引导群众增强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发动散居楼栋居民建立“守望互助微信群”,提高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通知效率。



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宣传单张


全街80个小喇叭滚动播放温馨提示,布置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画7400多张,派发宣传单张9000多张,悬挂横幅200条,进社区开展宣讲609人次,提升群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消毒消杀+环境卫生”双保险稳民心




消毒站工作人员进行楼道消毒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沙河街消毒站每天对辖内重点路段、农贸市场、小区开展滚动式全覆盖地消毒消杀,消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持续提升环境卫生,营造更干净、更整洁社区。为防止废弃口罩随意丢弃产生二次污染,分类规范废弃口罩投放和运输,街道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59个,部分垃圾桶上锁防止口罩被不法分子二次售卖,每天两次以上对垃圾投放点和收集站进行消杀,每天定时清运废弃口罩。


截止发稿前,沙河街辖区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没有疑似病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