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流动人口多、流动快,城中村怎么防控?天河村这么做

| 【图文记者 小朵】通讯员 石国锋【编辑 南山】 | 2020-02-11 20:07:43

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天河南街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天河南街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天河村是一个独特的“阵地”。作为天河南街道唯一一个城中村,天河村流动人口多、人员流动快,高峰时流动人口达五千多人,是常驻人口的10倍之多。今年的这次疫情来袭时恰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更频繁,进一步增加了人员排查的难度。



这样一个独特“阵地”,

防控该怎么做?


小e了解到,天河村社区居委会积极协调村公司、街道来穗人员管理中心、派出所、城管执法队和各常驻户业主,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推动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




全面精准摸查 确保情况明、底数清


据介绍,工作人员采取电话联系、微信对接、敲门入户和便签告知等方式,全面、精准、滚动摸查所有相关人员,建立健全常驻人员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相关重点人员健康服务台账,确保情况明、底数清。近期,天河村居委仅微信群就建了7个,通过这些微信群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收集统计人员相关信息,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小e了解到,在疫情未缓解之前,天河村不接受新来组租户的居住,现办理出入证的为历史居住人员。另外,经租客本人自行通过小程序上报了身体健康状况,且经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正常后才可办理出入证。历史居住的湖北籍人员,近期返回过湖北,在湖北疫情未解封之前回到广州的,一律不办理入住。


2月6日发布的《温馨提示》则显示,湖北籍来穗的租户,进入天河村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本人《防疫期间天河村临时出入证》(白底打印版本)、本人《防疫期间天河村临时出入证》(粉色底手写版本)。


防控有力迅速 加强人员排查和管控


另外,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村公司反应迅速,立即加强了防控力量和措施。天河村原有5个出入口,目前仅留两个路口供出入,其他全部封闭。村公司要求,所有进驻的流动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办理临时出入证才能通行。村公司安排了专人,在进入口定点办理和检查,同时要求其登录小程序,及时申报个人疫情健康情况,进一步加强人员的排查和管控。




小e来到天河村走了一圈,从南方人才市场附近进入,原本进村的一个主入口被封闭,门口贴了《市民健康指引》、《来穗湖北武汉朋友防护指引》等,有告示提示,“此门已关闭,请移步到广利路(市场东入口)”。




门口一则《紧急通知》显示,1月28日零时起,天河村实施封闭管理,对聚成岗门、武警岗门、市场小门封闭,牌坊半封闭,对市场东、监控门岗进行体温监测,正常才能入村。




在牌坊口,小e看到,有外卖人员陆续前来,等候在门口,等村内的人出来收货、交货。而在天河村智慧街市,出入口有工作人员执守,测量体温等,不时有街坊提着买好的菜出来。


有街坊说,出入要测体温虽然麻烦一点,但现在是非常时期,这么做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查得严也好,我们心里感觉更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