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疫情让你好焦虑?拨打“员村红棉守护热线”,小哥哥小姐姐陪你聊聊天

| 【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 | 2020-02-13 18:13:14





附近小区有确诊病例了,好担心啊!

今天出门,旁边的陌生人没戴口罩,会得病吗?

这个说封城,那个说停地铁,好多假消息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不仅会对患者带来身体上的伤害,

还会对公众带来心理上的冲击。

尤其我们天天待在家中,难免胡思乱想……

怎么办?

员村街开通“红棉守护热线”

来吧~小哥哥小姐姐陪你聊聊天~~


在员村街道办事处、李森党代表工作室指导下,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开通“红棉守护热线”,援助抗击新冠肺炎带来新的心理问题,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情绪疏导、信息咨询、解难答疑、普及防疫知识等服务




党组织牵头成立抗击疫情工作小组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马上联合承办的五个社工站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小组”,由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书记杨丹霞、党员陈立、入党积极分子顾烨利等党员带头,共计18名成员组成。


抗击疫情工作小组通过网络会议,起草了《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服务指引》,商议决定开通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心理辅导。




重点关注社区内的困境对象


在员村街,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又称“红棉守护热线”。热线小组成员首先主动致电摸查员村街辖内独居、孤寡、残障、低保低收等困境群体的健康状况及居家出行安全防范情况,为困境对象提供情绪疏导服务。




“我哥哥是精神病患者,家里一个口罩都没有,我每天给他买菜,口罩也不够用。希望有人可以提供口罩。”一名居民接到社工的来电后,主动求助。缺口罩是近期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此前,由于社工站需要配合街道办开展防疫工作,员村街道资助了社工站100个一次性口罩。经过一番讨论,员村街社工服务站决定从100个口罩里抽取部分出来赠送给有困难的居民。目前已有7户困难家庭收到员村街社工服务站送出免费口罩。


除了没有口罩,因不敢出门而导致生活物资紧缺的现象,比比皆是。昌乐园小区一位独居长者在电话里诉苦,因多天不敢出门,家里的菜都吃完了,现在只能吃酱油拌饭。于是,社工与员村西街的智慧市场沟通,为这位独居长者链接了“爱心代购”的资源,成功解决了长者买菜难的问题。由此,智慧市场的朱经理还表示,在疫情期间可以免除配送费为广大居民代购生活物资。




罗泽恩是员村社工站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当员村街倡议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报名加入入党积极分子突击队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负责员村社工站的“红棉守护热线”。当热线电话开通之后,罗泽恩的手机便24小时待机,居民的来电不分时段,他都是耐心接听,为来电者解难答疑。


同时,他还负责组织公交站驻点志愿者,每天6点到岗开始工作,晚上11点才结束。比志愿者更早到岗,更晚下班,罗泽恩无怨无悔。他常常开玩笑说:“你们不要说我很惨,要夸我认真负责。”他用实际行动向组织证明了自己。


社工志愿者齐为抗疫献力量







截至2月7日,员村街社工服务站“红棉守护热线”重点跟踪困境对象267户,其中独居孤寡空巢等困境长者209人,低保、残障等困难家庭56户,接待一般市民来电56人次。提供防疫知识咨询67次,疫情防控咨询44次,医疗信息咨询10次,志愿服务咨询35次,其他服务咨询11次。


此外,员村街社工服务站还根据街道社区需求,招募和组织志愿者参加公交车站驻点值守,协助社区居委开展居民健康摸查,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如何联系“红棉守护热线”?

看这里,直接对话小哥哥小姐姐↓




热线电话:188-1921-7171

咨询QQ群:865982594

开通时间:即日起至疫情宣布结束

每天9:00-22:00(节假日不休息)


受理问题:咨询与疫情相关资讯、寻求心理辅导、生活遇到困难寻求帮助等,将由专业社工接听解答。如有特殊情况,我们会为您预约心理援助志愿者导师。



在疫情期间,

微社区e家通也推出了

“抗击疫情e科普”栏目

以及开通网上直播课。

小e直接对话权威专家,

解读科普有关防疫的问题,

或者也能帮到你哦~

敬请留意!





往期回顾


疫情让你好忧虑?全国道德模范、心理专家直播齐支招,观众:今晚可以睡个好觉!


担心有气溶胶还能开窗透气吗?冲洗马桶会产生气溶胶吗?专家话你知!


居家防护小妙招,南方医院专家告诉你!这场干货满满的防疫直播课,你看了吗?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 一张图看懂如何选口罩


75%酒精易引发火灾!84+洁厕灵=夺命毒气!家用消毒法哪些靠谱?


小区发现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不用慌!专家解答9个热点问题教你守住健康


徒手开门危险!新冠病毒存在多途径传播?看看专家怎么说


想“罩”顾好自己,安全上班,你需要知道的全在里面!


不抢双黄连,宅家能做什么?带着家人一起做呼吸体操,强健肺功能!


防疫情身体强健是关键,冬春季节预防流感,专家给出保健指引


“紧张,担心⋯⋯我会不会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天天自己吓自己怎么办?专家:织毛衣!


微信群传洗热水澡杀病毒,是真的吗?


一次性口罩能否消毒后再重复用?婴幼儿也要戴口罩预防?


需重视、莫惊慌!关于新冠肺炎的疑惑,小e为你带来专家解答


@员村街坊



防疫期间,人们守望相助。欢迎加入员村居民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社区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

发送关键词入群

扫描收到的群二维码,即可入群



注:如已在居民群的朋友请勿重复添加,留出位置给其他朋友,未来将不定期清理重复加群的朋友。


通讯员 员村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