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健康宅家,你也可以玩成一个艺术家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南山】 | 2020-02-13 18:18:07

这个春天,很特别,为了身心健康,宅在家里,不出门。


万紫千红的春天,也难于走进和欣赏了,心情或许也多少有点烦闷了吧。


不过,如果你能花点小心思,一家人都可以玩得很开心的,看一看“奇幻国度”,看一看“秘密森林”,既治愈又解压,还可以剪出万紫千红的梦想与春天。




客厅里,小精灵和动物们在嬉笑、聊天,它们用可爱温暖的笑容迎接你回家,有时会一脸严肃地偷听你在房间里讲的悄悄话;小鹿旋转木马如梦似幻,稚拙可爱的兔子,惹人怜爱的小精灵、三只老鼠……当温柔的阳光照进房间,那些彩虹和剪纸的倒影,都是赠予你的美好礼物。




想要这些温柔美妙的礼物么?请打开《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Ⅰ:奇幻国度》([日]苍山日菜/著,江西人民出版社),全书精选了日本剪纸艺术家苍山日菜的十余款作品,这些由蕾丝般纤细的线条所构成的图案充满了想象力,让人仿佛走进了童话中的奇幻国度。



很贴心的是,书中还特别为初学者归纳总结了剪出蕾丝般线条的基础要领,所有剪纸作品都配有详细图解。比如说,如何剪一只手握花朵的俏皮的兔子,重点是操作时需要按逆时针方向裁剪,一点一点剪下留白,并将兔子的面部轮廓分几次细心裁剪,是剪出栩栩如生的表情的诀窍。只要细心加耐心,你就可以边玩边剪出美轮美奂的图案。



用心剪一剪,栩栩如生的奇幻世界,就在我们的眼前!这个用剪纸和光影构建的奇幻世界,如蕾丝般精致细腻、充满想象力的剪纸图案,温柔又治愈,让我们可以纾解压力和烦闷,品味生命和岁月的静好。



延伸


 

秘密森林,点缀日常生活的小创意

《苍山日菜的剪纸课Ⅱ:秘密森林》([日]苍山日菜/著,江西人民出版社),延续了《苍山日菜的剪纸世界Ⅰ:奇幻国度)》中的作品风格,除了收录有小鹿、精灵女孩、精灵男孩、蘑菇、英文字母等细腻唯美的剪纸图案外,还特别设置了亲子剪纸特辑,复杂的图案只需剪裁图案轮廓,小朋友也可以体会剪纸的乐趣,一家大小共度一段温馨的亲子时光,多美好。


如果完成的剪纸作品若只夹在文件夹中,未免太可惜。于是,苍山日菜还介绍了一些让剪纸作品点缀日常生活的小创意,无论是装裱成摆件、挂饰,装饰礼物包装,还是做成门牌、首饰,只要你尽情发挥创意,就可以装点你的生活,让日常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看呀,这幅“精巧的蕾丝剪纸与复古花式相框相得益彰”,就深得我心哟!我都忍不住,要动手剪一番啦。哈哈哈,开心开心!


赏读



 

酸甜苦咸鲜,无味人生感同身受

墨西哥城,一个小院,五套以味觉命名的出租屋:酸、甜、苦、咸、鲜,住着四户人家:鲜之屋·阿方索·人类学家,妻子因癌症去世,他终日与两个人偶为伴;苦之屋·玛丽娜·艺术家,厌食症、抑郁症、自我定位缺失,她能发明颜色;酸之屋·皮娜·2岁少女,父母分居,母亲缺席家庭,因为亚洲基因被歧视、被孤立;咸之屋·安娜·12岁少女,妹妹去世,母亲选择看不见安娜,她决定在小院正中开辟一块田地,播种玉米、豆子和南瓜。



《生命的滋味》([墨]莱娅·胡芙蕾莎/著,未读·文艺家/海峡文艺出版社),发掘了“距离感”的美与痛,让悲伤常常伪装成怪癖,以各种形式取笑渺小的人类。墨西哥城中的小院,既有关于植物、花园的多变隐喻,也有在觉醒、压抑和哀伤中起起落落的人生情境。

这个特别时期,宅在家,读《生命的滋味》,光与暗,心痛与无奈,感同身受。


 

为了维持体面,我们常常伪装坚强

我们,逃不过压力。但为了维持体面,我们常常伪装坚强。


一本写给“逞强”之人的治愈之书《草莓、极光与火焰》([日]西加奈子/著,海峡文艺出版社),热爱戏剧的阿雪和朋友一起创立剧团,20年来作为宣发的她一心扑在戏剧上面。剧团成名,但是从来没有人看见她的付出与成就。身边的人以为她40岁未婚,留在剧团是因为喜欢社长梨木,似乎梨木自己也这么认为。她感觉很不舒服,不知如何反驳,如何发泄。终于有一天,一次远在芬兰的偶遇和一句不经意的话解开了她的心结。



人人都有过软弱时刻,但大多为了维持人设而假装坚强,结果憋出内伤。书中展示了8个被微小善意化解的认知困境,8篇“瞬间如释重负”的日常故事,直指社会痛点和人类困境,展现那些伪装出来的坚强与体面以及救赎。


 

235个生活情境:从小心理健康,成长越挫越强

“从小心理健康,成长越挫越强”!《小学生心理学漫画(全六册)》(小禾心理研究所/著,读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是国内首套小学生自己可以阅读的心理自助读物。这套根据教育部2012年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研发的小学生心理自助读物,包括6册,分别从社交力、自信力、积极力、情绪自控力、自助力、幽默力等6个方面,由中科院博士、清华大学教育学博士等儿童心理教育专家撰写,通过趣味漫画的形式,助力小学生培养“从小心理健康,成长越挫越强”的正向心理。



书中涉及235个生活情境,均是孩子熟悉的生活日常。例如,当同学之间遇到误会怎么办?遇到恶作剧怎么处理?怯场怎么办?在熟人面前能歌善舞,在陌生人面前哑口无言又是怎么回事?怎么面对考试压力?怎么改掉迷恋手机、电脑的坏习惯?……全书内容有趣、实用,以趣味漫画,配合专业性与趣味性兼备的专家解读,帮助孩子了解自我,认识自我;学会自己解决困难,培养开朗、合群、自立的健康人格。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