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环卫消毒大作战,他们是抗“疫”战场上的坚定逆行者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20-02-19 15:49:50




 


在每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里,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见过自深夜到黎明的广州,守护着城市每个角落的洁净。



 


在疫情到来时,他们依然坚守一线,背着沉重的消毒器材和病毒、细菌作战,在公交站点值守,指引乘客做好防护工作。


他们是 天园街环卫消毒站的工作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是如何为筑牢社区防疫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e线报道“带你一起走近这群疫情防控作战中的坚定逆行者。





成立突击队,开展消杀大作战



在天园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天园街环卫消毒站由党员带头,36名环卫工作者成立了消毒消杀突击队,全面负责辖内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确保一天一个点覆盖全街,负责辖内疫点小区、重点场所(包括党政机关)、36个公交站场、4个地铁出入口、45个垃圾桶点、120多个口罩专用收集桶的消毒工作,日均累计消杀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运。






截至2月13日,消毒消杀突击队共处置确诊疫点2个、疑似疫点5个,消毒公共场所累计3860个,对13个社区、3个市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19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16吨,出动专项防控工作人员近1000人次,清运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1000余次。









确诊疫点如何消毒?据黄明华介绍,刚开始是一天一次连续三天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再往后就是隔一天消毒一次。消毒时,工作人员从楼梯间逐层对每一层楼进行消毒。如果一定的时间内没有第二例确诊病例出现,便结束对该小区的消毒工作。




正确地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染的有效途径。但用完的口罩如果不进行正确处理,将会产生巨大的传染风险。为引导居民正确丢弃用过的口罩,天园街在辖内设置了120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天园街环卫消毒站派专人对这些废弃口罩进行消毒处理。“我们有两个组,分每组两个人,分东片和西片对废弃口罩进行收运。工作人员到了现场先对垃圾桶内外进行消毒,再把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袋扎紧口,放进收运车上的垃圾桶中,然后再给废弃口罩收集桶套上新的垃圾袋。每天收集两次。“黄明华介绍道。




配合街道,开展联防联控



天园街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天园街环卫消毒站积极配合街道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的工作安排,认真对春节假期回乡返工人员进行身体健康情况登记,详细记录工作人员的家庭信息、行程信息、接触人群等,员工登录“穗康”系统健康自报率100%。






天园街辖内有36个公交战场,为配合街道开展公交站场守点工作,街环卫消毒站安排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员16人,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1时于指定公交站场开展公交搭乘防护工作,指导市民佩戴口罩,遵守公车上客规范。









不管是深入疫点小区开展消毒工作,还是到公共场所指引市民做好防护工作,环卫消毒站的工作人员都需要站在第一线。保护好自己才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为加强物资保障,天园街环卫消毒站通过各种途径购置过氧乙酸消毒液、消毒粉70公斤,KN95口罩950个,医用口罩600个,胶手套300双,背负式常量电动喷雾器3台,测温仪、护目镜、防护服等一批,有效保障各项防控和处置工作正常安全开展。




全员无休,任劳任怨抗“疫”



天园街环卫消毒站(除四害管理站)一共有170人,其中20人受疫情的影响,无法购买到回广州的票,因此,目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是150人。“疫情防控任务重,再加上有些岗位的作业时间长达20小时,所以现在几乎是全员无休。“黄明华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突击队全体队员每天保持高强度工作,但是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全员停休,克服困难、任劳任怨,坚决完成好街道的工作部署。消毒队突击队队员每天背负30余斤的机器和药水行走于街道辖内各个地方,处置疫点时更是穿梭多个楼宇,攀爬30多层楼梯对楼梯间进行逐个消毒。他们努力用自己的付出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火墙。


天园街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