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石牌战“疫”丨金帝社区朱文辉:瘸腿冲在社区抗疫最前线

| 【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20-02-20 17:00:18

人物


朱文辉,中共党员,天河区石牌街道金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广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


朱文辉今年46岁,已经在社区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0年。她是金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广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称号。


1999年3月,朱文辉进入石牌街下属的居委会工作,2000年11月调到龙口花苑社区;2008年8月至2018年6月期间,担任龙口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18年7月至今,她担任金帝社区任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接到任务

放弃过节奔赴社区防疫一线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然而,新冠病毒的肆虐令今年春节注定不平凡。


除夕当天,朱文辉吃午饭时接到街道的信息,必须马上回去召开防控新冠肺炎的紧急会议,她放下筷子二话不说马上赶到单位。石牌街道开会传达部署防疫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会后,朱文辉立即去安排、参加公交站点的志愿者值班工作。等一切忙完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十一点。1月末的广州风很大,天气非常寒冷,长达8个小时的户外值班工作令朱文辉冻得全身发麻,早已饥肠辘辘。她顾不上讲究,随便扒了几口年夜饭就躺下了:“我知道自己不能生病,接下来还有硬仗要打。”


朱文辉组织社区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朱文辉和同事们积极响应街道动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她组织社区党委开会,商议如何开展防控工作,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己并作为第一责任人;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发出倡议号召党员积极投身健康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让党徽在防控第一线闪闪发光、让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还组织党员参与公交车站志愿者守点、宣传、入户排查工作,切实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金帝社区“三人小分队”。


地毯式排查辖区

防控工作受肯定


除夕后,朱文辉马不停蹄地带领着金帝社区党委,发动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的力量、在社区居民群众的支持下,对辖区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对摸查到的45个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目前全部解除隔离,没有一个走失和失控的。她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和市委常委、市政府秘书长潘建国的肯定。


朱文辉帮居家隔离人员丢弃生活垃圾。



行动不便却身先士卒

奋战在社区防疫第一线


抗疫工作刚开展时,个别同事对于入户排查有担忧,担心感染的风险,朱文辉作为金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身先士卒,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冲在最前面,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社区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放下心中负担,与她一起冲到社区防疫一线:“书记,你脚不方便,我们来。”在大家都闭门不出的时候,这些社区工作人员们成为了社区居民口中“最美的逆行者”。


朱文辉和她的同事们在金帝社区党员服务岗。



“朱主任,你的脚走路都不行,怎么不休息几天,还到处跑?”有居民看到朱文辉行动不便,这样问她。朱文辉回答道:“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了,我是书记,我不上谁上。”


朱文辉的脚怎么了?


原来,为了守好入口排查、上门摸查、市区下发重点人核查的“三道防线”,建立健全常住居民、临时来穗人员、与湖北相关的重点人员的“三本台账”,详细登记个人身体状况、外出旅行史、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等,精准掌握辖区人员情况,朱文辉在带头入户摸查时扭到了脚的关节,肿的连鞋都穿不进。


在这个疫情的关键时刻,社区已有两个休产假的同事、只有五个工作人员、每人的工作量已经超负荷的情况下,想到作为社区的领头羊、主心骨,一旦自己再休病假,防控工作势必受影响,朱文辉咬紧牙关,干脆连医生都没有去看:“因为一看又要耽误半天时间,我就每天晚上回家自己用药酒按摩。”


就这样,朱文辉每天一步一瘸的走在排查的楼道、小区内,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伤因为没有休息好,至今没有痊愈,但朱文辉表示无怨无悔,因为她觉得做到了尽心尽责,对得起她胸口的党徽。


朱文辉在向社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页。


八十岁老母卧病在床

毅然舍小家为大家


在疫情发生时,朱文辉长期同住的婆婆刚在ICU经过抢救转危为安,但必须24小时有人照顾,临近年关,保姆又请不到,老人也不想外人照顾自己。本该在春节假期间照料婆婆的朱文辉舍小家为大家,每天扑在工作上,只能等下班或者加完班顶替下辛苦了一天的老公尽孝。


提起家人,朱文辉的语气中不无抱歉:“婆婆一直待我亲如女儿,我一直很感激老人,但实在是忠孝不能两全,我内心对老公也觉得很愧疚,在他最需要我关心的时候,我却把生活的担子都扔给了他。”


临危受命挑起重任

她扭转了局面


2018年,金帝社区曾被广州市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7月,朱文辉从工作了十八年的石牌街标兵社区——龙口花苑社区临危受命调整到了金帝社区。


金帝社区当时存在头雁作用不明显、服务不到位、场地不足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加上市区领导的挂点,朱文辉也曾迷茫,感到压力巨大。但她很快调整好心态,马上扭转了局面。


朱文辉带领社区两委干部,扎实落实上级安排的工作,实实在在帮老百姓解决烦心事,被老百姓称赞。朱文辉虽然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但是会把老百姓的需求记在心里,想尽办法去解决,扎扎实实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朱文辉向社区外国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曾经有一单垃圾分类投诉,投诉人原来火气冲天,但见到朱文辉凌晨还能第一时间去现场处理后,火气顿消,投诉人后来对朱文辉说:“朱主任,这么晚了真没想到你会回来,真不好意思。”


还有一起金海花园的居民投诉案件处理,该居民表示很满意,以前经常投诉社区的人最后变成了社区工作拥护者,他在朋友圈说“这样的居委主任,还有什么不能配合的”。


2019年,金帝社区帝景苑被天河区定为垃圾分类样板社区。2019年创文国检社区的工作中,金帝社区获得了市区的好评。




在这次防控疫情中,

她在街道党工委一盘棋的指挥下,

各个科室的支持下,社区两委和

辖区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的共同努力下:


 

通过强管控

实行“一口三岗”工作模式,发动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工作人员等各方力量,实行24小时“三班倒”轮岗值守,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全力阻止疫情输入。


 

通过强服务

建立了一个温馨的暖心团队,由网格员、社工、物业等组成居家关怀小组,提供送口罩、买菜、倒垃圾等生活服务,加强心理疏导,了解被隔离人员的实际困难,排解心理压力,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通过强宣传

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特别针对辖区外籍人士较多的特点,自制中、英、日、韩四国语言的防疫宣传音频和视频,全天候循环播放,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朱文辉被社区居民称为“最美守护者”,她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