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民警帮他找到失散20年的家人,元岗联动救助流浪者!

| 【图文记者 李丹】【编辑 峥辉】通讯员 钟智桦 | 2020-02-26 17:15:02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社会上还有一群这样的弱势群体——流浪乞讨人员需要帮助。在元岗街,他们得到了很好地防护和救助。据悉,由元岗街民政科牵头,联合元岗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社区居委会专门成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小组”,专门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开展的救助工作。




社区工作者寒冬为流浪者送温暖


春节前,一名流浪人员驻扎到天源路高架桥下,由于当时正值寒冷时候,元岗街天源社区居委主任张惠琼与副主任钟建伟在社区巡查时发现了他。据对方描述,他是河南人,没有户口、身份证,在广州已经流浪了一段很长时间,因长期流浪并有喝酒的习惯,导致右边手脚行动不便,自己已不记得家乡具体地址。



天源社区居委主任张惠琼为流浪人员送温暖


虽然工作人员多次劝导,但流浪人员拒绝前往救助站和街道的庇护站。根据天河区民政局“寒冬送温暖”的工作指引,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为他送上矿泉水和干粮,并叮嘱他注意保暖。



天源社区居委副主任钟建伟帮助流浪人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钟建伟始终放心不下,为流浪者送去口罩,测量体温。钟建伟想起他是河南人,立即联系街道辖内的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能够帮助他。


尚丙辉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流浪人员驻扎地点做进一步了解。尚丙辉为他换上干净衣物,并再次劝其去救助站。




流浪人员表示自己在广州有朋友可以投靠,随后尚丙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他赠送了食物干粮、矿泉水和口罩,并资助路费。流浪人员在乘车离去前再三感谢尚丙辉及天源社区对他的关心与照顾。




民警助漂泊20年的他找家人


2月20日上午11时,元岗街民政科与执法队在巡查时,在志远小学旁的河涌边发现一名男性流浪人员。据了解,该名流浪人员籍贯江西,无固定住所,日常靠捡垃圾为生,身无分文,亦无任何证件。




民政科工作人员现场为他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提供矿泉水与干粮。元岗派出所民警现场对他进行人脸识别后初步确认,该流浪人员与系统显示的某一人员身份信息极为相似,随后民警把他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身份核实。




经派出所的不懈努力,当天下午5时左右,民警查到该名流浪者正是已经失踪二十年的江西籍失踪人员,并通知当地公安派出所联系家人。由于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流浪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派出所民警将他暂时送往萝岗救助站安置,等待与家人团聚。


区街联动共同救助流浪人员


2月22日下午3:30,元岗派出所民警巡查至远洋天骄东边林地时发现一名女性流浪人员,正在辖区巡查工作的元岗街民政科科长蒋红与执法队人员获悉后也立即前往协助。由于该女子身上无任何身份证明证件,为了进一步核查,由执法队派车送至派出所进行详细了解。



民警在远洋天骄东边林地发现一女性流浪人员


经调查,该女子籍贯湖南,已在广州地区流浪4个多月。元岗派出所副所长林明朝通过查看视频监控,从视频监控中截取了女子14天的活动照片作为行动轨迹。当天下午6:30,女子的相关资料收集齐全,经联系萝岗救助站同意接收她。但当工作人员送女子到达萝岗救助站时,此处已经住满,无法收入。



元岗街民政科、派出所与城管执法队到场了解情况


蒋红随即向元岗街和天河区民政局反映情况,疫情当前无小事,流浪人员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天河区副区长刘庆进的沟通协调下,萝岗救助站紧急调整床位。当办完进站接收手续后,已经到了夜里22:26分,负责跟进的工作人员这才放下心来。



元岗街道民政科科长蒋红与元岗派出所民警为女子办理接收手续



小e获悉,截至2月23日24时,元岗街民政科、执法队、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参与流浪人员救助,每天24小时进行巡查,共出动40车次、230人次,共发现流浪乞讨、露宿人员3人,送救助站3人。在他们的帮助下,一个个在外漂泊的流浪人员暂时找到了一个安身之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