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党建引领,东方社区多“战术”应战疫情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通讯员 钟婉君 | 2020-02-27 19:25:48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了这道防线,居民群众才能心有所安。天园街东方社区现有居民3291户,居民9873人,截至目前,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东方社区辖内有学校、有企业、有高层住宅、有大型超市,还有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难度不小,要打赢疫情防控战,需要综合使用多种“战术”。





党建引领,做好宣传摸排工作


为了增强居民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了解,东方社区发挥好社区党总支下属3个基层党支部、95名党员以及268名在职社区党员的旗帜引领力量,第一时间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防控措施传达至每一个家庭。


截止目前,社区党组织已在社区以及居民微信群转发、张贴各项宣传单张500多份(次),设置专题宣传栏2个。社区接到居民举报疫情信息20多条,居民自报46人,占居家隔离人数的77%。




在防疫过程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把防控责任压实。自打响疫情防控战以来,天园街领导深入东方社区开展督导检查100多批次;东方社区党组织也承担起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涉武汉疫区人员排查71人次,通过登门走访、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不定期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落实好“一人一册”,主动开展 “菜单式服务”,主动提供各类生活必须品,截止目前所有居家隔离人员无擅自离家的情况。社区还联合街道、物业公司主动开展湖北籍居民情况摸查350人次,100%建立资料清单。





整合资源,夯实攻坚准备


在防疫战场上,东方社区凡事从最好处着眼,从最坏处着手。为了从容应对返穗潮,从1月23日至今,东方社区发动辖区3个小区物业、1个大型超市、1家农贸市场开展每日2次的消杀。辖区3个生活小区全部落实出入人员体温监控,对园区、车场、楼道、公共平台、电梯间、口罩消毒桶等消毒,全面封闭小区出口,只留一到两个进出口,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测体温,增设外卖快递领取台等。


东方社区辖内的大型超市华润万家作为民生菜篮子,责任重大,同时也是人员密集场所。东方社区每日对卖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如口罩、测温枪等物资缺乏问题。为了让顾客提升防护意识,社区工作人员对卖场宣传用尽心思,帮助其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桶,协调周边物业对卖场垃圾房进行清扫,保证企业员工安全。




社区辖内的华建大厦是“办公楼+居民楼“设计,在管理上实行专项出入口,减少企业复工人员与居民接触,双方不干扰,保证人员有序、安全。


为了做好辖内的田园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东方社区给肉禽类档口发放手套、护目镜等必备防护用品;通过人大提案将菜市场增强信号作为专项帮扶,为顾客减少使用现金提供了技术保障,鼓励居民使用电子支付减少接触;严格执行上下午各两次地面消毒,为档口摊主佩戴口罩、测体温。


东方新世界物业公司为特殊人员提供应急口罩200多个,主动印发各类防控知识卡片500多份,每日对垃圾分类点进行消毒,率先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冲锋在前,党员担当显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方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积极组织党员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报到的在职党员积极响应,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截止到目前,东方社区党总支30多名在职党员利用工作之余、晚上时间先后深入东方社区辖内的东方新世界、叠翠台、华建大厦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物业把好入口测温登记、排查返穗人员,开展宣传引导和消毒工作,与社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此外,东方社区还联合辖内的共建单位如天府路小学、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广州地铁党支部、BRT广州公交等单位,在辖内开展走访、巡查,发现问题现场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东方社区辖内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将继续投身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冲在前、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诠释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时期,更应守望相助。你所居住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何过人之处?你身边又有哪些动人的战“疫“故事?欢迎通过后台留言,向小e提供线索。


你也可长按二维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通过后台回复关键词“入群”,添加小e微信,小e带你加入天园人家居民群,和更多人一起关注身边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