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五山街为流浪乞讨人员撑起防疫“防护伞”

| 【记者 曾萌萌】【编辑 虫虫】通讯员 吴丹婷 | 2020-03-02 16:16:53



“广园路五山桥底有一名流浪汉未佩戴口罩,有传染疾病的风险,请马上派员处理。”这是五山街网格员于2月18日向上级部门发送的线索信息。


“疫情防控一个也不能少。”为防止流浪人员成为防疫中漏掉的一环,接到情况后,由五山街武装部部长胡光裕带队,联合派出所、城管执法队、民政科和联勤办到现场对流浪男子开展了救助工作。




现场,联勤办工作人员对流浪男子进行体温测试和身份甄别,询问近期活动轨迹。确认男子身体无恙后,民政科工作人员又为其提供了口罩、干净食品和饮用水等救助物资。最后,在街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警员的耐心劝导下,流浪男子最终同意接受救助,由救助工作队人员护送至救助站。



疫情期间

普通人“宅在家”的日子变多

但对于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而言

无法实现“宅家防护”

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较低

面临着更高的感染风险


五山街充分认识到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进一步强化救助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确保应救尽救、防控到位:


压实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五山街迅速成立了分管领导率领的工作队,靠前指挥,坚持联勤办、派出所、民政科、执法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主动救助。


强化街面巡查,做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劝说引导


主动劝导救助

有别以往对流浪人员“无偿救助、自愿受助”的救助方式,在疫情防控时期,五山街注重人文关怀,尽量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流浪乞讨人员入站隔离。



为流浪乞讨人员派发防疫物资


强化自身防护

随时备好防护用品、御寒物品和应急药品、车辆,保障好工作人员和工作对象的人身安全健康。



抓好环境卫生

街道加快垃圾存放点的清洗、转运和管理,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对转运车辆进行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没有盲点,每个人都是受保护的对象。接下来,五山街道将继续加强联控联动,充分发挥流浪人员社区网络救助作用,持续加大流浪人员巡查救助力度,立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形成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流浪人员救助工作,保障广大居民的健康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