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沙东“逆行者” | 黄碧云: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危险的时候越要上!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通讯员 唐强盛 | 2020-03-04 17:32:30






新年伊始,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大市民纷纷放弃走亲访友,以免增加感染风险。这时在沙东街却有一群人,勇敢“逆行”,走上街头、深入小区,与疫情展开面对面的战斗。沙东街执法队副队长黄碧云就是其中一员,她在这场战“疫”中始终践行着作为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黄碧云卸下一年疲惫,大年三十赶回江西老家与母亲姊妹团聚。然而与母亲还没拉够家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打断了她的假期。


1月26日(年初二),上级通知:“所有干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于1月27日返回工作岗位,正常工作。”黄碧云接到命令后,立刻便与母亲姐妹匆匆道别,和丈夫、孩子一起连夜踏上归程,共同奔赴抗“疫”战场。1月27日早上08:00,黄碧云准时到岗,穿上制服、戴上口罩,带领队员出发。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街执法队副队长,黄碧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任何个人问题都应毫不犹豫地放下。她与丈夫都是公务人员,同样肩负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任务,每天都扑在“战疫”第一线上,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执法队支部委员,黄碧云全力支持支部工作,与支部成员紧紧团结一道,共同打造“战疫”堡垒。她每天带队巡查路面、向市民宣传防疫、与服务对象面对面做工作,尽管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但她始终走在最前面,与服务对象最靠近,在她带头模范作用之下,其他党员和队员们个个奋勇当先。她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危险的时候越要上!”


工作细致周到,耐心劝导,柔性执法


防疫工作的质量高低,关系到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以黄碧云对高标准、严要求有着执着的追求。每天出发前,她都会逐一检查队员着装、装备和自我防护措施,讲解任务要求;在各个卡点,她也会检查车站志愿者和疫情检测点值班人员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为保证疫情检测点24小时工作,黄碧云积极与相关部队、市场、企业逐一协调,成功争取各单位为检测点供电,还组织电工拉电,每天按照上级“五个必查处”的要求对辖内34个小区、11个村民居住区、2个农贸市场、2个较大型超市进行巡查,检查废弃口罩设置点、检查私养和私宰家禽,督促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和执法台帐.....每当发现问题,她只有一句话:“马上改正!”在她坚定的语气之下,问题迅速纠正。




城管执法讲究刚柔并济,针对不同对象采取的方式也不一样。当面对确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时,她与服务对象近距离沟通,倾听他们的声音,耐心劝解,争取理解和配合。


元宵节当天,黄碧云带队处理一宗侨乐小区楼顶饲养家禽案。当事人是一位独居老太太,因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种菜养鸡成了她唯一的生活寄托,当听到要处理掉饲养的家禽,老太太顿时情绪失控,眼眶湿润。这时,黄碧云耐心地安抚、听她诉苦,慢慢地开导她,等老太太逐渐平复后,再自然地将话题转回执法上,耐心细致地讲解法规、宣传防疫,最终老太太也通情达理,配合处理了饲养的家禽。




在开展流浪乞讨人员防疫和救助工作时,黄碧云主动接近他们交流、劝导,取得他们的信任,成功劝导流浪人员接受就近救助2宗、发现并动员有发热症状流浪人员入院治疗1宗,其中1位在沙星酒店旁露宿了5年之久的残疾流浪人员,在黄碧云耐心细致而不厌其繁的劝导之下,终于自愿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


在这场战疫”中,黄碧云和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的众多战友一道,不避风险,无私奉献。他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团结一致,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