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病毒无情人有情,天园街这个社区很有温度!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 | 2020-03-05 19:59:33




在天园街的13个社区中,腰岗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岁及以上的老人就有759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腰岗社区对辖内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对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住户进行隔离。

这一系列措施为辖内部分独居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不便。疫情肆虐,但生活仍将继续。街道和社区该如何为这些疫情中的“受困者”解忧呢?




多方联动,为“受困者”送爱心救助


小e从天园街了解到,为了解决腰岗社区困境老人等群体的生活困难,天园街第一时间筹措人力物力,在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冬天为他们带去温暖。


组建爱心救援队伍

 


天园街道办事处联合腰岗社区居委会、社工服务站、小区物业、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多方联动的爱心救援队伍,针对辖内的孤寡长者、残障长者、优抚家庭等困难家庭进行爱心救助。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了稀缺防护物资。在此期间,救援队伍为社区困难家庭、双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伤残军人、低保户等群体送上了口罩或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登记造册解难题

 


自2月1日起,社区民政工作人员每天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社区的孤寡、空巢、独居及残疾人家庭等共31人,了解其生活状况及日常所需;而天园社工站的社工们每日平均致电50户长者家庭,对困难家庭的需求与问题做好登记,根据需求与问题紧迫程度,调配辖内资源分别进行即时、延迟或暂缓处理。截止3月1日,社工站已登记70多户家庭遇到的不同困难和问题,并正在逐步协调解决。


疫情当前,医院可谓是“最危险“的地方。腰岗街坊黄阿姨因脚肿胀影响生活,难以忍受,必须到医院就医。2月25日,天园社工服务站的社工毅然陪伴黄阿姨前往天河区中医医院就医,顺利完成就医,并向黄阿姨讲述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知识,让黄阿姨感受到了温暖。




此外,为了及时为居民特别是困境长者提供帮助,腰岗社区内的7个生活小区至少开通了社区居委、社工服务站、业委会三个24小时电话通道,有物业的生活区还同时开通物业电话,合力协调解决居民遇到的即时问题。





居住在腰岗西6号的刘阿姨因腰间盘突出,不能起床,每天都只能睡在床上。疫情期间,社区居委会每天上门走访了解其生活状况,并协调小区物业帮忙每天买快餐送到刘阿姨家。有需要时,小区电工也上门为刘阿姨家检查电路、换灯管,照顾其日常生活。腰岗社区驻点干部、天园街工会副主席刘晶到社区督导防疫工作时,也与社区一同去上门探望刘阿姨。据腰岗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彩云介绍,在随时关注老人的情况之余,社区也联系了社工、居家养老机构、志愿者等为老人提供服务。


加大防控力度,贴心服务感动居民


2月初,广州市卫健委首次公布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的名单,腰岗社区辖内的新景苑小区也名列其中。疫情发生以来,物业管理处和天园街环卫站均在小区内开展全面消杀工作。腰岗社区用“六个到位”的标准来开展防控工作,力求做到责任到位、宣传到位、核查到位、跟踪到位、随访到位、服务到位。除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外,腰岗社区居委会也携手物业管理处加强对社区内其他小区的防控力度。有的小区原来是两个进出口,疫情爆发以来关闭了一个进出口,另一个开放的进出口前有人值守,对于进入的住户都需要量体温。物业公司的安保人员和社区的网格员引导进入小区的人配合申报自身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社区也尽可能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帮助。2月2日上午,腰岗社区隔离对象致电社区居委会,告知自己有冠心病、高血压,没有药吃了,要去医院开药,但自己又没有口罩。腰岗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彩云了解实际情况后,及时联系街道相关领导汇报并咨询如何处理。最终,社区了解到该居民还有3天的药,且于2月4日隔离满14天,每天测量体温正常。社区工作人员即时上门随防,并送去口罩及消毒液等物品。该居民很感动并表示,药不用居委会代开,等解除隔离后自己去医院开。







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时期,更应守望相助。你所居住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何过人之处?你身边又有哪些动人的战“疫“故事?欢迎通过后台留言,向小e提供线索。


你也可长按二维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通过后台回复关键词“入群”,添加小e微信,小e带你加入天园人家居民群,和更多人一起关注身边事。




翠湖社区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