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林和街“三人小组”齐行动,筑牢社区防控墙!

| 【记者 王佳馨】【编辑 甄曦】通讯员 陈发灿 | 2020-03-05 20:03:39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大多数居民都选择尽量宅在家里,

可是有一群人

却需要天天走街串巷、上门探访,

仔细询问记录住户的信息和健康状况,

他们就是广大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



 

摸查信息、检测身体状况、掌握隔离者,这是天河区林和街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战的三道防线。林和街道辖内共有13个社区,常住人口共27629户,约81815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林和街道党工委组建了“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由“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组成,重点排查来穗人员健康情况,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工作格局,构筑起基层防疫墙。


 


13个社区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指示,迅速召开“三人小组”防疫工作会,细化职责分工,健全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工作。



“3+1+1”五道防线

织密全覆盖安全网



雅康社区党委在“三人小组”的基础上,协调增加1名熟悉情况的出租屋管理员以及1名物业管理人员,形成“3+1+1”工作模式,织密全覆盖安全网,全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雅康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


雅康社区“3+1+1”模式充分利用雅康社区党委摸查信息、社区卫生中心每天检测身体状况、基层民警重点人群行踪、出租屋来穗人员信息、小区物业管理信息,筑起五道防线,及时了解重点人群动态,解决其日常所需,并做好安抚疏导工作,真正从社区层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全力保障雅康社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雅康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测温。


面对没有物业的小区,为高效摸排来穗人员情况,雅康社区“三人小组”每次上门前都会对每一栋小区的位置、住户分布、重点人群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全面的了解,雅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尹燕说:“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我们三个人的工作效率,更能清楚地对所有住户进行全面的排查,不漏掉一户,做到高效统筹。





雅康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摸排前准备工作。


此外,雅康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等方式,积极为辖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有效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疫信心。




雅康社区发放宣传资料。



强化服务管理

织牢防扩散安全网



花生寮社区常住户数为2503户,总人数为10588人,其中湖北籍常住400户,总人数1032人,虽然花生寮社区常住户数并不是街道最多的社区,但湖北籍常住人数却是街道排名第一的社区。花生寮社区接到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线索后,“三人小组”迅速上门核查,了解线索对象近14日活动轨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侦察兵的职责。


花生寮社区“三人小组”为返穗人员进行测温登记。


作为林和辖内湖北籍常住人口较多的的社区,花生寮社区党总支加强重视,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宣传、消杀、进出登记等工作愈加严格。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加上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具紧缺的工作困境,花生寮社区“三人小组”的社区工作人员郭嘉鸿仍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他每天奔走上户,认真排查,针对疫情重点地区归来的居民建立档案,跟踪落实,精准防控。当检查到疫情重点地区归来的居民体温正常时,郭嘉鸿会由衷地替他们感到高兴,他说:“虽然我只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但是保护辖区内居民的健康和安全是我应尽的责任!”





花生寮社区“三人小组”上门进行摸排工作。



做好后勤保障

织好居民区安全网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上门体温测量、监测体征等贴心上门服务,以爱心贴心温暖人心,切实做到隔绝疫情,但不隔绝关怀。


天誉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上门。


天誉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外卖上门。


林和西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消毒液。



地毯式排查

织固防输入安全网



“三人小组”不仅充分发挥地毯式排查的防控作用,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的严格举措,全面掌握社区内居民、出租屋居住等情况信息,动态掌握家庭成员往返信息,做到“漏户、户不漏人”,而且对辖内商铺、酒店、物业进行全方位的摸排,坚决切断病毒的输入和传播渠道。


雅康社区“三人小组”为水果商铺员工进行测温工作。


侨庭社区“三人小组”为蔬菜店铺员工进行测温工作。



禺东西社区“三人小组”为酒店隔离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工作。


禺东西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


在这场全民防疫战中,“三人小组”成员坚持不懈地做好每日的疫情监测、信息排查和收集报告,街道党工委及时掌握辖区重点防护人员的动态信息,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安排与落实。正是有了像“三人小组”这样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最美“逆行者“,在大街小巷为抗击疫情奔走奋战,我们才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硬仗中迅速掌握主动权,向最美的他们致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