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今日惊蛰,花朝节,花城广州,万紫千红披锦绣

| 【图文记者 潘小娴】(图片署名除外)【编辑 南山】 | 2020-03-06 15:25:30

春暖花开,人随春醉!


3月5日惊蛰,恰逢农历二月十二花朝节。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气温慢慢回暖,春雷时时乍动,雨水渐渐增多,万物勃发,生机盎然。


花朝节,为百花的生日。“春到花朝碧染丛,枝梢剪彩袅东风。”清人张春华的《沪城岁时担歌·咏花朝》,描绘了“春上枝头,人在花丛”的美妙画境。而另一位清人蔡云,则在《咏花朝》,更是把春到花满园的美景,淋漓尽致地再现一番——“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


惊蛰日,花朝节,花城广州,街巷处处,万紫千红披锦绣!迷人得很呐!

辛夷花。唐玮/摄



天河公园天府路,辛夷花,灿开啦!


白云山山庄旅舍,辛夷花,也开啦!

辛夷花。



花朵大,花瓣厚,外紫内白,花形漂亮,像大灯盏。花香也很好闻,那香味,不浓烈,不刺鼻,而是大大方方,很端庄的一种清香,近人且宜人。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写过一首花诗:“紫粉笔含尖火焰,红胭脂染小莲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


知道“恼得山僧悔出家”,说的是什么花吗?——就是辛夷花呀!


辛夷花,既美,又香得端庄,哈哈!也难怪“恼得山僧悔出家”啦!

辛夷花。唐玮/摄



天河立交,宫粉羊蹄甲,粉扑扑惹人爱!

宫粉羊蹄甲。唐玮/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小溪边,一树树宫粉羊蹄甲,随风飘入水中。花随水流,落花有情,流水有意。流水淙淙,春情荡漾,春意眷眷。

宫粉羊蹄甲。



华南师范大学的文化广场,宫粉羊蹄甲,花开千万朵,鸟鸣啾啾啾。行人树下走,春意浓,宫粉落满头。

宫粉羊蹄甲。


我曾经看过最美的一次羊蹄甲落花,是在白云山的双溪别墅,白的粉红的羊蹄甲花瓣,飘满池塘,这儿密密麻麻,那儿疏疏落落,密疏有致,就像巧手绣娘,在布上绣一湖春色。

宫粉羊蹄甲落花。



珠江新城金穗路的黄花风铃木,沿着笔直的城市街道,一排排延伸而去,黄灿灿的花儿压满枝头,在花色满园的春光中,耀眼得很!

黄花风铃木。唐玮/摄


华师附小,校园没开门,但一棵棵黄花风铃木,隔着高墙,迎着春风,高高地怒放。高墙外,是一幅“一树黄花出墙来”,行人探头探脑,举着手机忙拍照的好玩美景。

黄花风铃木。



还有,木棉花,早已红透了广州大街小巷的天空。

木棉花。



还有,巴西野牡丹,在花城广场,在华师大校园,紫紫艳艳一片。

巴西野牡丹。




无忧花。



刺桐。



杜鹃花。



美蕊花。




还有,无忧花、刺桐、杜鹃花、美蕊花……在广州各大公园里,也争先恐后开呀开个不停,真是好一番万紫千红披锦绣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有可能被忽略的广州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