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今天是妇女节,沙河街的她们仍坚守在防疫一线!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橙子鱼】 | 2020-03-08 21:02:45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穗康码!”


在沙河街新一街社区位于中唱大厦门口的疫情防控测温岗点,沙河地区妇联巾帼志愿者正在此站岗,她们为出入人员逐一检查“穗康码”、测量体温。遇到不会使用“穗康码”的群众,志愿者们还耐心地教对方如何一步步利用微信完成个人健康申报。


尽管今天是属于这些巾帼志愿者的节日,但她们却选择仍然坚守在防疫最前线,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节日。






据统计,沙河地区妇联及七个社区妇联组织有约200余名巾帼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她们之中有的是年幼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年迈长者的女儿,有的是新婚不久的妻子,尽管她们有着不同的家庭角色,但在疫情防控面前,她们为了保护社区安全、守护居民健康这一共同目的而站到了前线。


张群英在核查来往人员穗康码


在西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张群英在大年三十接到上级防控通知后,立即放弃休假,带领社区巾帼战士冲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2月16日晚上,张群英在接到街道工作安排后,立即上门了解6户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与需求,叮嘱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不得外出,并在门上张贴了温馨提示。随后又冒着寒风到每个防控岗巡查,落实各个岗亭的工作情况,一直到晚上接近十一点才回家。


黄小珍在登记辖内人员信息


在新一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小珍因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身体疲劳过度,有两次在社区巡防过程中,出现劳累症状,整个人几乎失去意识摔倒在地,身边的同事劝她休息一下,她却只是摇摇头说:“没事,我喝点水坐一下就没事了”。稍作片刻休整之后,她又继续奔走在社区抗疫防控的大街小巷之中。




在先烈东横路社区,一篇忠实记录父母亲抗疫的小学生作文广为流传并感动了许多人。该作文作者林子游的妈妈曾丽钻是先烈东横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在作文中,林子游写道:“从大年初三开始,妈妈每一天都是起早贪黑地在工作,她和同事们每天在小区出入口帮助大家测量体温,登记从外地回来的人员信息,还跟叔叔阿姨们走街串巷,张贴海报,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工作。”




像林子游妈妈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在沙河街还有很多,无论是在各个服务点日晒雨淋坚守岗位的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群体,还是在直面风险、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的“三人小组”之中,都少不了她们的身影。


在沙河街社工服务站,平均年龄25岁左右的女社工是这里的主力军。社区内的独居长者等特殊群体是她们的服务对象,在特殊时期,这些特殊群体的需求也变得更为频繁。从帮忙买菜开药到协调资源送口罩上门,再到心理辅导与咨询,都是社工的日常工作。




一天,社工黄凤鸣通过电访了解到,长者李姨和行动不佳的丈夫一起住,已有二十多天没有出门,情况紧急到吃完中午这餐,下午就没有菜吃了。了解完长者的实际状况与需求后,黄凤鸣立刻把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及自己代购的蔬菜送到了长者家里。李姨接过社工的口罩及蔬菜,表示真的很感激社工、爱心人士,也感谢政府,在这个时刻还记挂着老人家。


致敬巾帼英雄

据沙河地区妇联介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沙河地区妇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街纪工委书记、街道妇联主席张众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社区妇联执委、妇女工作者、巾帼志愿者和在职女党员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加强防控宣传、自查摸排、物资筹集、爱心服务等工作,用身体力行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诠释半边天最美的风采,也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图片由沙河地区妇联、沙河社工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