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肃然起敬!疫情当前,这些在穗湖北籍党员做了这些事!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通讯员 钟婉君 | 2020-03-11 19:31:50






“你好,请出示‘穗康码’。”

“你好,请问从哪里来?车上其他人是不是本地的?”

“疫情防控期间,请主动配合。”

……


在东方社区东方新世界小区的自设卡点,每天都会有几位身着木棉红背心的志愿者在协助物业开展防控工作。他们有的是热心居民,有的是社会工作者,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他们和社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

坚守在小小的门岗前已有一个多月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园东方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注重宣传发动,扎牢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防线,社区党群同心、全力以赴打好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社区党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锤炼和考验党性,检验初心使命。自1月24日起,东方社区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


截至目前,东方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党员共112名党员参加“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22次,在居民小区张贴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全员信息摸排,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劝导沿街营业餐饮门店落实复工复产规定等工作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湖北滞穗党员

就地参与社区抗“疫”



2020年春节前夕,湖北襄阳市国资委干部王传宝利用假期到广州市天河区东方社区与女儿团聚,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对于这次特殊的节日他已期待很久,但随后的情况让他有点措手不及……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公告,“全市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无特殊理由,市民不要离开武汉”,随后湖北各市陆续“封城”。疫情也随着春运向全国蔓延,而广州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几乎一夜之间,他成了回不去老家的湖北人。关键时刻,中央以及各级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王传宝立即将自身情况向组织作了汇报,并决心在当地积极参与防控作战,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社区“举报”自己:一位近14天内来自湖北的群众。


根据相关防控指引,东方社区对他的信息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要求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王传宝积极配合社区“三人小组”工作,始终与社区专线联系人保持密切互动,定期报送体温和身体状况,尽量减少产生生活垃圾,让社区同志少跑几趟。


湖北的疫情每时每刻都在牵动着王传宝的心。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王传宝看到社区党员干部,甚至普通群众,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奉献力量,“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抗疫在哪里都是干,社区离群众最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就到社区去


在与东方社区党委书记杨玲的一次谈话中,王传宝听说天河区委组织部鼓励号召各街道社区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时。当即他就向杨玲提出,居家隔离结束后,申请加入社区党员突击队,为社区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王传宝在抗疫一线。


2月15日,经检测解除居家隔离的王传宝准时向东方社区党组织报到,成为一名非户籍的党员突击队员。根据社区工作安排,防疫期间,王传宝所在工作小组主要对辖区2个生活小区、1家大型超市、1家农贸市场以及临街商铺落实管控措施、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督导,主动担负起政策解读指引,科学防护知识普及等工作。

通过10天的工作,王传宝对基层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体会到基层的付出:东方社区辖内三个小区、一个综合写字楼、一个菜市场、一个大型超市和73家商铺,3000多个家庭近万人,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只有6名。


王传宝在抗疫一线。



“老武汉”党员组成

抗“疫”宣传网上小分队



“武汉是我家乡,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老兵、一位有46年党龄的党员,我几次想返回家乡,驰援一线,但年纪大了,家里人都不同意,我焦急万分。”东方社区党总支骨干党员夏登奎说。作为东方社区的党员及居民,夏叔在防“疫”战打响时表示,虽然家乡回不去了,但还是决定就地参加战斗:加入东方社区党总支党员突击队。


东方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玲对夏叔表示了感谢,但考虑到他的安全,坚持要夏叔好好待在家做好防护。夏叔立即说:“在家躺?那我哪能躺得住啊?”虽然不能出门,但是办法总是有的!夏叔考虑到社区工作任务重,想要分担社区部分宣传工作,就联合几名社区“老武汉”人,成立了一支“老武汉抗疫宣传网上小分队”,并主动联系了辖内鲁知明、程静、黄代红等几名优秀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组织起来,积极在各个微信群转发各类宣传资料,积极开展防护温馨提示。



老党员鲁知明(左)和夏登奎(右)展示抗疫文艺作品。





夏叔表示,“老武汉抗疫宣传小分队”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充分利用“群”,如“东方文体团队群”、“东方议事群”、“东方居民群”等QQ群、微信群及时转发社区党总支关于党中央、政府关于防控指示,增加辖内疫情防控工作知晓率,并且有效地阻止各种谣言的传播,引领群内居民舆论,净化各群不实信息,还能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


二是充分发动群里的“文化人”,以家为战场、笔为武器、手机相机为传播手段,在家创作诗词、歌曲《同谱东方家园赞歌》、三句半《众志成城送瘟神》等正能量题材,讴歌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党组织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


三是充分发挥邻里相助作用,党总支收到居民诉求,东方新世界小区一户人就只剩下一个口罩了,多方途径都买不到口罩,“老武汉抗疫宣传小分队”立马在群上发布消息,并在短短30分钟内,就为这户人家送去热心邻居捐赠的20多只口罩,解决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



党员在社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出钱出力 战“疫”义无反顾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广大党员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愿望,近日,东方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捐款不采取现场捐款的方式进行,东方社区的党员们纷纷在党员群里通过微信发红包的方式为此次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爱心,并且在各自红包写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寄语。有的在职党员除了平时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志愿活动外,还以捐款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疫情的牵挂、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东方社区党总支共收到党员、在职党员捐款2万余元。



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总支时刻秉承党员冲锋在前,自愿充当信息员、宣传员、劝导员,深入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时期,更应守望相助。你所居住的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何过人之处?你身边又有哪些动人的战“疫“故事?欢迎通过后台留言,向小e提供线索。


你也可长按二维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通过后台回复关键词“入群”,添加小e微信,小e带你加入天园人家居民群,和更多人一起关注身边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