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房屋反复漏水邻里纠纷难了 “三+X”化解矛盾皆大欢喜

| 【图文记者 小朵】【编辑 南山】 | 2020-03-11 20:09:06

房屋反复漏水,邻里纠纷不断,

怎么办?

天河南街“三+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显奇效!


小e日前从天河南司法所了解到,一起横跨2年的房屋反复漏水纠纷,经天河南街“三+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综合调处,在区行政主管部门、街道综治部门、司法所、社区、律师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次上门调查,电话、现场会议调解,得以成功化解。


为何房屋会反复漏水?

为何纠纷长达2年之久无法解决?

矛盾的焦点在哪?

各位街坊请搬好小板凳,

小e为你讲讲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第一回


话说天河南街某住宅楼有一家702房,业主在装修房子期间发现,天花板有漏水情况。该业主一口认定,是楼上的802房造成的。纠纷发生后,双方进行了协商,但没成功,于是向街道“三+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申请调解。


有街坊要问了,

“三+X”是什么东东?

这个平台是干嘛的?


原来,针对街道辖内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特别是派出所非治安类警情高居的现状,天河南街发挥辖内律师资源丰富的优势,创建了“三+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所谓“三”,即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X”即: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行政职能部门,专业、行业调委会,法学院志愿团队以及法官助理等,该模式成为天河区公共法律服务的品牌特色。


天河街将全街12个社区划分为东、中、西、北4个片区,每个片区建立了“三+X”共同参与的联勤联调工作站。在社区层面,依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由居委、社区法律顾问处理简易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在片区层面,则依托片区联勤联调工作站,通过“三+X”机制解决跨社区或社区移交的较复杂纠纷;在街道层面,由街道领导包案,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解决重大疑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如此一来,多方合力,多管齐下,层层化解,将诸多矛盾纠纷一一予以“消灭”。


接到此宗纠纷调解需求后,街司法所、社区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随即组成调解小组,启动了纠纷调解程序。经上门了解情况及综合研判分析,本次纠纷的难点在于:无法单从房屋表面漏水情况判定责任方,双方各执一词,各有道理。


为化解僵持局面,推进调解进程,调解员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建议由702房业主安排专业师傅上门检测并估算补漏费用,检测过程双方共同参与。如经专业人士检查,是因为802房的原因导致702的房屋漏水,检测、补漏费用由802房业主支付,否则就是702自理。这个方案得到了双方的同意。后经检测发现,漏水问题实际上是由702房水管本身问题造成,和802无关。最终,702房自行修补好水管,纠纷得以完满解决。




第二回


如此相安无事、岁月静好的日子过了大半年,问题又来了。


某天,802房业主从美国回来,发现其主卧室一片狼藉,房内所有家具均被水浸泡,同时发现房屋墙壁有多处裂缝、渗水。802房业主认为,此状况是702房整屋装修及拆除房屋主梁不当导致的,于是找到702协商。但双方在自行协商时,均站在各自立场阐述,而且言语较为激动,导致双方关系恶化。


随后,802房业主也向街道“三+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申请调解,但702房业主起初是拒绝的,该业主不愿意与802房业主当面调解。经街司法所、社区居委会反复做工作和耐心引导,702房业主最终松口,这才同意参与调解。


为提高调解的成功率,调解中,除了街司法所、社区居委会参与,还特别邀请了区住建局、来自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一位资深律师参与调解。经调解员分析,802房大面积漏水情况主要出现在702房装修后,由此推断:漏水由702房装修引起可能性较大。但与此同时,也不排除802所在的楼楼龄大且位于顶层等原因。因房屋漏水作为一种侵权责任,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应由802业主出具能够证明其房屋漏水与702房装修有直接因果联系的证据,如无法提供证据,则需承担举证不利的后果。


经与双方面对面、背对背的调解,从详细阐明以上观点,到从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的角度出发,最终双方同意:各自承担50%的责任,共同处理好802房漏水的问题,此次纠纷再次得以完满解决。




创新联动机制,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小e了解到,上下楼漏水纠纷在社区十分常见,这类纠纷看似属于“小纠纷”,但对于当事人来说是影响日常生活的“大问题”。另一方面,房屋漏水纠纷有着取证困难、责任难定等特点,是纠纷调处的难点,而不少邻里双方在前期自行协商过程中,因站在各自立场,往往情绪激动、言语激烈、相互指责,导致关系恶化,更加大了日后调解工作的难度。


天河南街司法所有关人士表示,在处理纠纷时,除了定纷止争,更多的是要化解心结。在处理这类型邻里纠纷时,要站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立场,耐心引导解释,找准问题关键。


并且,要尽量联合相关部门、律师等专业人士,特别是选取社会经验、人生阅历丰富的调解员开展调解,一方面体现政府重视关怀,增强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信赖信任,另一方面多方出谋划策,集众人之智慧循循善诱,共同化解社区难题。




天河南街地处天河最核心区域,辖内有中华第一商圈-天河路商圈,日均人流量超102万人次。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矛盾纠纷多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量大。


近年来,该街整合服务资源,

创新联动机制,

全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除了“三+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街道依托司法所建立了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设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发挥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服务功能,打造党群服务大厅公共法律综合服务平台。


另外,街道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凸显成效:组成了9名专职调解员队伍;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律师资源,整合了三方面的法律力量,如司法行政部门为社区聘请律师组成社区法律顾问团队、街道聘请法律顾问团队、街道为片区联勤联调工作站聘请律师团队;引进社会团体作为辅助力量,建立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等行业、专业调委会,有针对性开展调解,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据统计,2019年,全街开展纠纷调解188件,有效化解了房屋租赁、金融借贷、物业管理、婚姻家庭、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2019年,辖区刑事和治安警情同比均呈两位数下降,降幅居全区之首。



通讯员 天河南司法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