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无物业小区怎么管理?员村街的答案获居民点赞!

| 【记者 卢舒曼】【编辑 甄曦】通讯员 王卉 | 2020-03-12 17:22:25



“牢记使命社区战新冠,不忘初心为民保平安。”3月10日上午,员村街道办事处又添一面崭新的锦旗。




送锦旗来的是二横路社区百兴园小区居民代表马艳平。她代表全体业主感谢街道为小区安装了闸门和门禁,并派出支援人员在监测点做值守工作,解决了小区因无物业管理带来的防疫隐患问题。街道领导与社区干部一同收下了这份荣誉。







“堵”住无物业小区防疫漏洞


百兴园小区是典型的无物业开放式老旧小区,在约0.0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105栋楼房,3000多住户,人员密集,人流量大,防疫工作开展难度比较大。


2月7日,广州市发布3号通告,要求所有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此前,百兴园小区仅靠5、6名居民自治骨干和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小区,无法应对庞大的工作量,小区居民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平时小区就依靠居民自治管理,组建了业主志愿者巡逻队,但很多志愿者都是要上班的人,无法全天参加站岗值守工作,日常巡逻也只有2、3人。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这次我们不知道怎么办了。”马艳平说。

 


员村街出资安装小区闸门,居民凭门卡出入。



员村街道了解到小区的困难后,迅速部署,立刻行动,由街城管科牵头在小区的东侧巷安装闸门并实行门禁卡出入,在西侧巷和中巷设置防控监测点,在每个防控点安排专人与小区自治人员轮班值守,严格执行出入证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彻底解决了百兴园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大带来的风险隐患。


小区大门安装前。


小区大门安装后。








“指导+兜底”织密防护网


据了解,员村街辖区内还有很多这样老旧、无物业小区,也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



为此,员村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实地走访勘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对老旧、无物业小区采取“支援指导 + 兜底保障”的管理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织密防护网。


经研究,员村街采取“领导包社区、小组包片区、人包监测点”的办法,将无物业管理小区和整片老旧居民楼群划分片区,每个片区都实施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并设置防控监测点。


员村街多次现场调研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办法。







多方力量联防守护家园


当然,光靠一方的力量是不够的。员村街还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在无物业老旧小区设置多个“党员先锋岗”,充分调动各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党员突击队、在职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热心居民等力量,组成志愿者队伍,轮流值守。




志愿者队伍不仅承担“把关”的工作,还肩负着宣传防疫知识,对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物资,开展防疫卫生大扫除等工作,形成联防联控作战模式,将防疫工作做深做细,共同强化无物业小区的管理。



目前,员村街已为松岗园、白水塘小区、顺景楼、百兴园等多个居民区设置了10个监测点,严格执行出入人员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措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还有许多工作,我们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把疫情防控责任之‘弦’拧得更紧,不辜负居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员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新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