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东街 > 正文

沙东街独居长者摔倒在家、大门紧锁,危急时刻好在有这些人!

| 【记者 蒋毅槿】【编辑 楚韵】通讯员 邝燕媚、叶惠梅 | 2020-03-13 20:39:39




“邻居听到李婆婆喊救命,但是她不愿意见其他人,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近日,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社工接到濂泉社区居委会主任蓝梅英打来的电话。


听到消息,社工站立即成立个案紧急介入小组,联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与濂泉社区居委会主任一同上门。“李婆婆,你怎么样了,有没有什么事情,能不能听到我们说话?”


“等一下。”虽然李婆婆有回应,但声音虚弱无力,社工感到情况不妙。而此时房屋内仍然没有动静。李婆婆家中2道房门,外面的铁门始终紧锁,李婆婆的安危牵动着大家的心。


社工及居委向李婆婆的侄子了解到李婆婆房门钥匙放置的位置,伸手先推开里面的木门,并找到一条长棍子,圈住家中的钥匙,一波三折后终于拿到钥匙将铁门打开。


进门后,只见家中物品散落一地,而李婆婆坐在地上双手环抱着,整个人直打哆嗦。




见状,社工和居委主任首先查看了李婆婆的身体情况和受伤部位,在确认可移动后,先把李婆婆扶到了床上。蓝梅英帮老人换下湿漉的衣服,社工则递上水和食物。




“我以为我快死了”,李婆婆向大家哭诉缘由 —— 原来李婆婆本要去关窗户,结果在下床时摔倒在地板上。身体的疼痛不适加上焦急的等待,加重了李婆婆的不安和恐惧。社工一方面安抚和疏导李婆婆的情绪,另一方面关心李婆婆目前的身体情况,帮助其分析和解决最迫切的医治和照顾问题。


经过社工的疏导,李婆婆恐惧不安的情绪得到缓解并答应在社工护送下前往医院治疗。濂泉社区居委会、沙东街社工服务站及沙东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成立联合工作组,合力跟进李婆婆后续的养老照顾问题。


3月初,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李婆婆的身体情况有了较大的改善,虽然医生鼓励李婆婆适当地做一些康复运动,但仍然不适合长时间下床走路。眼看医院的15天住院期限快到,李婆婆需要考虑接下来的治疗和照顾安排。为了更好地解决李婆婆后续的治疗和照顾问题,社工与李婆婆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李婆婆同意暂时转到珠吉街的一家医养结合机构,妥善处理了李婆婆就医治疗和生活照顾问题。


沙东街社工站表示,疫情之下,沙东街社工站通过红棉守护热线每日电访辖区独居、孤寡、高龄长者等困境群体,关心困境群体的身体情况、生活照顾、情绪状态等,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需要,及时提供疫情防护知识、生活应急援助、情绪疏导等。对于危机个案,社工站也会迅速成立工作组,多方联动,及时介入,为困境居民筑起一道保护墙,点亮希望之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