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他们专职“找茬”!“宁可得罪一些人,绝不辜负车陂人”

| 【图文记者 小鹿】【编辑 南山】 | 2020-03-13 20:44:57

疫情防控来到后期

很多人都尝试摘下口罩,外出聚餐

听咱一句话:

再忍忍,不能松!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


战“疫”一个半月,很多人已经感到疲惫。越到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随着返穗人员不断增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了深入推进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车陂街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察站的监督前哨作用,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近日,

小e跟随车陂街监察室下属的监察员,

到车陂村内走访,

看看他们是怎么发挥作用的。




专门“找茬”

不放过一个防疫漏洞


早上8点多,车陂街监察室工作群里开始“派单”:“各位站长:早晨!今天继续督查各社区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及关怀措施情况,同时督查辖内企业复工复产、住宅小区及进村路口落实封闭管理、餐饮店开业经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情况,复查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辛苦大家!”


1月31日起,车陂街监察室每天安排下属6个监察站,兵分六路对辖内15个社区和村公司所辖区域开展督导工作。监察员随机领取当天任务,并进行实地走访,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上报。


收到当天任务后,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站长钟柳燕和车陂街第四监察站站长刘靖怡组成一组,开始巡逻。


“靓仔,你无戴好口罩,麻烦戴上啦。”


“你好,你做餐饮的,记得戴好口罩,这样才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别人。”


监察员指导餐饮店做好防疫措施。


监察员发现垃圾桶的标识掉落。


监察员指导居民戴好口罩。


每走到一条巷子,

每经过一个人,

两人都仔细观察;

为的是堵住任何一个可能导致疫情发生的漏洞。


来到东圃大马路31号巷口,她们发现该防疫检查体温检测点没有人值守。“这怎么行呢?”钟柳燕说,她赶紧拍照,刘靖怡把这一情况记录下来。



“别人总以为我们在找他们的毛病,确实是,但这也是为了大家好。”钟柳燕说,刚开始,她走进基层,找问题,戳痛处,虽然缩短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拉大了与其他同事的“距离”,常常被人误会故意“找茬”,但眼看车陂街的防疫措施越做越好,她感到一切都值得。


监察员劝说街坊不要集聚。


不只“找茬”也找进步

肯定一线工作人员成绩


除了专门“找茬”,

监察员也能敏锐发觉各社区、各检测点的进步,

也会一并记录下来。

来到车陂路天隆大街体温检测点,钟柳燕不停表扬这个岗亭做得好。“这里本来设置位置有问题,导致出现防疫漏洞,有人可以绕过岗亭进入居民区,经过我们提醒,他们把位置前移,现在还增加了消毒地毯。”钟柳燕说。



小e看到,车陂村内不少岗亭除了做好体温检测、进入人员登记等措施,都铺上消毒地毯,每隔一段时间,治保队员就往地毯上浇消毒液。近日,车陂村13个检测点还安装了WIFI。



据悉,他们除了巡逻,还会抽查居家隔离人员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您好,我们是街道纪检监察人员。现在想了解一下您在家隔离期间生活方面有何困难?社区居委会人员有没有每日上门跟进您的情况?”监察站工作人员每天随机询问各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一方面体现对隔离人员的关怀,另一方面也对社区居委会的居家隔离服务质量进行暗访。当得到大部分居民对服务满意的答复,他们脸上同样展现着笑容。


抗击疫情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战“疫”号角打响以来,车陂街纪工委监察室组织督导人员沉下社区和车陂村,累计出动350多人次,对辖区126个单位和场所(其中包括15个社区、1个村公司和15个经济社、15个综合市场和产业园区、50个封闭小区、5个酒店,25个公交站点和地铁口)及辖内企业、写字楼、商铺、餐饮店、工地、公园等防控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截至3月12日累计发布车陂街《每日督导专报》42期,发现并督促解决各类问题172个。



发现岗亭设置问题

及时堵住防疫漏洞

疫情如何应对,大家也都是。刚开始,监察员检查发现,部分体温检测点设置有问题。例如,车陂路天隆大街进村关卡的位置,曾设置靠后,导致关卡前有一条巷子没有纳入其中,居民可以通过巷子进入美东花园小区。


针对这一防控漏洞,监察员及时上报,车陂村获悉后立即把关卡前移,保障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小区“窟窿”闹心

及时解决安心

广州市发布的3号通告要求全市小区封闭式管理。但在东圃社区雅怡居,却迟迟无法实施封闭式管理。居民反映,因为小区南侧有一无围墙的道路,连接旁边富华楼小区,很多住户自由进出,因此导致防疫漏洞。


车陂街监察员听取居民意见后,组织雅怡居和富华楼业主进行协商,最终由业主筹资修筑雅怡居与富华楼之间道路的简易铁丝网,并在路口设置体温检测岗,由富华楼管理,圆满解决两小区的管理难题。小区居民均对此表示满意




宁可得罪一些人,

绝不辜负车陂人。”

这是车陂街监察室的工作宗旨

在疫情期间,

他们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第一线

与人民群众共同打赢这场战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