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天河扶贫干部:三线齐作战 扶贫写担当

| 【记者 焦何结】【编辑 虫虫】通讯员 田竹 | 2020-03-14 21:24:4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河区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沉在一线,冲锋在前,一抓疫情防控,二抓脱贫攻坚,三抓复工复耕,三线齐作战,见“疫”勇为,让党旗飘扬在扶贫战疫的第一线。


帮扶村抗疫一线的“突击队队长”


大年初一,在广州驶往贵州的高铁上,天河区中医院儿科专家、挂职贵州毕节大方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的陈国新紧张地收集防疫资讯,整理防控预案。而除夕当天,他才结束在天河花市扶贫档口最后一天的值班任务。“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医生,我希望利用自己曾经参与抵抗非典的经验,帮助大方县卫生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为当地群众多做点实事,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他说。


同样,大年三十还在天河花市为兴宁扶贫产品销售站台的驻兴宁扶贫工作组组长蓝蓝,年初二已经回到400公里外的兴宁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天河区人社局驻宁中镇鸭桥村第一书记李俊勇原本利用春节假期回河南老家陪体弱年迈的父母过年,年初一就和老人告别返回广州,年初三已经带着购买的100只口罩回到村里。疫情就是命令,派兴宁的驻村第一书记们第一时间响应,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村里“参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配合驻地党委政府与村两委班子抓好防控工作,带头在卡点值守值班,进村入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做好防控,上门摸排登记疑似症状及病源接触人员,做好湖北返乡人员隔离。


天河区卫健局驻坭坡镇汤一村扶贫第一书记杨海文,敏锐嗅到疫情的凶猛,他没有回广州,选择和村民一块过节,用他的话说,“我要发挥自身特长,保护好汤一村。”腊月二十九,当村民陆续回村准备过年时,杨海文与村医一道对村民身体状况进行初检,对外地归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


天河区财政局驻水口镇河口村扶贫第一书记黄高彪主动协助村两委对从武汉探亲回来的河口村3队陈永峰一家四口进行隔离,并要求把最辛苦的夜班留给自己,每日深夜值守在寒风中。驻连山工作队队长吴淋坚年初二就到太保镇督导防疫工作,带领工作队主动报名参加连山检查站点防控。





防疫物资保障线的“后勤队队长”


为缓解扶贫地防疫物资紧缺状况,驻兴宁扶贫工作组积极争取天河区机关单位、企业支援,先后为兴宁送去医用口罩41000只,消毒液51000公斤、额温枪60支,并自费购买口罩2800只用于驻点村疫情防控。驻连山工作队多次往返广州、清远等地,帮助运送医疗物资。


派往贵州省黔南州和毕节市帮扶的黄焕葆、邹学飘和戴维三位工作组组长根据“当地所需,广州所能”的原则,千方百计联系和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支援黔南和毕节,组织39位广州援派医生提前结束休假回到黔南毕节各医疗机构,参与一线救治;发动广州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医疗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共募集捐款超过100万元,募集74000多个口罩、230套防护服及其他医疗防护物资,价值达180多万元,并协助广东企业贵州总商会和黔南企业家联合会采购和捐赠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7万多只。




复产复耕线上的“生产队队长”


初春,正是红薯育苗的关键时期,村里20亩地80000棵红薯苗须按时保质地培育出来。天河区人社局驻宁中镇鸭桥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俊勇与村干部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兴宁十大知名种养企业老板刘先生,并很快和对方谈好合作,在其企业的基地里开始异地育苗。同时,投资45万元,面积510平方米、容量82.225千瓦的村里第二个光伏电站近期提前复工建设完成。“我现在正申报鸭桥村第三期144.62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投入76万元,镇村和帮扶单位已过会同意,材料已报兴宁市发改局待批,村里‘造血’产业越来越多,我相信村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永和镇新寨村是天河区商务金融局挂钩帮扶的省定贫困村,通过几年帮扶,该村去年已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作为该村的主要产业,梅一客蔬菜种植基地占地70多亩,主要种植有板栗南瓜、玉米和季节性蔬菜等。该基地还解决村里十多人的就业问题,“疫情防疫和农业生产要两不误。”驻村第一书记黎翔说,他和基地负责人一边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一边动员贫困户分散春耕,安排农技人员指导做好农业生产,确保基地每天坚持采摘供应,一方面保证市场需要,一方面保障工人们的收入。




用工就业线上的“运输队队长”


黄焕葆、邹学飘和戴维等三位工作组组长认真深入分析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把工作重点放在贫困人口安置就业上。


  • 主动对接拓展劳务协作,采取网络招聘、岗位推送等模式开展就业帮扶,向两地推送优质空缺岗位7800多个。


  • 按照“精准对接、返岗优先、分批有序、保障有力”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并协助当地人社部门组织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人口返岗复工,摸清贫困劳动力务工意愿和广东企业用工需求,采用订单式输出劳动力,确保“来了能进厂、进厂有工做、到了广东不滞留”。


  • 对贫困人口返岗复工实行“专机专车专人专程”交通安全保障,2月底,已发出专车170辆、专列2趟、专机1架次,运送了6903人回粤返岗复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