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多变的角色,不变的本色——石牌党员“十带头”群像

| 【记者 唐硕】通讯员 李燕红 林艺彬【编辑 南山】 | 2020-03-17 16:42:46

                                                                         


我是中共党员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        
战役不胜,党员不退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石牌街党员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扮演不同的角色,“守门员”“宣传员”“保障员”……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
我带头参与社区值守,当好“守门员”



“您好,进入小区前请先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前段时间,寒意袭人,身披红色绶带的卢向阳和谢秀尽仍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穗园社区的在职党员,也是夫妻。疫情期间他们夫妻搭档主动请缨,积极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参与社区值守。“我的社区我来守。”寒风萧瑟,他们的行为却温暖了街坊邻居。


穗园社区在职党员谢秀尽把好出入关,为进入人员测量体温。


我是党员
我带头配合社区防控,当好“示范员”



1月26日,街道城管科杨大哥夫妇二人从湖北返穗。抵穗当天,他们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备,每天监测体温,进行14天的自我居家隔离,主动配合社区防控工作。当采访他居家隔离的感受时,他说:“虽然很想尽快和同事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来,但是居家隔离也是一种抗‘疫’责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街道城管科杨大哥(右中)结束居家隔离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
我带头做好关爱服务,当好“服务员”


防疫不防心,隔离不隔情。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思想工作,走访慰问安抚情绪,买菜买药送口罩,帮忙解决日常所需……龙口东社区党委书记管玉兰,身材娇小的她,却浑身充满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辖内重点隔离人员、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众的困难,她经常在楼道里健步如飞,为他们送菜送饭送快递。问她累不累时,她笑说:“这段时间爬楼梯巡社区我就当锻炼身体了。你看,最近我身材是不是变好了?”


龙口东社区党委书记管玉兰为居民送快递。



我是党员
我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当好“宣传员”


抗击疫情是一场需要时刻坚守舆论主战场的“宣传战”,及时传播权威准确的疫情消息和防疫知识成为决定这场“战役”胜负的一大关键。


南大社区党总支书记朱长珍在小区口设置防疫宣传音频点,南苑社区党员汤羚在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石牌三骏企业集团党员突击队队员在张贴4号通告,瑞华社区在职党员在指引群众出示穗康码……疫情防控宣传,各出奇招。


南大社区党总支书记朱长珍在在小区口设置防疫宣传音频点。


南苑社区党员汤羚在挨家挨户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瑞华社区在职党员在指引居民申报穗康健康码。


石牌三骏企业集团党员突击队队员在张贴4号通告。



我是党员
我带头筹集急需物资,当好“保障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抗“疫”防护物资是一线工作人员最重要的粮草。南大社区党员胡向东,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同志。疫情期间,他充分发挥了宣传群众、凝集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组织的作用,与社区干部心连心,关心支持社区工作。除自己带头捐款5000多元外,还手写了一份倡议书,发动周围的亲朋好友,为街道社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款。


在胡向东老党员的动员下,短短三天时间就有29名爱心人士捐款28700元,并将用善款购买的口罩全数捐赠给了街道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感谢,他谦虚地说:“你们在前线冲锋抗疫,我在后方为你们保驾护航,能帮到就好,能帮到就好!”


胡向东同志(左三)代表南大社区党员群众为石牌街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



我是党员
我带头加强家庭防控,当好“引导员”


今年春节,各种新鲜拜年方式刷爆了朋友圈——网上云拜年、个性拜年语音、视频发红包等依然让大家过了个喜庆的年。“各位长辈、亲朋好友:因疫情严重,响应国家号召,决定今年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望亲朋好友谅解与包涵。在此携全家祝各位新春愉快,合家安康,万事如意!”为带动家人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在主动防护中抗击疫情,暨大社区党员苏先生给亲朋好友“云拜年”来了。


暨大社区党员苏先生在朋友圈给亲朋好友“云拜年”。



我是党员
我带头坚决抵制谣言,当好“宣传员”


1月25日,岗顶地铁站D出口关闭。随即而来的是网络谣言漫天飞起:地铁工作人员确诊了、中山三院的医护人员受感染了……霎时,朋友圈都“炸”了。暨大社区在职党员孔小姐了解到事实真相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辟谣,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保持理智,科学防控。


暨大社区在职党员孔小姐在朋友圈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我是党员
我带头监督违规行动,当好“监督员”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以陆江为代表的石牌街执法队党员突击队队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上,对占用公共场所饲养、占道经营家禽销售、当街宰杀活禽和野生动物等行为进行巡查监督,严格管控随意丢弃废弃口罩行为,确保辖区整洁卫生,防止疫情扩散。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当好“监督员”是每一位城管人的“战言”。


执法队党员干部陆江带队巡查南大市场,监督是否有活禽销售情况。



我是党员
我带头搞好公共卫生,当好“卫生员”


疫情面前,环境卫生不容忽视。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副科长罗宇,华师大社区的在职党员,一大早就拎着抹布、水桶参与到社区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只见他从一个小包抽出了一瓶清洁剂对着宣传栏的玻璃一喷,抹布一擦,原本残留在玻璃上的污渍就被一扫而净。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环境。连日来,各社区党员突击队队员深入到环境整治中,助力疫情防控。


罗宇参与社区爱国卫生运动。



我是党员
我带头发挥特长优势,当好“技术员”


杨云华,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泰科公司驻中山三院的老员工。春节前本已准备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他,却因这场疫情留了下来。他主动向驻场项目经理请战:“我是党员,我要给大伙儿带个头,与医务人员一起抗击疫情。”杨云华每天穿着防护服,作业八小时以上,仔细认真做好医院科室CT机、楼梯、电梯、移动床边机、救护车等的检查消毒工作,就为了能更好地保障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


泰科公司驻中山三院员工杨云华在接受新的任务。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疫情保卫战中,一名名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充当“守门员”“服务员”“宣传员”“保障员”“监督员”“辅导员”……


他们角色不断变化,

但党员的本色永远不变,

他们都是这场战“疫”中最美的景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